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今晚经济周报 > 真情2014
“温情2013”年终盘点 “真情2014”接棒推出
2014-01-08 09:2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3年1月1日,带有《今晚经济周报》风格的道德建设栏目“温情2013”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至2013年12月27日,“温情2013”系列栏目共正式出版50期,以周报记者视角,记录了这个城市的世态人情。细心阅读“温情2013”的读者都会发现,这个栏目的栏头每隔两个月便会变换一种色彩,全年六季栏目,每一季分别对应着一个人性的色彩,分别是粉色,绿色,红色,蓝色,黄色和白色。

  新年首期《今晚经济周报》,我们骄傲地宣布:“温情2013”正式升级为“真情2014”,做为天津这座城市的真情记录者,我们将在新年首期对“温情2013”栏目进行盘点,以此迎接未来。

  粉色象征孩子们的纯真

  粉色,是孩子们纯真的颜色,如同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嫩蕊,可爱的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双手点燃了他们生命之初的温情之光。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那些坚强的孩子:坚强的甜甜,那个曾经饱受先天性胆道闭锁病痛折磨的小女孩,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得到了救治,从来津时蜡黄的小脸到离津时红扑扑的脸蛋,记者都用文字和相机一一记载;四年级的小晋伟,用捡瓶子的收入实现了自己让来津务工的母亲穿上毛衣的梦想,他们用自己心灵的温度融化了命运的寒冬,让我们为之感动的同时更对他们心生钦佩。除了这些勇敢坚强的孩子外,还有我们可爱的“苗苗义工”们。2012年,苗苗义工队的成立,将社会互助精神和人文关怀种在幼小的孩子们心中。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当这些小“义工”长大成人,真正成为我们社会中不可替代中坚力量时,人们心中的爱心也会在我们的城市文明中长成参天大树。

  绿色象征青年的蓬勃

  人们往往用绿色来形容青年们,因为绿色代表健康,代表活力,代表青春。2013年,一群年轻人将他们的爱心和青春融入一个个温情的社会帮扶活动,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付诸了实践。

  春节期间,大学生们就组织起来,留守天津,照顾独守家中的空巢老人,陪这些孤独的老人过了一个团圆年,他们的一次爱心付出,却是帮我们这个社会实现了对每一位老人“老有所依”的承诺。我们不会忘记这些“有为”的青年,更不会忘记那些“有情”的青年。他们贫困且坚毅,不仅不坠青云之志,更不忘养育之恩。“孝老爱亲”的模范刘伟,勤工俭学背着瘫痪的父亲上大学,让我们对之肃然起敬;年仅15岁就照顾病重母亲的小元,成为整个社区的青少年榜样;将失去双亲的悲痛化作爱心的崔勇玥,20岁出头就成了天津滨海新区义工的领军人物……他们的努力,让亲情成为维系我们社会关系的重要纽带,把我们每一个人和家庭,还有这个充满了温情和温暖的社会,绑得更紧,让我们在面对人生“寒冬”时,有勇气举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红色充满了浓情的爱意

  红色是个让我们感受到爱意的颜色。很多人在谈论温情时,总会忽略爱情,认为爱情只属于甜蜜的情侣。殊不知爱情就像烈酒,愈久愈醇,我们的社会也正是需要这种芳香,使我们的关怀更具有人文主义的色彩。

  5月“温情2013”栏目报道的“中国好人”轮椅红娘刘青,帮助多为残障朋友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伴侣,这不仅做到了她“让人间充满爱”的目标,更让我们发现了一个我们长期忽视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这些身体不便的朋友们的感情问题。此刻的爱情不只是一杯浓酒,更成了解决社会问题的一把钥匙。很多朋友应该还记得11月份,记者报道的王锁明、安淑霞夫妇。当时用“指尖上的爱”来作为题目,后来很多读者反映,这更应该是他们“心尖”上的爱。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双方不离不弃的照顾,双盲夫妻相互扶持走过坎坎坷坷人生路。尽管他们的人生苦难只是个案,但是谁能否认他们的感情正是我们一直向往与追求的呢?和他们相比,能够享受光影缤纷人生的我们,更应该珍惜身边的伴侣,珍惜那句白头偕老的誓言。如果真能如此,那万家灯火下,我们将不止有一个温暖的房子,更会有一个温暖的家庭。而稳固的家庭,正是一个稳定的社会的基础。

  蓝色如水带来心灵洗涤

  蓝色,我们选择这个颜色来代表那些真心,真诚为社会文明做出贡献的团体。蓝色如水,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正是有一些人,或是爱心使然,或是一份兼济天下的责任感,他们付出努力,润物无声地帮助他人,奉献社会。

  消防总队万象路中队是我们报道过的爱心中队,七年如一作困难老夫妻的“孝子”。铁打的“孝子”流水的兵,7年来战士们变了一批又一批,但是他们从未忘记尽“孝道”,军民鱼水情,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祥羽自闭症救助中心,一个由患儿家长组织起来的互助组织,给很多本来处在绝望中的家庭带来了希望。至今,我们还记得孩子们的纯真的眼神。他们不应该承受这份超过他们生命重量的苦难,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所以,我们要鼓励更多“祥羽”的出现,我们要鼓励这种互助机制,更要鼓励更多像在祥羽中工作的年轻人,走到我们社会互助的队伍中来。

  这一年,各路义工志愿者们的身影同样令我们印象深刻。尽管他们都有着各自的社会身份,有些是白领,有些是教师,有些是大学生,甚至有些国际友人,但我们要感谢他们组成了一支支专业的社会服务队伍。天津市各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天津市义工服务队……我们相信会有更多这样的名字出现在我们今后的报道中,他们将成为天津这座城市的代言人。

  黄色是晚霞和希望

  黄色,象征秋天。黄叶,意味着终将落入泥土里,但是更意味着会滋养这片丰饶的土地,开出下一个花季。我们通常觉得老年人是需要帮助的人群,但他们却在2013年给我们这些晚辈做出了榜样。他们的双手虽布满有皱纹,却依然有力,依然会伸向需要帮助的人们。

  桃园街的老年志愿服务队,不知道各位读者是否还记得,大爷大妈们为了邻里不断地奔走,不断地忙碌。古人说,老为师表,子弟必效之。这一位位“资深”志愿者不仅在告诉我们他们发挥余热的决心和他们无私奉献的爱心,更是讲述着老一辈天津人心底里的那一份真诚,那一份热情。同样老当益壮的还有在吴家窑地铁站义务指挥交通的老年志愿者们,他们那载歌载舞的身影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一种夕阳无限好的乐观人生态度,那是一种不灭的生活热情。他们正是我们“美丽天津”的最具体的表现。而这老年志愿者除了在工作中表现出健康积极的自我之外,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看到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他们身上岁月积累所沉淀的指挥和经验,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

  白色如雪沉淀一年收获

  白色,是雪的颜色,也是沉淀的颜色。这一年,我们的城市文明无疑是在进步的。“温情2013”栏目作为天津市精神文明道德建设栏目,所做的内容就是如实、客观地报道我们天津市这一年的城市发展,尤其是从城市文明建设的角度,所采取的视角也是普通老百姓的视角,讲述天津人自己的温情故事。“温情2013”是一个讲故事的栏目,50期新闻报道就有了这50期的“温情周记”。梳理这些周记,我们从这些故事中看到了我们社会的力量。

  人生中不幸有千万种,我们的栏目和故事中的主角并不是单纯的对不幸遭遇进行哭诉,而是不幸中找到出路,找到如何集中力量解决困难的方法。社会温情,或者说提高我们社会文明,需要依靠政府的有效管理和引导,需要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但是更需要的是培养出一种社会机制。这种机制在经过有效的发展和和引导之后,就能够形成我们的社会力量。而现在,我们的民间社会力量确实有待进一步发展,而我们的发展方向,就是在“温情2013”中的种种社会能量的整合。不忽视社会的力量,培育社会力量,进一步发展社会力量,这就是我们在流下温情泪水后,一份冷静的思考。

  我们的报道确实帮助过很多朋友度过了他们生活中的难关,但是也有很多人至今仍然在经受生活的磨难。对此,我们除了无奈,更明白了我们的工作方向,那就是尽我们所能,去帮助他们。在我们能力有限时,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融入到这个艰巨的任务中来。我们将自己本身也视作社会力量的一部分,在号召的同时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此,我们也确立了新年的栏目主题,那就是“真情2014”。

  “真情2014”代表了我们的努力方向:真诚的感情。2014年,我们将会继续关注天津人的生活,从中挖掘出天津人基因中的乐观与坚强,无私与热爱。在此基础之上,开始挖掘我们社会力量的组织方式和运行机制。这是我们栏目的选择,选择“真情2014”,就是选择了用感性的文字承担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就是选择了用理性的思考来解决身边的问题。

 
稿源: 今晚经济周报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