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国学
刘松庵:唯一“破行”写扇子的书家
2013-12-25 09: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刘松庵书法扇面

  在天津不乏书扇画扇的大家,因为天津民国时期出过几位知名全国的大藏扇家,如银行家章瑞庭的次子章绍庭,平生好藏折扇,其斋室名为“皕箑庵”。他藏扇不仅收藏古代名家,还罗致当代名人,而且讲究配上各式扇骨,再设计各种盛装扇子的匣椟。所藏当代人书画扇逾千,明清人书画扇过百。在这位收藏家的藏扇中,津门书家刘松庵跻身其间,是一位重量级的人物。

  刘松庵有两点与众不同,一是他出身豪门起点高。自幼父亲带他去拜华世奎为师,他见了华字说不喜欢,就是不拜,后来受到严厉的训斥。其有一方闲章“二十鬻字,三十悬壶”。20岁他书名鹊起,开始在佩文斋、梦花室、荣宝斋挂笔单,得此待遇的只有他和大千弟子巢章甫两位年轻人。二是刘松庵从名医施今墨学医,字借医贵,医借字名,使得刘松庵在上世纪30年代红极一时,几次在天津永安饭店搞个展。

  刘松庵擅写扇面,在现在的拍卖图录上时见刘俊琦(刘松庵的名字)和吴湖帆、寿石工等大名家的作品在一把扇子上。刘松庵曾颇为自诩地说,在扇面上“破行”书写,咱敢拍胸脯。话中可以听出“天下第一”的味道。

  刘松庵为人高傲率真,直言快语不藏不掖,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其父是金融界人士,当年有百万大洋,堪称巨富。他自称自己是“狗少”。他说话口吃但诙谐,而且能说英语,他说,像我们这样的“狗少”都会放“洋屁”。

  写扇面的确是刘松庵的强项,一次见面兴致颇高,神秘兮兮地说,你拿来的扇面不错,写着顺手,让你赶上一把好的。他说,破行写扇面(就是不按照折扇扇面的折痕来写)最难,写时候眼中不能有扇面,眼中一有扇面立刻就顺着“行”走了;眼中又不能没有扇面,没了章法没了行气,整个就演砸了。本人收藏他写的扇面,基本都是破行而书,一般书法家皆回避之。

  刘松庵写扇最爱写宋词,而且都是婉约一派的,情意绵绵余音袅袅那一路的。他与寿石工过从甚密,寿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常来天津大学讲课,来必与之相会,其用的印章大部分出自寿石工。后来的印章多由书法家篆刻家刘维哲所治,两位老人在一起谈笑风生,十分有趣。

  在使用印章上,他既讲究材质,又讲究刻家。他有一方田黄印章,只有小指那样粗细,就像一块奶酪,放在手心似乎要融化。其润其美深深印在脑海了,至今看到市面上什么田黄田白的,真的不敢恭维了。记得他钤印后用纸擦拭,我说这样擦是不是损害印章,老人叹息一声说,物比人寿命长,我擦到死也擦不坏它的。

  后来老伴儿先他而去,再见老人时,他涕泗横流,泣不成声,看的人真是肝肠寸断。与老人共同哭过之后问他:这么大岁数还离不开老伴儿?他一字一顿地说:“你年轻不懂呀,老伴儿没了,摘了心啦。”老伴儿小他十来岁,个子很高,是当年耀华学校篮球队的。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