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和平区
和平区启动“为环卫农民工提供免费早餐”行动
2014-01-03 14:1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3年12月31日凌晨3点半,刮了一夜的北风仍没有一丝停歇,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和平区环卫局环卫一队南市分队的环卫工史伟云已经收拾妥当准备上班了。临出门前,她习惯性地从桌上拿起头天剩的馒头,又突然想起了什么转身放下。她从心里笑着说:“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有免费早餐了,再不用带凉馒头了!”

  像史伟云这样每天用凉馒头、冷咸菜当早点的环卫工人有很多,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大多数人选择每天从家中带一些简单的食物作为早饭,既省钱又省时。但日复一日吃缺少营养的冰冷早饭,也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为此,和平区启动了“环卫农民工免费早餐工程”,在8个扫道分队分别设置用餐点,使近500名一线环卫工人都能就近、及时享受到丰盛的免费早餐。

  早晨6点20分,已经在荣业大街作业点清扫保洁了两个多小时的史伟云回到队里,和其他刚刚从作业点回来的工友们自觉排好队,端着区环卫局为每个人专门购置的崭新餐盘领取早餐。

  在现场的南市分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第一批来吃早餐的都是早上4点就开始在片上保洁的环卫工人,他们多负责重点道路或地区的清扫保洁任务,吃完饭后好赶在人们出门上班前返回作业路段抓紧时间继续工作。“不够吃的还可以再加啊!”工作人员边忙着给工人们盛饭,边不时提醒一句。

  热腾腾的豆浆、鸡蛋、大饼、油条……丰盛的早餐让史伟云和工友们赞不绝口——“这大饼软乎乎的,一看就是早晨新烙的!”“嗯,油条的味儿也好,一吃就知道用的是好油!”“茶鸡蛋的个头儿真不小,还挺入味!”“还是咱自己加工的豆浆好喝,我再去盛一碗!” ……大家一边吃着早餐,一边聊着家常,餐厅里处处洋溢着温馨。史伟云告诉记者,以前每天早餐她都是凉馒头就着凉水吃两口,因为这可没少胃疼。“现在好了,有了这么可口的早饭,以后再也不用遭这罪了!”工人们听了史伟云的话,都使劲点头赞成,“现在我们越来越被重视,条件也越来越好,干活苦点、累点心里也是甜的,今后我们一定会把马路扫得更干净……”这些朴实的环卫工人你一言我一语,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着内心的感动。

  记者在餐厅墙上看到了一张早餐食谱:周一大饼、油条、鸡蛋、酱豆腐、咸菜、牛奶;周二馒头、小米稀饭、鸡蛋、火腿、酱豆腐、咸菜……每周天天不重样。分队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工人们喝上原汁原味的热豆浆,局里出资3万余元专门购置了16台豆浆机,分配给8个用餐点,同时配置了保温桶,保证每名工人都能喝上热腾腾、香喷喷的豆浆。工人们每天都很辛苦,因此我们从早餐品质、样式上下功夫,每天不重样,保证早餐丰富有营养,让工人们都能吃得饱,吃得好。局里还为我们配备了专业消毒柜,为用餐点的工作人员购置了工作服、手套等,确保饭菜干净卫生。每个用餐点还成立了早餐班组,设专人采购新鲜食材,保证工人们吃上放心早餐。”

  6点35分左右,史伟云和工友们有秩序地将餐具冲洗干净,整整齐齐地放入消毒柜中,返回作业点继续工作。工作人员则抓紧时间消毒餐具,准备迎接前来就餐的第二批工人们。这时,分队负责人看看时间,对一名工作人员交待:“老韩,赵红霞那边道路污染比较大,估计不能按时回来吃早餐了,一会儿你给她送过去吧。”

  不到5分钟,工作人员韩联鹏就带着打包好的早餐来到南市食品街,送到环卫工人赵红霞手中。“还给我送来了?”看着热腾腾的早餐,赵红霞不好意思地笑了。她做扫道工已整整10年。由于她的作业点人流多、污染大,为了节省时间,保证路面干净,她每天的早餐都是在马路上吃的,凉馒头、冷咸菜早已成为习惯。如果遇到保障任务或者临时污染,就根本顾不上吃早餐了。“今天的早饭是我这么多年吃得最舒服、最可口的一顿了!”说着,她挂满笑容的眼角有些湿润了。“领导们这么关心我们,我们只有把工作干得更好,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其实,“环卫农民工免费早餐工程”只是和平区环卫局关爱一线职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局立足工作实际,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下大力为职工解决了一批急难问题:筹措资金为每位农民工每月发放150元的租房补贴;为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和本市临时工上了保险,并全部转入劳务派遣机构,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节约开支,为一线工人量体裁衣定制环卫服装和冬季棉服、手套、棉皮靴,配备美观实用的扫道工具,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这些举措提升了一线环卫工人的幸福指数,激发了他们的工作干劲和热情。(和平区文明办2014)

 
稿源: 和平区文明办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