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渤海早报 > 道德善举在津城
七旬翁居陋室不忘帮邻居 网友寻医为老人治眼疾
2014-01-16 09:3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际耀老人的家  

  “这位爷爷身居陋室却常常向贫困邻居施以援手,真让人感动”。昨日,网友王先生在新浪微博上晒出一张七旬老翁的照片,希望能通过渤海早报官方微博为马际耀老人寻求帮助,尽快治疗眼疾。昨日,记者辗转找到这位老人时,他正将王先生送去的年货分送至邻居刘先生家,“邻里之间能够相互帮扶取暖,冬天也不会感到冷”马际耀说。

  昨日,记者在万全道一排平房中找到了马际耀老人,他正提着一桶油和一袋面前往邻居刘先生家。老人告诉记者,王先生前天给他送来的米、面、食用油等年货,他只留下了米,面和油都准备送给邻居刘先生,“老刘瘫痪,她爱人常年照顾他不能出去工作,家里还有正在上学的孩子,日子过得很困难”。马际耀老人说,虽然他自己的日子过得也不算富裕,但他仍愿意尽全力帮助刘先生一家,多年老邻居感情早已胜似家人。

  马际耀今年74岁,独自一人居住在万全道附近一处平房内,不足十平方米空间内放置着一张旧床和陈旧的衣柜、桌子,窗户上有一处很大的缝隙,“呼呼”地向室内灌着寒风,当记者伸手试着封堵缝隙时,马际耀急忙上前阻止,他告诉记者夜间他会烧木头取暖,窗户留出缝隙是为了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网友王先生告诉记者,桌子上放着的那碗鸡蛋炸酱和几个馒头是老人一年到头最丰盛的饭食。马际耀常说:“能吃上白面馒头,我觉得生活就挺幸福了,把爱心转送给更需要的人,物尽其用更暖人心”。

  两年前,王先生与朋友经过万全道是偶然发现一处隐藏在高楼背后的平房,走进探访时王先生认识了马际耀老人。老人贫苦的生活境遇让王先生很受触动,两年间王先生不断地为他送来衣物、食品等,今年入冬前王先生还给老人送去电暖气。令王先生意外的是,老人的生活境遇丝毫没有得到改善,他送去的东西都被老人转送给邻居刘先生。“开始时我还有点不理解”王先生说,但被老人的“爱心传递”论感动后,王先生和朋友们决定一起帮助老人资助刘先生一家。

  采访中,王先生告诉记者,最近马际耀老人的视力越来越差,看东西常常感觉很模糊,他希望能通过早报为老人寻求帮助,尽快治疗眼疾。如果您是一位眼科医生或者您愿意为马际耀老人提供帮助,请登录新浪微博@渤海早报或拨打本报新闻热线27500000。

 
稿源: 渤海早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