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3年12月) 田润祥
2013-12-11 15:4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初识田润祥,黝黑的面庞、带茧的手掌、朴素的话语,给人的直接印象就是:勤劳。在同他交谈中,通过他那质朴的话语和挂满笑容的脸,不难看出他内心的幸福和惬意。

  田润祥今年59岁,过去以种地为业,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劳作负担比从前轻了,不甘坐闲的他时常打些零工。2008年,村“两委”班子按照上级部署,结合本村实际,率先开展“构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村庄”活动,对村庄主要街道进行调整规划,拆除清理违法建筑,全村党员干部以志愿者的名义昼夜工作无私奉献,村民们看在眼里,深受感动。田润祥看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喜在心头,总想出一份力量,却苦于没有一技之长。于是,就在村街拓宽竣工的那一天起,便早早地起来,迎着晨曦挑起架筐拿上扫帚主动承担起清扫街道的义务。

  田润祥选择义务清扫街道,起初有人不理解,认为是村里看他实在、老是用便宜人。他忙解释说:“不管人家的事,是我自己乐意这么做。”也有人看他这样积极,背地里说三道四。有人说他假积极,这叫有意在村干部面前讨好,得机会挣点村里的便宜钱。他只字不吭,心想:随便大伙怎么说,反正自个既不图名也不图利,俺喜欢怎么做就怎么做。村里的干部看他辛辛苦苦,尽职尽责,计划按照杂工的标准给他点报酬。他急着说:“那可不行,俺干这点活是自觉自愿的。再说,你们这些村干部整天忙里忙外给大伙做事,不都是在尽义务,不就是为了给集体省几个钱,这些咱大伙心里都有数,俺早起一会,打扫打扫街道,让大伙儿出入干干净净的,也算是出一份力,尽一份心吧。”

  高泽村虽然不大,但田润祥自愿包揽清扫的街道也有六七米宽1000多米长,每次清扫一遍,至少也要一两个小时,细想开来,别说对这样一位年过半百的人,就是对年轻人来说,这样每天来回走上一两个钟头也不是轻松的活。特别是去年10月,为了补贴家用,田润祥又从事了一份新的工作,成为了一名高速公路养护工。每天早上他必须按照规定8点准时上班,下午5点钟下班。为了不影响村里街道的清扫工作,田润祥只能把自己的休息时间缩短。有时,遇上特殊情况,实在顾不过来时,他的老伴儿也会参与其中,老两口一起清扫街道,几个月下来,田润祥并没有因为自己有了工作而影响对街道的清扫,村里的街道依旧保持干干净净。有人不解,问他:你每天忙忙碌碌,辛辛苦苦,你不觉得累吗?对此,田润祥总是随之一笑,因为他已经把这件事当成自己份内的事儿,为村里做点事他打心眼里高兴。寒来暑往,冬去春来,这其中的辛苦不说,可这一年下来,架筐、扫帚至少要换两三套。这义务干活总不能义务搭钱吧,日子长了,村里提出要替他担负添置打扫工具的费用。可田润祥却拒绝说:“不用。俺不抽烟不喝酒,一年中自己拿出几十块钱置办这点用具不值得一提,只要村里干净,人们出行痛快,自己出点力,花点钱,值!”这就是田润祥的肺腑之言。

  俗话说:五个手指头伸出来都不会一样齐,何况全村几百号人,看事做事难免良莠不齐。田润祥义务打扫村街之初,工作量很大,每天早晨起来,街道两侧生活垃圾到处都是。因为,有些人就是图省事,不愿意多走路去村外的垃圾池,将生活垃圾就近倒在街道旁,清扫起来相当费劲。可是田润祥不管是什么情况,只要街道上有杂物他就打扫,只要两侧有垃圾他就清理,必须保证街面干干净净。第一天,人们倒出的垃圾,被田润祥清走了;第二天,依旧如此;第三天,还是……,日子长了,人们有些不好意思,觉着自己这样做不文明,没道理,渐渐地乱扔乱倒的现象消退了,自觉维护村街环境卫生的文明事例越来越多,村容村貌越来越好。

  一晃,田润祥为保持村街环境卫生义务劳动已经坚持了4年。4年间,村里的干净整洁人们有目共睹。县政府、镇政府先后几次在该村召开现场观摩会,对这个村的文明乡风和村庄环境给予充分肯定,连续4年被评为镇环境综合治理先进村。大家说,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田润祥功不可没。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