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走出父母离世阴影 北大骄子“痛并快乐着”
2014-01-15 09:5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帮办人物——张逸群

  2011年7月5日,新帮办以《671分慰双亲学费愁煞坚强小伙》为题,报道了张逸群的故事,文章见报之后,引起了热心读者的强烈反响,一时之间帮办热线几乎爆棚,超过百位读者表示愿意帮助张逸群,有的热心人甚至计划全权负责他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短短一周之内,小伙子就收到了数万元的捐款,四年学费无忧。

  “我真是太幸运了,能获得这么多人的帮助!”如今,回想起那段经历,张逸群依旧感慨万千,他说自己直到今天都不敢相信会有这么多的好心人愿意慷慨解囊,帮助他继续求学,小伙子说着,声音依旧有些哽咽,“谢谢大家帮助我安心地坐在北大校园里求学,我相信天堂里的爸爸妈妈也会感谢大家的,这份感动值得我珍藏一辈子。”

  加入社团日子过得充实

  如今的坚强男孩,已经是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并且是本硕连读。放寒假了,回顾起大学生活,小伙子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

  “参加了好几个社团,日子过得可充实呢。”大一入学后,张逸群就被北大校园中林林总总的学生社团深深吸引,他戏言自己看到绘画社吸收新会员的广告时,有了“找到娘家”的感觉,自幼喜欢绘画的小伙子,一直没有机会系统学习绘画,如今终于有机会进入一个相对专业的组织,自然有些欣喜若狂。

  在绘画社一个学期,张逸群的速描和临摹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以前的高中同学看到他最近的作品时一个劲地赞叹“有专业水平”,“好多作品都送人了,同学有时还喜欢让我给画素描呢,我在想是不是放假的时候也可以去古文化街支个摊,赚点外快,呵呵。”不久前,高中同学聚会,大家看到他的作品,都爱不释手,搞得那场聚会干脆成了他的临摹写生练习课了。

  “其实我还差得远呢。”进入专业的学生社团后,张逸群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但每天和高手过招,在构图等方面的基本功提高很多,只是在创意和色彩运用上还有所差距,不过小伙子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坚信肯定能学出个样子来。

  除了绘画社团,张逸群还报名加入了轮滑社团,但相比在绘画方面的突飞猛进,这里就给他带来了些许郁闷——“我从小就胖,体育成绩一直特别一般,学学轮滑是想减减肥的,咱也是北大学子了,得注意点形象不是,可我运动方面的细胞实在不发达,学了这么久,可和同学的水平差远了。”

  成绩优异大四将开始读研

  在张逸群的意识中,大学生活远比自己的想象还要丰富多彩,尽管每个学期都开设了十几门课,尽管每天都要坚持念书到11点左右才能休息,但他依然说自己非常快乐——“有同学,有老师,有新的知识,有发挥兴趣爱好的地方,我觉得自己特别幸福。”

  谈到学习成绩,张逸群还是充满自信的。两年多来,在北大校园里,他的成绩尽管无法再像高中时名列前三,但也始终稳居中上游水平,并且已经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我做题没问题,听力差点,所以六级考试时518分,准备再考一遍,争取过600分,这样研究生阶段就可以免修英语了。”

  令人欣慰的是,张逸群因为成绩优异,已经和导师商议好,将在大四就提前开始研究生课程,这样能节省出大半年时间,也就是说本科毕业后,最多再读两年,就可以结束研究生学业,取得硕士学位,“导师已经同意了,所以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

  电话铃声响起,是姥姥打来的,“逸群,放假了吧?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姥姥想你了。”“姥姥放心吧,我考试已经结束了,在做勤工助学和社会实践,我每周都会给您打电话的,因为学费都是好心人赞助的,所以我不能乱花钱,只能定期给您打个电话,春节时我一定回家。”

  坚强的小伙子告诉记者,尽管好心人捐赠给他的学费足够他支撑本科阶段的学习,但作为一个男子汉,他并不想坐享其成,还是想尽己所能积攒生活费,“我现在在一个语言培训机构做助教,特别好,又能赚钱,还能和老外练练听力口语,我很满意,只要时间允许,我想我会一直坚持的,毕竟我已经21岁了。”

  走出阴霾战胜内心脆弱

  其实,早在高三那整整一年,张逸群就一直生活在父母意外离世的阴影当中,但坚强的小伙子却一直不曾沉沦,为了保持斗志,每天清晨一睁开眼睛,就不断地跟自己说:“如果这样就被击倒,失去上大学的机会,那么爸爸妈妈一定会特别失望,在天堂里他们也不会原谅我。”于是,小伙子将所有的精力都凝聚到了学习之中,“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去上学,到了晚上10点才能到家。”他说,唯有把自己埋在书山题海之中,才能暂时忘却内心深处那彻骨的疼痛。

  如今,父母已经过世三年多,他也早已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一名优秀大三学生,优异的成绩足以告慰父母,只是内心的伤口却依然没有抹平。“这几年的课余时间我都在看伟人的传记和一些哲学书,我想知道这些伟人是如何从挫折中爬起来的,我想战胜我自己。”张逸群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一定要战胜内心的脆弱才能获得最终的成功,况且现在有那么多的人在关注和帮助自己,所以更加要把握好人生的方向盘,“与我素未谋面的热心人这样不计回报地帮助我,我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传递并发扬这份爱心。”

  新帮办助学回顾:

  13年来,“新帮办”在助学方面一直做着持之以恒的努力,先后推出了“给梦想插上翅膀”和“爱心行”等多项活动,早已成为天津市民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的桥梁,“爱心行”足迹遍布津沽大地16个区县,以贫困中小学生为帮扶对象;“给梦想插上翅膀”在助燃梦想的道路上,成功帮助数千名困难高考学子实现了大学梦。两项活动累计筹措助学款980万元,帮助学生2万多名,每年都会有多名学生在“新帮办”的资助下走进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例如,2011年考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周成,2006年考入吉林大学,现已毕业成为吉利汽车一名工程师的王浩。还有2011年考入南开大学金融系的朱加慧,2010年考入清华大学的雷鹏,每年助学行动资助优秀学子已经数不过来了。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