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陈绍芝:悉心照顾家人邻居 孝老爱亲好典范
2013-12-25 10:5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提起宝坻区黄庄镇陈甫亮村的陈绍芝,村里的大人小孩都说:她可是个大好人。她以老嫂比母的情怀,给只比她小四岁的小叔子端屎端尿;她像亲人一般,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残疾人;她摈弃传统的世俗观念,守在身患癌症的二大伯子病榻前。村里谁家有了矛盾,谁家有了难事儿,第一个想起的就是她。不管谁求上门来,陈绍芝从来不会拒绝,只要自己有一分力,就会尽一分力。

  20岁的时候,陈绍芝嫁给了本村的钱秉来。钱秉来弟兄四人,排行老三。钱秉东是最小的弟弟,说起三嫂陈绍芝,内心满怀着感激之情。20年前的一个意外事故中,钱秉东烧伤住进了医院。那时,媳妇刚刚做完绝育手术,不能到医院照顾他。其他几个哥哥也都有事脱不开身,老母亲要照顾身体不好的父亲。这时,只比钱秉东大四岁的陈绍芝把家一扔,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小叔子的责任。在医院的20多天里,陈绍芝像母亲一样,给小叔子端屎端尿擦身子。钱秉东的嘴巴肿得不能喝水,陈绍芝就用输液管儿一点一点地往他的嘴里滴。早上四点多,陈绍芝跑到街上的小吃摊,买来热腾腾的混沌,然后把混沌捣成糊糊状,慢慢地喂给钱秉东。“我三嫂比我妈还疼我。”钱秉东的话发自肺腑。

  钱秉仕是一个本家的残疾人,大家都叫他“歪哥”。歪哥和寡母住在陈绍芝家的对门,陈绍芝孩子小时出去干活,歪哥的寡母会帮着照看孩子。按照辈分,陈绍芝管歪哥的寡母叫三妈。1986年,三妈患了重病,去世前用眼睛死死地盯着陈绍芝,心里有话想对陈绍芝说,却又说不出来。陈绍芝握住三妈的手,三妈,您放心地走吧,歪哥受不了委屈。听了陈绍芝的话,三妈放心地合上了眼睛。陈绍芝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她没有忘记三妈临终时的嘱托。歪哥的两间房子太破旧了,陈绍芝让歪哥住进了自己的老房子里。大儿子结婚后,陈绍芝把歪哥的两间破房修缮了一番,和爱人搬了进去。吃饭的时候,从来都是和歪哥在一张饭桌上,几岁的小孙女和歪爷爷吃一个碗里的饭。歪哥的衣服脏了,陈绍芝给洗,歪哥的衣服旧了,陈绍芝给买。歪哥总是干干净净地出现在人的面前,村里人逗歪哥,衣服这么香,谁给洗的啊?听人这样说,歪哥就抿着嘴儿笑。人都说,有儿有女的老人也没有歪哥吃得好,没有歪哥享福。歪哥整整和陈绍芝过了30年,陈绍芝整整照顾了歪哥30年。2009年,歪哥病了,陈绍芝花了5000多块钱给歪哥治病。歪哥瘫在床上的四个月,陈绍芝像女儿一样伺候在床前,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歪哥死的那天,陈绍芝坐在门口,想着歪哥一辈子活得不易,哭得肝肠寸断。看热闹的村里人,看着无不跟着落泪。

  婆婆去世前拉着陈绍芝的手叮嘱她,你可得把自己的身体保养好了,你善良,往后会有好报的。

  送走了公公、婆婆,陈绍芝又亲自送走了爱人的二哥。二哥是个赤脚医生,患了肺癌,陈绍芝在医院守候一个星期。二哥咽气前,把二嫂托付给陈绍芝。陈绍芝说,她想把二哥的老房子重新装修了,把住在城里女儿家的二嫂接回来,和他们老两口一起过,在老家安度晚年。

 
稿源: 宝坻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