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道德讲堂 > 礼仪
礼貌教育 非抓不可
2014-01-06 10: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今,许多家长会因为自己孩子在公众场合不懂礼貌的言行丢面子,甚至影响社会关系。教育专家指出,礼貌教育不仅是“家风”的名片,更关乎孩子的成长与前途,必须从婴幼儿抓起。同时,也只有家长以身作则才会见实效。

  镜头一 孙女不如意当众教训爷爷

  上学路上,70多岁的李爷爷骑自行车驮着小孙女正在赶路,坐在车后的小女孩看上去小学三四年级的模样。当他们爷孙两人刚刚经过十字路口,离校门还有一段距离时,小女孩突然大声地喊叫起来:“就在这儿停!就在这儿停!”叫喊声引来路人侧目。老爷子来不及停下,又往前骑了一小段。这下小女孩儿可不干了,气呼呼地跳下了车,冲到爷爷面前,用手指着老人的鼻子大声叫起来:“你倒回去,你倒回去!我不是让你刚过十字路口就停吗?你凭什么不听我的?你给我立刻倒回去!否则我跟你没完!”老爷子听了这话,不但没着急,反倒是满脸堆笑地说:“好孩子,十字路口停车不安全,爷爷怕你有危险,所以才往前多骑了一点。”

  听后,小女孩依旧不依不饶,非要爷爷退回去。爷孙两人的争吵引起了路人的围观,小女孩见此情景更来劲儿了,刁蛮无理迅速火爆升级,一边跺着脚一边声嘶力竭地喊:“你不按我说的做,我跟你没完。今天下午放学,你必须5:00准时在校门口等我,要是放学出来看不见你,我就不跟你回家!”说罢,没等老爷子反应过来,小女孩已经怒气冲冲地朝学校跑去。

  老爷子呆呆地站在原地,满是皱纹的脸上强挤出了一丝笑容,尴尬万分地朝围观的人说:“这孩子,书包都忘带了,我还得给她送去。”

  一旁围观的路人忍不住对老爷子说:“您这孙女太横了,从头到尾没喊您一句爷爷,惯得都没样了,她哪里是孙女啊,简直成‘爷’了!老爷子,您已经把孙女宠上天了,再不管,孩子以后可就无法无天了!”

  镜头二 孩子没礼貌家长没面子

  元旦前夕,妈妈带着5岁的琳琳参加同事婚礼。妈妈回忆说:“听说同事这个婚礼特别有创意,所以特意给孩子穿了一套公主装配合这个主题,没想到,她不仅不像公主,简直跟个疯丫头似的,气死我啦!”

  婚礼现场,同事们纷纷过来看琳琳,都夸她像个小公主。妈妈让琳琳挨个喊长辈,但琳琳根本不听,只是一直吵闹要去玩“气球拱门”。新娘父母见琳琳装扮得非常漂亮,就问琳琳是否可以在新娘出来时撒花瓣,但琳琳就跟没听见长辈的话一样,依旧吵闹着要玩“气球拱门”。琳琳的表现让妈妈非常尴尬,她只好笑着说:“孩子还小,不听话,不太受控制。”新娘父母也立刻回答说:“没事没事,小孩子爱玩是天性。”等同事和新娘父母走开后,妈妈把琳琳带到大厅角落开始讲道理。“琳琳,你怎么这么没礼貌呢?在家是怎么教你的。如果你再这么任性,我们就回家!”听到要回家,琳琳开始毫无征兆地大哭,搞得妈妈不知怎么办才好。琳琳的哭声引起了一些参加婚礼人的注目,妈妈本来想用严厉地教育遏制住女儿莫名其妙地大哭,但由于女儿哭声越来越大,妈妈只好拽着女儿进卫生间继续说教。

  在卫生间,琳琳妈碰到了同事和其6岁的女儿。在同事的劝说下,琳琳不哭了,并和6岁的小姐姐一起玩了起来。

  没想到,婚礼开始,琳琳又一次“失控”。见新娘和新郎缓缓走来,周围好多小朋友撒花瓣和气球,琳琳也冲上去,找其中一个小朋友要花瓣和气球。琳琳的离开让妈妈措手不及,不能大声喊也不能训斥,所以只好忍着怒火压低声音喊道:“琳琳,快过来,妈妈这有气球。”等琳琳急匆匆跑回来后,妈妈一把抓住她的小胳膊,严肃地说:“哪都不能去,回家再说。”典礼结束就餐时,琳琳一直不吃东西,一会自己爬到圆桌下面,一会去找新娘子,最让琳琳妈受不了的是,她在各个圆桌中跑来跑去,连服务生都躲闪不及,非常危险。看着其他小朋友都安静地待在妈妈旁边吃东西,琳琳妈觉得非常栽面儿,没等新人来敬酒,便带着琳琳提前离席了。

  镜头三 别人帮忙不懂说谢谢

  张先生每周都带儿子参加乒乓球训练。有一次,儿子和小伙伴们在更衣间换衣服,张先生发现书包里的水壶漏了,新灌的一壶水洒了一大半,他怕儿子练到一半口渴,便去外面买了两瓶酸梅汤。练到一半休息时,儿子跑过来拿着酸梅汤咕咚咕咚喝起来。就在儿子喝水时,张先生看到旁边的球友小辉一直看着儿子手里的酸梅汤。于是,张先生把小辉叫过来,将酸梅汤递给他说:“喝吧。”本来以为小辉能说一声谢谢,没想到他接饮料时眼睛只看着酸梅汤,根本没理会张先生。拿走饮料后,由于瓶盖太紧,小辉怎么也打不开,于是,他跑到张先生儿子旁边寻求帮助。张先生见状,便主动帮忙拧开瓶盖。没想到打开后,小辉喝了两口便转身训练去了。张先生回忆说:“我当时真是有种无名火,不是因为心疼那瓶饮料,而是生气现在的小孩太没礼貌。接受别人帮助,理所应当说谢谢,这不是最基本的吗?”

  回家路上,张先生问儿子:“你觉得今天小辉拿到饮料以后少做了什么?”儿子左思右想,没想出来。张先生说:“他没说谢谢。”儿子反问:“你这么大人了,怎么还和小孩计较?”张先生无语了。

  张先生说:“孩子的这些表现说明,不是我们家长不教育,而是我们的很多付出让他们觉得太理所应当了,根本没有需要说‘谢谢’的意识。而且平时在家,谁会要求孩子向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说谢谢,除非偶尔遇到外人的帮助,家长会现场要求孩子说谢谢,但这些现场教育,不会改变孩子理所应当的心态。”

  礼貌教育必须从小抓起

  富养告急孩子不顾忌别人感受

  青少年心理专家耀华中学张丽珊

  孩子缺少礼貌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我在学校里感触也很多,现在的中学生面对面主动跟老师打招呼的也就三四成,大多数学生看见老师就拿眼睛扫扫,跟没事人一样。在各种公共场合,会说“您”的小孩也很少见。

  孩子没礼貌,折射的就是教育缺失。很多家长热衷“富养”,不仅物质上无条件满足孩子,精神上也过度宠爱。结果就导致了孩子唯我独尊、极度自我,他们很难顾忌别人的感受。跟人交往时,把自己当“主子”,不仅把别人的付出当做“理所当然”,不懂感恩,而且还经常对别人提出很高的要求,丝毫意识不到这会让对方感觉不舒服。

  “富养”的教育理念已经告急。现在家长确实应该思考,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爱与关怀?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的大爱与无条件满足的溺爱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别把孩子培养成“畸形”。

  没有礼貌

  将来可能没前途

  也许有人会说,小孩子嘛,不懂礼貌可以谅解。这样的家长是没有看到礼貌与一个人将来发展的关系。我可以不客气地说,有没有礼貌,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它甚至决定了一个人进入社会是受欢迎的人还是被讨厌的人。

  作为教师,我接触过形形色色的学生。什么样的孩子将来有发展,不是进入职场后才显露峥嵘的,而是在学生时代就已经建立雏形。有礼貌的学生在学校里“占大便宜”了:因为懂礼貌,老师会非常喜欢他(她),如果成绩好,他们就是“品学兼优”,将来会有大发展;如果学习差一点,老师会非常愿意帮他们。但对于没礼貌的学生,老师基本都不看好他们的发展。如果成绩好、没礼貌,这样的孩子将来在人际方面容易出现问题;如果成绩不好还没礼貌,这样的孩子基本就没可取之处了。

  参加聚会

  征询“大孩子”意见

  有的家长反映,孩子平时挺有礼貌,但在参加大人的聚会时却常常表现出“无礼”的一面,这又是怎么回事?该如何解决?

  这种情况常发生在小学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身上。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值青春期,容易逆反,所以带这么大的孩子出去聚会,家长一定要征询孩子的意见。大人的宴请,有时就是孩子的擂台。家长难免会比较一番孩子的身高、长相、成绩、才艺等,这往往弄得孩子很紧张、很难受,再加上大人们聊得都是跟他们无关的一些话题,所以孩子感到索然无味。这时,他们通常都有强烈的抵触情绪,当家长再要求孩子表演才艺或做其他事,孩子立刻就会耍脾气、犯楞,让家长很没面子。

  带大一点的孩子出席聚会是一件需要慎重考虑的事,家长应跟孩子多沟通,听取孩子的意见。

  礼貌教育

  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

  礼貌教育既然这么重要,关系到一个人的发展前途,那么从什么时候开始为好?答案是:越早越好,从孩子一出生就应着手。

  想让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家长就得先成为那样的人。想让孩子有礼貌,家长首先要做到。我提倡生孩子前,夫妻都要对自己的行为做一番梳理。就要当父母了,你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在心里做一番盘点,并努力尝试改善自己。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家长成为一个有礼貌的人并在生活中不断践行,孩子也会懂礼貌的。

  有人问,孩子还不会说话,怎么进行礼貌教育?这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不会说话也完全可以从善待玩具、冲邻居点头笑开始。很多小孩在餐桌上特别没礼貌,吃东西从不管别人,这就是因为家长从小没给他们立下“长辈没动筷小孩不许夹菜”的规矩。

  礼貌教育,从小抓,好抓还见效,如果等到孩子大了再扳,家长累,孩子也累!

 
稿源: 今晚报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