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民国大师的师生恋 恋爱中的鲁迅写就《伤逝》
2013-12-15 11: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鲁迅和妻子许广平及儿子

  师生恋从来是禁忌。

  师道尊严,怎么可以利用职务之便,与学生恋爱。但正因为是禁忌,所以格外有爱。

  鲁迅和许广平的师生恋,是许广平主动。她主动写信,主动到访,主动握住鲁迅的手,走进了他干涸的情感世界。那时候的鲁迅,是没有自信的。他年纪大,个子矮,长得一般,又结过婚,家庭负担很重,且又是国民政府名单上的危险分子。婚恋市场上,根本没有他的位置。

  即便如此,许广平还是慧眼识珠,选择了伟大的鲁迅。在两人热吻的第二天,鲁迅就写了人生少有的爱情小说《伤逝》,那种淡淡哀愁,十足的恋爱中的味道。

  恋爱中的鲁迅,露出了难得的柔软。他向许广平保证:不看班里的漂亮女生,有女同学来找他咨询人生苦闷的问题,他也会低调应对。

  许广平说:“我自己之于他,与其说是夫妇的关系,倒不如说不自觉地还时刻保持着一种师生之谊。这说法,我以为是更妥切的。”许广平还常常问鲁迅:“我为什么总觉得你还是我的先生,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鲁迅笑答:“你这傻孩子。”

  沈从文和张兆和也是师生恋。

  只不过,与鲁许恋中的女追男不同,沈从文的师生恋,是沈先生单方面猛追。

  他给张兆和写了许多情书,耗尽心思,却被张小姐封为“癞蛤蟆十三号”。幸亏热衷做媒的胡适从中撮合,才修成正果。

  沈从文说过一句话很经典:“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爱的幸运,不是万两千金,而是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你。

  沈从文曾对张兆和说:“如爸爸同意,就早点让我知道,让我这乡下人喝杯甜酒吧。”万事俱备,张兆和果然拍电报给沈说:“乡下人,喝杯甜酒吧。”

  机巧有趣。

  大画家徐悲鸿也有一场师生恋,对象是女学生孙多慈。可是,他这边有妻子蒋碧薇的喝止,她那边有父母的阻拦,轰动全国的“慈悲之恋”,以失败告终。

  后来,徐悲鸿和原配蒋碧薇离婚,迎娶了廖静文。孙多慈嫁给了许绍棣。

  结婚之前,孙多慈给徐悲鸿写信:“我后悔当日因为父母的反对,没有勇气和你结婚,但我相信今生今世总会再看到我的悲鸿。”她还曾给他寄去红豆。徐悲鸿跑去银楼打了一副戒指,红豆镶嵌其中,并在豆上刻字,一个刻“慈”,一个刻“悲”。

  新中国成立后,孙多慈随丈夫去台湾,徐悲鸿留在大陆。再后来,孙多慈得知徐悲鸿的死讯,肝肠寸断。

  廖静文曾说:“接触过孙多慈的人,都说她人品好,后来为她的老师悲鸿戴了三年孝。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就是有情人未成眷属。”

  数十年后,台湾有个小女子陈喆,也因为一场绝望的师生恋,差点自杀。好在,她鼓起勇气,走出阴霾,开始了新的生活。她写了一部小说,叫《窗外》,轰动文坛;她拥有一个笔名,叫琼瑶,一红几十年不衰。她用痛苦的经验,开启了人生的传奇。

  好神奇的师生恋!(摘自《流苏与娜拉》)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