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天津日报 > 道德之光耀津城
“献血哥”栗岩奇:一名基层公务员的宽广胸怀
2014-01-15 14:3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图为栗岩奇在献血

  个子不高但腰板挺直,黑黑瘦瘦但精神很好,言谈亲切但略带拘谨,一如邻家长辈。他身上的一件针织十六厂生产的黑色西装已经穿了十几年。这样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中年男人,体内却蕴藏着高尚的灵魂和宽广的胸怀。

  他是本市基层公务员的典型代表。他多年扎根基层,对待工作任劳任怨、耿直较真、全情投入、不分分内分外。

  他胸怀大爱,对待公益事业默默付出、淡泊名利、真情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宽广胸怀,是天津精神和美丽天津建设的弘扬者、传播者、践行者。

  他就是和平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栗岩奇。

  耿直较真工作中全情投入

  镜头一: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早8:30  和平区司法局

  “每天到单位看看,心里踏实。”周末的清晨,栗岩奇带记者来到单位,习惯性地查看是否有什么安全隐患。

  先查8楼。“主要看看水电。其实每天晚上临走我都看一遍,但是就怕临时有来单位加班的同志,忘了关水电、关窗,之前还真跑过一次水,这样经常看看,放心。”栗岩奇微笑着说。

  从8楼逐层检查到6楼会议室,栗岩奇指着空调说,“夏天的时候会经常发生忘关空调的事儿。为此,我还发过火、批评过同事。以后我得改一下沟通方式,这样会伤感情!”

  从三楼食堂出来,栗岩奇又转到后楼位于地下室的供热泵站,“我们这个办公楼需要自己供热,供热泵使用的年头长了,有时会出现跑水、运行不正常的情况,出了问题我们就要自己组织维修。所以我经常来看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1个小时后,栗岩奇乘地铁回家。“下午有中超联赛的转播,我这个超级球迷可不能错过。”栗岩奇的业余爱好非常广泛,阅读、写作、看球、听音乐会、看各类展览,他自言,“生活赋予我们很多美好的事物,工作之余要学会享受生命才不辜负生命的多姿多彩。”

  在栗岩奇办公桌的一角整齐地摆放着最近一个月的“出车记录本”,里面详细记录着局里每一辆公务用车的出车时间、收车时间、用途、里程数和司机的签名。“公里数和用油数是大致对应的,这个不能差。办公室就是单位的管家,就得精打细算地管好,不能有浪费,不能公物私用,不能有差错。”栗岩奇很坚定。他对公有财产的“财迷劲儿”在单位是出了名的。“谁要想多领点办公用品、多报点发票、多拿食堂俩馒头……只要是想占公家便宜,不管你是不是无意的,都得先过栗主任这关。”对于栗岩奇的不近人情,老同事、老朋友们经常劝他要适当圆滑些,不能太不近人情。但栗岩奇总说,“领导让咱管办公室,就是信任咱,咱就得负责任给管好了,不能让公家有损失。”

  栗岩奇是一个对待工作尽职尽责、踏实肯干、勇于担当的人。1979年,栗岩奇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在铁道部天津机车车辆厂、和平区人事局、和平区经济服务中心、和平区司法局等多个单位和部门工作。这么多年来,不管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他从不挑剔、从不抱怨,总能全心投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在区司法局律师管理科当科长时,栗岩奇下功夫完成了关于促进和平区律师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推动和平区出台了扶持律师业发展的奖励政策。为了鼓励律师事务所来和平区开办,他协调有关部门简化了律所注册手续,帮助律所租赁写字楼,补助头一年租金,解决车位等难题,使很多律所降低了经营成本。他还牵头协调公安、司法、律所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简化刑事案件的会见程序,每季度召开一次区内各律所的交流会,通报情况、解决问题。至今,和平区的律师事务所已由当时的8家发展到56家。

  在区法律援助中心当主任时,他带头制定了《和平区放宽法律援助条件暂行办法》,在全市率先放宽法律援助条件,使和平区部分处于边缘线上的低收入群体获得了法律援助服务。2006年,在本市某区打工的农民工王雨年底拿不到工钱,他慕名找到栗岩奇。由于王雨不在和平区打工,和平法律援助中心无管辖权。栗岩奇并没有将王雨拒之门外,而是多次帮他与所在区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王雨赢了官司,讨回了工钱。在此期间,他给王雨捐钱、捐衣,还把自己的自行车借给王雨,让处于困境的王雨没有陷入绝望。官司打赢后,王雨与家人看望栗岩奇时,流着泪说:“我辛辛苦苦干了一年,一分钱没拿着,想打官司讨工钱又不懂法。要不是您帮我,我这一年就白干了,我们全家都感谢您!”

  默默奉献坚守中收获幸福

  镜头二: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早6:40  气温0摄氏度

  按照约定的时间,在河北区某小区门口,栗岩奇同记者一同步行上班。第一站是“天津站”地铁站。共计用时1小时15分钟。

  “怕你跟不上,今天减了点速度。比平时多用了15分钟。”栗岩奇走路速度很快,说话的语速也很快。运动鞋、运动裤,斜挎着一个运动包,步伐矫健。一旁的记者气喘吁吁。

  “走路上班是个挺好的事儿。不仅锻炼身体,也能整理思路,还能练节目。相声《报菜名》284道菜名,我每天上班路上背几个,不到半年就能说完整了。朋友小聚,我的绝活一亮,大家都竖大拇指!”

  8:04记者随栗岩奇从天津站地铁站乘地铁3站地,用时6分半,到达营口道站。

  镜头三: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早8:00  市血液中心  栗岩奇第N次献成分血

  7:10栗岩奇喝了碗没放一点油、没加任何调料的白水面条,出门了。“成分血要求严格,如果吃了含油的食品,容易产生乳糜血,就是含油的血,那样就献不了了。还有一次早晨吃了几块糕点,在院子里走了2个多小时才合格,所以特别注意。”

  8:00到达血液中心。一楼登记,三楼等待体检。体检室里已经来了七八个献血的人,有几个经常在周末献血的志愿者热情地和栗岩奇打招呼。

  8:20量血压、验血,医生询问近期身体情况和早餐进食情况。

  8:45出检测报告。“太好了!今天不仅合格,而且健康指数很高,医生允许我献2个单位的血小板!”栗岩奇拿到报告,很高兴,甚至有些兴奋。

  随后,栗岩奇来到献血室。护士们对他都很熟悉,小声地和他打着招呼,一名小护士还端来一杯热热的红糖水请他喝下。

  8:50输血开始。鲜红的血液从栗岩奇胳膊中缓缓输送至细胞分离机。(输出的全血经过细胞分离机分离出血小板,就是成分血。而且捐献成分血后,由于剩余的血液成分又回输到自己体内,身体能快速恢复,能在短时间内再次参加献血。)“献一个成分血大约要45分钟,献两个要70分钟。今天早,真是太顺利了。”栗岩奇对于今天能献两个成分血,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也许他的大爱,他的快乐,真的不是普通人能理解的。

  10:15输血过程结束。20分钟后,确定此次输血有效。护士将一本新的无偿献血证交到了栗岩奇手中。

  10:45栗岩奇穿好外套,走出血液中心大楼,略显疲惫,但情绪高涨。他大步走向地铁站,像一名战士一样又成功而完美地完成了一次作战任务。

  栗岩奇一直默默无闻地把自己的热血无偿地奉献给社会。他27年的献血量,按一般情况手术输血400毫升计算,至少可以挽救100个人的生命。难能可贵的是,他把这一秘密隐藏了18年,如果不是2004年他的岳母患病住院急需输血,他拿出自己的献血证,以“互助献血”的方式为岳母及时找到了手术用血,即便是与他相濡以沫的妻子程凤丽,对他做的好事也一无所知。

  “有一次朋友聚会,大家都知道老栗平时也喝一口,但当天他坚决不喝。我当时还嘀咕‘都是朋友,咋这么不给面儿’。后来才知道,他转天要去献血,喝酒会影响血液质量。”老朋友常伟说。

  同事贺勇记得,“有一年单位组织献血,大家知道栗岩奇平时坚持无偿献血,就特意找到了他,但他却拒绝了。后来才知道,他一周以前自己刚刚献过血,间隔时间太短,无法再献,又不想让人知道,才拒绝的。”对于这件事,栗岩奇有自己的想法:做好事要凭着良心,没有必要到处宣扬,更不能靠着这个去图名图利。

  栗岩奇出生于军人家庭,父亲在他6岁时就去世了,从此部队每个月都给他们15元生活费,母亲就一直教育他:你是吃部队饭长大的,要懂得感恩,报效部队、报效祖国。父母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着他,13岁时,他参军入伍,经过部队这个大熔炉的锻炼,18岁时,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1979年,他随所在部队开赴对越反击战前线。当时,身边的很多战友都受伤或牺牲了,栗岩奇觉得,“和这些战友相比,自己是幸运的,更应该知足。活着,就要对得起并肩战斗的战友。”这血与火的洗礼,让他那颗铮铮铁骨下埋藏的悲悯的心,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对弱者充满了同情。复员回津后,无论在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上,他都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乐善、进步、正直的人。

  生活中,只要看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热情地伸出援手。1993年,生活并不富裕的栗岩奇一次性捐款给希望工程500元,资助安徽省利辛县的贫困孩子高荣上学,直到她小学毕业。栗岩奇岳父母家的邻居中,有一对老夫妻,子女都在外地无法照顾他们。从1983年栗岩奇和妻子程凤丽结婚时开始,他们就一起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日常生活的义务,直到2002年为两位老人送了终。

  活着献热血死了捐遗体

  镜头四:12月1日(星期日)  13:00  滨江道路口流动献血点  气温1℃

  “周末参与义务献血的人会比较多,我们帮着发放宣传页、解释说明,力所能及地为献血者提供服务。”栗岩奇带着女儿栗程和几名志愿者,身披红色志愿服务的缎带从早晨9:00就来到滨江道路口流动献血点。

  “把围巾戴好,别再感冒了。”一旁,栗岩奇一边帮女儿整理志愿服务的缎带,一边嘱咐着。“没事儿的,爸爸。我把热水放那边儿服务台上了,待会儿你想着喝啊。”女儿栗程体贴地说。

  远远的,在繁杂的人群中,看着父女俩相视而笑,感觉冬日的周末特别温暖。

  镜头五:12月3日(星期二)  15:30  河西区闽侯路小学

  栗岩奇受河西区邀请,同其他五位天津市道德模范给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代表作报告。

  “今天在座的很多人都是志愿者队伍中的战友,相信通过今天的交流,能够取长补短,不虚此行……不可能每个人都去当医生,延续、挽救生命;不可能每个人都去当警察,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失,从而呵护生命。关爱生命的途径或许有千万种,但我觉得,无偿献血距关爱生命最近……”栗岩奇第二个发言,他的演讲质朴生动,许多志愿者为之动容。

  栗岩奇助人为乐的感人事迹流传开以后,对于一直很低调的他来说也有一个从矛盾到接受再到积极面对的心路历程。栗岩奇觉得,“自己年龄越来越大了,也献不了几年血了,如果通过对自己的宣传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里,那我为什么不大张旗鼓地做一个科学献血和无偿献血的宣传员呢?献血的人越多,对社会的益处就会越大,也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在栗岩奇的感召下,他的妻子、女儿,天津、北京、河北的亲属,身边的朋友、同事……纷纷成为无偿献血队伍中的一员。就在前几天,栗岩奇还动员了自己的五名亲属和他一起来到血液中心献血。

  他的女儿栗程在大学毕业即将走向工作岗位时开始了第一次无偿献血。她说:“我选择这个时间点献血,就是想以实际行动向爸爸学习,给爸爸支持。”

  有人玩笑着问他的妻子程凤丽,跟栗岩奇这个一心做好事的“傻子”在一起生活,后悔吗?程凤丽也玩笑着说:“我了解老栗,我知道他是怎么想的。我感觉老栗脑子没毛病,如果一直做好事是‘傻’的话,那我就爱他这个‘傻劲儿’。他对陌生人都可以那么好,对我们家人就更别说了,我感觉挺幸福的。”不久前,栗岩奇一家三口签订了捐献协议,去世后既捐献人体器官,也捐献遗体。妻子和女儿正是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对栗岩奇善行善举的最大支持。他们一家“活着献热血,死了献遗体”的崇高境界和庄重承诺也感染着更多的人。

  当人们由衷地赞叹栗岩奇无怨无悔、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时,他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做善事不能停、不能等。我们可以等,急需帮助的人却等不了。有的人会因为缺少血源而失去生命,有的人会因为缺少关爱而失去对社会的信心,所以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如今,以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为宗旨,以栗岩奇名字命名的“爱心服务队”在津城不断壮大,已有几十名成员,他们正把栗岩奇朴实、高尚的情操,正直、纯粹的品格,宽广、博爱的胸怀向全社会传播开去。

  栗岩奇用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和善行,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普通公务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满腔热爱,用自己的热血书写了无怨无悔的壮美人生。(主要执笔人:宋德松)

 
稿源: 天津日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