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城市快报 > 好人好报
韩国女博士热心天津公益事业当社区调解员
2014-01-07 09:3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贞玉

  在国内许多人一集一集地追看韩剧的时候,有一位韩国美女却因为追中国的电视剧而自学汉语并来到中国,通过10年的时间从大学读到博士,并准备毕业后在中国找一份工作。她就是目前就读于南开大学的韩国博士留学生李贞玉。近日,在“讲述美丽天津,畅想美好生活”第二届天津市志愿者讲解员大赛决赛上,美女博士李贞玉让人眼前一亮,荣获亚军。她用流利的汉语将天津之眼、南翠屏公园、老城厢的历史娓娓道来,对天津的人文地理风貌如数家珍。“天津的生活很安逸,人们注重生活情趣也很热情好客,这与我的家乡韩国龙仁很相似。”李贞玉说,“我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并努力把自己变成一个天津人。”

  第一次见面 很多人都以为我是南方人

  李贞玉与中国结缘是因为《还珠格格》在韩国的热播。通过看《还珠格格》,她疯狂迷恋上了汉语,并自学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还想来华进一步深造。“父母并不支持我来中国,但拗不过我的坚持。”李贞玉打趣地说,“本科期间,我每次交学费,家里都要杀一头牛,4年下来,我们家的牛为我的学业牺牲了很多。”

  自2003年来到南开大学中文系学习,李贞玉在天津已经待了10年多。这期间,她经历过学习中国古代汉语与文学的困难,经历过家里的催婚,而她都挺了过去。现在的她,早餐跟大家一样排队买煎饼馃子,周末会去名流茶馆听相声,过年跟朋友一起包饺子,与人攀谈时偶尔也能学上几句天津话,乍一看,还真看不出她是韩国人。“很多人第一次见我,听我讲话,看我的样貌,都以为我是南方人。”李贞玉说,“这让我很开心,说明我已经中国化了。”

  每逢寒暑假 喜欢乘火车外出旅行散心

  李贞玉师从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乔以钢,专门进行性别与现代中国文化研究。或许是受了《还珠格格》的影响,她对中国女性有着特别的情愫。李贞玉说:“我最欣赏中国清末民初的女子,她们不仅争取女性的独立与解放,还像男子一样富有牺牲精神。”今年3月就要进行博士论文答辩了,李贞玉的研究课题是《清末民初的善女子想象》,她从硕士开始就对近代报刊中的易装现象有所关注,“很多女子会在报纸上用男子的口吻写文章,这是为了彰显她们的独立自强;而像柳亚子等男士也使用女子的笔名,这是为了更平等地与女性读者进行交流,动员她们参加到爱国运动中来。”成绩优异的李贞玉自从读研究生以来一直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还拿到了2012年度教育部学术新人奖,成为南开大学获此荣誉的20人之一。

  虽然李贞玉是个来自韩国的美女学霸,但她并没有把自己禁锢在书斋里。只要到寒暑假,她就会选择旅行,走遍中国的大好河山。她去过千里冰封的东三省,到过神圣的布达拉宫,也踏上过一望无垠的大草原,她的足迹遍布了我国30个省份。李贞玉说:“我喜欢乘火车旅行,在途中可以结识新朋友,在交谈里能了解中国更多的故事。”

  博士毕业后 想继续在这里工作和生活

  李贞玉还有一个身份:天津阳光100社区的外籍志愿者。该社区有6000多户居民,1.5万余人,韩国居民就有3000多人,所以中韩邻居间因语言不通时常发生摩擦。每周,李贞玉都会来居委会义务服务,专门负责调解纠纷,在她的努力下,很多产生矛盾的中国人和韩国人都冰释前嫌。“有一户住的都是韩国学生,他们深夜总是聚会喝酒,吵得住在旁边的年轻夫妻无法休息。因为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居委会去调解了几次都吃了‘闭门羹’。”李贞玉说,“当我敲门用韩语表明来意时,他们才打开房门,而只要解释清楚,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现在,李贞玉从事志愿者工作已经3年了,不仅成了小区住户眼里的“热心洋邻居”,还跟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成了好朋友。在得知有“讲述美丽天津,畅想美好生活”第二届天津市志愿者讲解员大赛之后,居委会杨主任直接就给她报了名。

  现在的李贞玉已成了“天津人”,家里的远房亲戚在她的影响下来到天津做生意,很多韩国学生也在她的推荐下来到南开大学学习。“10年前,韩国朋友都问我,你来中国干什么;10年后,韩国朋友都问我,怎么才能来中国发展。这种变化说明中国在韩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我博士毕业以后,也想继续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李贞玉说。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