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2013天津年度文明关键词:勤俭节约
2013-12-25 23: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3年新年伊始,习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从文章反映的情况看,餐饮环节上的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广大干部群众对餐饮浪费等各种浪费行为特别是公款浪费行为反映强烈。联想到我国还有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各种浪费现象的严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 和平区55中学学生食堂中挂出的“光盘”行动提示牌

  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指出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批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愿望,表明了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央关心群众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为民情怀。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狠刹浪费之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好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

▲ 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发出“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

  从东北地区到西南地区,从高原边陲到江南水乡……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批示引起强烈反响。1月30日,市文明办、市商务委、市消费者协会、市烹饪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市饭店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出倡议,在全市开展以“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为主题的“文明餐桌行动”,以餐饮企业、机关学校食堂等为重点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倡导市民适量点餐、剩菜打包,营造绿色环保、节俭用餐的文明新风。

  在2013年,“文明餐桌行动”始终是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宾馆、饭店中坚持不懈广泛开展的一项活动,文明用餐,不剩饭、不剩菜,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得到了充分的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