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报
福东里社区热心居民义务照顾瘫痪的张玉真大娘
2013-12-15 11: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河东区二号桥街福东里社区,众多热心居民与居委会干部一起,义务照顾瘫痪在床的居民张玉真大娘。

  13日上午,记者来到张玉真家时,50多岁的纪大姐正帮张玉真擦洗。张玉真因脑瘤后遗症瘫痪在床。当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张大娘眼眶里涌出了泪花,她艰难地说:“邻居们……好人,谢谢!”张玉真的丈夫于长海说,纪大姐是社区居委会请来的义工,每周定期来照顾张玉真,“在老伴患病的21年中,有很多好邻居帮我家挺过最艰难的日子”。

  发病时多方联系

  1992年,张玉真突然昏倒。经抢救,医生诊断她患上了转移性脑肿瘤,需立即手术。于长海听到此消息后几乎崩溃,他不知该如何筹措妻子的手术救命钱。这时,一位姓刘的老邻居得知此事后主动找到于长海,并表示帮他想办法。最终,在刘大哥的多方联系下,医院负责人同意为张玉真实施手术。也正是因为及时进行了手术,张玉真的性命终于保住了。于长海对记者说:“要是没有刘大哥的帮忙,我的家就没了,这救命之恩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病床前细心照顾

  因为儿女不在身边生活,于长海独自承担起了照料妻子的责任。随着年龄的增大,他很多时候感觉力不从心,而且自己的腿还患上了关节炎,只要炎症发作,他疼得无法下地走路。在于长海家楼上住着一位老同事。一天,这位老同事带着爱人付慧玲到他家探望病床上的张玉真,正巧碰上忍着腿疼的于长海在为张玉真擦洗。见有人来访,平日坚强的于长海不禁潸然泪下。善良的付慧玲被于长海长期守护、照料患病妻子的爱心所感动,她当即表示:“于大哥,我这个邻居以后要常来帮你照顾大姐,帮你家过难关。”从此,付慧玲恪守着她的承诺,只要有空余时间,她就会来帮于长海收拾房间、做饭。为了不让长期卧床的张玉真生褥疮,她坚持为张玉真洗澡。2009年,付慧玲的父亲病重,于长海心里十分过意不去,曾几次向付慧玲提出暂时放弃照顾张玉真,而付慧玲说:“我宁可累点也要来。我一天不来瞧瞧她,心里可真放不下呀。”

  社区中居民帮扶

  付慧玲长期帮助困难邻居的举动,感动了福东里社区里的居民,一些居民和社区志愿者主动向于长海夫妻伸出援手。社区居委会的干部决定把张玉真作为社区帮扶对象。从2010年起,居委会定期派义工来帮于长海照顾张玉真。社区居委会负责人韩家敏说,眼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都自愿参加到帮扶困难邻居的活动中来,在这其中,让他们得到了邻里间如亲人般的关爱。(记者 郭子斌 实习生 刘雨)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