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韩国女博士追还珠格格 来津10年热心志愿服务
2014-01-06 17:5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正努力把自己变成天津人中的一份子。”说这话的是一位韩国美女,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李贞玉。

李贞玉在第二届天津市志愿者讲解员大赛决赛上向观众介绍天津南翠屏公园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天津市志愿者讲解员大赛决赛上,荣获亚军的李贞玉用流利的汉语将天津之眼、南翠屏公园、老城厢的历史娓娓道来,对天津的人文地理风貌如数家珍,很多人以为她是一名地道的天津人。

  “天津的生活很安逸,人们注重生活情趣也很热情好客,这与我的家乡韩国龙仁很相似。”李贞玉说,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也想扎根天津。

  来中国为追《还珠格格》

  李贞玉与中国结缘是因为《还珠格格》在韩国的热播,她疯狂迷恋上了汉语,并自学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还想来华进一步深造。

  “父母并不支持我来中国,但拗不过我的坚持。”李贞玉打趣的说,“本科期间,我每次交学费,家里都要杀一头牛,四年下来,我们家的牛为我的学业牺牲了很多。”

  自2003年来到南开大学中文系以来,李贞玉在天津已经呆了近十年。十年间,她经历过独在异乡过春节的孤单,经历过学习中国古代汉语与文学的困难,经历过家里紧锣密鼓的催婚,而她,都挺下来了。

  现在的她,早餐跟大家一样排队买煎饼果子,周末会去名流茶馆听相声,冬天也裹得严严实实的,不再像韩国女孩那般“要风度不要温度”,过年会跟朋友一起包饺子放鞭炮,与人攀谈时总是一口流利的汉语,时不时也能学几句天津话,乍一看,还真辨别不出她的韩国人身份。

  “很多人第一次见我,听我讲话,看我的样貌,都以为我是南方人。”李贞玉说,“这让我很开心,说明我已经中国化了。”

  研究“女汉子”行遍中国

  李贞玉师从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乔以钢,专门进行性别与现代中国文化研究。

  “我最欣赏中国清末民初的女子,她们不仅争取女性的独立与解放,还像男子一样能够保家卫国,富有牺牲精神。”李贞玉明年三月就要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了,她的研究课题是《清末民初的善女子想象》。

  “很多女子会在报纸上用男子的口吻写文章,这是为了彰显她们的独立自强;而像柳亚子等男士也使用女子的笔名,这是为了更平等的与女性读者进行交流,动员她们参加到爱国运动中来。”李贞玉如是说。

  成绩优异的李贞玉自从读研究生以来一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还拿到了2012年度教育部学术新人奖,成为整个南开大学获此荣誉的20人之一。

  虽然李贞玉是个来自韩国的美女“学霸”,但她并没有把自己禁锢在书斋里,一味的钻研学术。只要遇到寒暑假,她就会选择旅行,走遍中国的大好河山,一睹秀丽风光。她去过千里冰封的东三省,到过神圣的布达拉宫,亦踏上过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她的足迹遍布30个省份,跨越了9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李贞玉说,“我喜欢乘火车旅行,在途中可以结识新朋友,在交谈里又能了解中国更多的故事。”

  “热心洋邻居”客串“居委会大妈”

  除了博士、游客,李贞玉还有另一个身份,天津阳光100社区的外籍志愿者。该社区有6000多户居民,1.5万余人,而韩国居民就有3000多人,所以中韩邻居之间因语言不通发生摩擦的事情时有发生。每周,李贞玉都会来居委会义务服务,专门负责调解纠纷,在她的努力下,很多产生矛盾的中国人和韩国人都冰释前嫌。

  “有一户住的都是韩国学生,他们深夜总是聚会喝酒,吵得旁边的年轻夫妻无法休息。而因为语言上的隔阂,文化上的差异,居委会前来调解几次都吃了‘闭门羹’。”李贞玉说,“当我敲门用韩语表明来意时,他们才打开房门,只要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谈及成为志愿者的原因,李贞玉说,在天津呆的日子久了,所以总帮新来的韩国人办签证,自己就成了出入境管理局的常客,他们帮助阳光100社区招募外籍志愿者时就邀请了我。

  现在,李贞玉从事志愿者工作已经三年了,不仅成了小区住户眼里的“热心洋邻居”,还跟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成了好朋友。在得知有“讲述美丽天津,畅想美好生活”第二届天津市志愿者讲解员大赛之后,居委会杨主任直接就给她报了名。“远亲不如近邻,天津人的热情使我仿佛回到家乡。”李贞玉如是说。

  如今李贞玉已然成了“天津人”,家里的远房亲戚在她的影响下来到天津做生意,很多韩国学生也在她的推荐下来到南开大学学习。

  “十年前,韩国朋友都问我,你来中国干什么;而十年后,韩国朋友都问我,怎么才能来中国发展。”李贞玉说。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