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温情2013
好儿媳李振兰:敬老孝亲为儿女树立榜样
2013-12-25 15: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日前,本报“温情2013”栏目接到社区干部潘玉文打来的电话,潘大姐是本报热心读者,每周拿到《今晚经济周报》后都会格外关注本栏目。她在电话里说:“‘温情2013’栏目开办了近一年的时间,每周都会给我们带来一段正能量故事,阅读了48期报纸后,我发现:记者报道的领域非常全面,但有一个话题始终没有涉及到,那就是家庭和睦话题,尤其是婆媳关系话题。在我们河东区大直沽街津塘村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儿媳,她和婆婆的关系相处得特别融洽,街里街坊都夸赞她是位孝亲敬老的好儿媳。”接到电话后,记者赶到了津塘公寓社区,见到了这位好儿媳的婆婆王大娘,说起自己的儿媳,老人家感动得热泪盈眶。她意味深长地说:“我家的儿媳妇超过了女儿,真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

  敬老孝亲为儿女树立榜样

  王大娘的本名叫李振兰,今年77岁,退休前曾是美膳酒楼的糕点师。大娘告诉记者:“我1958年12月2日入党,到今年党龄已经55年了。”作为一名老党员,她一直带着一颗感恩的心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大娘向记者回忆说,自己年幼的时候从北京来到天津,定居在当时的南门口。那时家里人口多,生活条件差,全家人就靠党和政府发放的补助度日。10多岁时,为了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王大娘就参加了工作,先后在山海关汽水厂、起士林糕点店和美膳酒楼等单位工作。大妈说:“我工作时一心想着就是感恩,党和政府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帮扶着我们,我就要一心努力工作,回报国家。”在工作中,王大娘和师傅们学习巧克力糖的制作工艺,学习糕点的制作手法,成为技术骨干后又被派往秦皇岛北戴河,为在那里疗养的劳动模范们制作糕点。到了退休的年龄,单位一再挽留,王大娘不断地培养徒弟,等徒弟能够独立完成工作后,她才得以退休,颐养天年。

  在工作中,王大娘是一位勤勤恳恳的糕点师,在家庭里,她就是一位好儿媳。“伺候婆婆8年,伺候公公12年,相继送走了两位老人,我也老了。”王大娘说,“公公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到了后期只能卧病在床,根本无法活动。可以说吃喝拉撒全部在床上完成。那时我们还住在义和街的平房里,照顾公公的事全部由我来管。”正是因为老人家敬老在先,她也为儿女树立了榜样。

  说起自己的儿孙,王大娘打开了话匣子。她回忆起自己工作时的情景:“那时我单位在环湖中路,家在津塘公路,每天上班就骑着小三轮去,过光华桥的时候特别费劲。赶上下雪路滑的时候就别提多难走了。晚上路灯也不如现在亮,有时下班晚了,我小儿子就骑着自行车到西南楼那块儿等我,过桥的时候,他就猛蹬自行车,拉着我的手腕拽着我往桥上爬。可以说我上班多少年,儿子就坚持了多少年。”再说自己的小孙子,小孙子1998年出生,现在正在读中学。从孩子出生就是奶奶一手将他拉扯大,直到现在每天仍旧陪在奶奶身边。奶奶说:“我的孙子可听话了,长大了也一定有出息。”

  可以说,敬老孝亲的传统是王大娘家的门风,从老人到孩子都秉承着这样的优秀传统,即便是娶进门的儿媳妇同样也是这么做的。

  王大娘竖起大拇指夸儿媳

  王大娘的儿媳叫陈新,是本市轧钢厂的天车工人,职业习惯造就了陈新说话大嗓门,真可谓心直口快。王大娘说自己的儿媳太辛苦:“她白班、夜班两班倒,每次一出门就得10多个小时。骑着电动车到轧钢一厂,再换班车到大寺,光路途就得耗费1个多小时。而且天车工高空作业也很辛苦,每天回到家累得不行。”即便是这样,家里的大事小事仍旧由陈新负责照料。

  王大娘说:“单说吃饭这一件事,我儿媳妇照顾得真是无微不至。每天早点换着样的给我买,我岁数大了,吃不了太多的甜食,每天就一块小点心再配一块馒头,喝一杯牛奶。到了中午,给我准备一个饭盒,一个荤菜、一个素菜、一碗米饭,我放微波炉里一热就能吃了。到了晚上吃饭,先得问我想吃什么,想吃什么就做什么。赶上上夜班的时候,临出门前把一家老小的饭都准备好,再给我准备转天早晨的早点。我这‘闺女’就别提多孝顺了。”照顾婆婆不仅在饮食方面,每到周末,陈新必须给婆婆洗一个澡。“我岁数大了,洗澡都成了问题,自己想洗但力不从心。我这儿媳妇一到周末,就给我洗一次澡。把被窝捂热乎,洗完澡直接睡觉,就别提多舒服了。你说这儿媳妇是不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王大娘夸起儿媳妇根本停不下来。

  家里柴米油盐酱醋茶,离不开钱,祖孙三代同在一个屋檐下过日子,也离不开钱。王大娘说:“老伴去世前,都是我当家。那时儿子、儿媳妇赚的都不多,又得给小孙子上学花钱,因此我不找他们要月钱。老伴去世了,我也上年纪了,家庭大权就放心地交给了儿媳妇,起初每月我给她500块钱,现在退休金也涨了,物价也涨了,我每个月给她1000块钱。给钱时,她说啥也不要。但我说,这钱你可以给我孙子存着,也可以揉进日子里花了,妈妈的这点心意你必须收下。”儿媳妇却说:“您老给我的钱,我单独立了个账户,都给您存好了。”说起钱,还有一件事让王大娘说起来就掉眼泪,老人颈椎出现了问题,需要手术植入支架,手术费需要5万块钱。但当时的经济条件,拿出这些钱来的确很困难。就在这个时候,儿媳妇二话没说,直接将这些年来的存款3万元交给了婆婆,用来治病。“说句实在话,小两口能有多少钱?他们俩在我手术前替我把手术费交了,这儿媳妇哪儿找去?”

  从1999年王大娘正式和儿子、儿媳一起过日子,到今天已是14个年头。14年里,婆媳之间没有任何矛盾,和和睦睦地住在一间单元里。老人家说:“婆媳相处之道就是互相包容,我待她如亲女儿一样,她也真把我当做妈妈。我和我儿媳说话不用顾忌些什么,她也是敞亮人,我也是敞亮人,一家人和和睦睦比什么都强。家和万事兴就是这个道理。”

  邻居们都羡慕这个和谐家庭

  津塘村居委会党委副书记潘玉文告诉记者:“王大娘一家人是我们小区里的模范。王大爷也是老党员,去世前热心社区里的活动。他们家居住的楼门是小区的文明楼门,每一层都贴着正能量海报,邻里关系非常和睦。王大娘同样也是热心肠,邻居家里出现困难,王大娘保准是第一个上前帮忙的。到了他们的下一代儿子、儿媳、孙子都特别好。这就是我们社区里的正能量。”潘玉文说:“社区里并不是所有家庭都像王大娘家一样和睦,有些时候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不可开交,有些时候女儿和亲妈都能闹得人仰马翻。在这些负面案例面前,王大娘与儿媳陈新的融洽就成为了榜样。现在全市都在构建美丽天津、美丽社区,美丽社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家庭和睦了,社区才会美丽。”

  聊起为何要给记者提供这样一条温情线索,潘玉文说:“我看周报‘温情2013’栏目一年的时间,好人好事报道了48期,每一期都会为此感动一次,我是一名做社区工作的基层干部,社区里的平凡故事更朴实,更感人,我将这对婆媳介绍给记者认识,就是想让他们成为婆媳关系的典范,让年轻的儿媳多向陈新学习,学习她孝敬老人的事迹。也想让婆婆们学学王大娘,学她的包容和理解。”

  温情周记 怎样念好“婆媳经”

  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一本就叫“婆媳经”。在家庭中,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最明显和最常见的出现在婆媳关系上。婆媳不和,是使不少人提起就摇头叹息的问题。如何念好这本“难念的经”:王大娘和儿媳陈新给我们一个范本。做媳妇的要懂得尊重、关心婆婆。遇事多和老人商量,照顾到老人的生活习惯,经常做一些婆婆爱吃的食物。只要不是什么原则问题,就要尽可能地使自己的举动适合老人心意。必要时,甚至迫使自己迁就老人的某些习惯。做婆婆的,时刻要理解、心疼儿媳,把儿媳妇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将心比心,再难解的关系也能打理得井井有条。婆媳亲,全家和,家和万事兴。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蓝刊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