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月) 王金荣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没有激荡人心的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故事,有的只是执着坚守,默默奉献,矢志追求。十年来,她把社区居委会当作拼搏进取、敬业创业的舞台,将自己融入到事业中,融入到激情奋斗中,融入到为群众服务中。她就是和平区南市街庆有西里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金荣。

  “上面琐事千万件,下面一根引针线,居委会就是居民的穿针引线人”

  这是王金荣常说的一句话。她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基本立足点,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宗旨,想民生,动真情,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让居民群众成为社区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她每天到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社区“民情日记”,查看记录在案的居民诉求,来开始一天的工作计划。

  这一天清晨,王金荣来到菜市场,她要帮初盈凤大娘买东西。上午9:00,王金荣敲开了初盈凤大娘的家门,一进屋,初大娘拉起王金荣的手就拉起了家常。今年76岁的初盈凤大娘是位独居老人,家住三楼,由于腿脚不便,王金荣每周都要帮她采买日用品送上楼。初大娘说,王金荣就像她的亲闺女一样,照顾得特别周到。9:50,王金荣与初大娘道别后,直接前往社区活动站。“十点是泥塑兴趣小组在社区活动的时间,我得去现场看看;小区正在旧楼区提升改造施工,我得去指挥部跟工人说说夜间施工千万别扰民;还有两户居民刚刚买了新汽车,我还得帮他们找地方,争取挤出俩车位。”她指着“民情日记”告诉笔者,“这三件事情争取在十点半前全都办完,因为已经预先定好,有个重要的电话得打。”王金荣一边和笔者说话,一边大步流星往前走去,不一会儿,她的上衣就渗出点点汗迹。

  协调好这三件事后,王金荣回到办公室,时间恰好是10:30,她气还没喘匀,就根据记在“民情日记”上的号码,拨通供水部门的电话,协调尽快为社区内高层楼房的二次供水设备进行保养,为居民夏季用水做好保障。

  “全社区1460户居民,其中138名残疾人,38户是低保户,80多名老人独居,用水问题是大问题,请帮助解决……”挂断电话,王金荣告诉笔者,供水部门答应两天内就到小区来施工作业。

  笔者了解到,从2003年开始至今的10年间,王金荣先后帮助600多户社区居民协调改造了暖气管网,联系为150户居民安装防盗门防撬板,帮助340余人次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就业安置,主持安装二次供水设备,为居住在6、7层的143户居民解决“用水难”,为空巢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办实事近千件……自2003年担任“小巷总理”以来,她的民情日记本一共用了7个,里面曾经记录的一万多件待办事宜,全部得到妥善解决。最近几年,她又对社区内138名残疾人、38户低保特困户、70户空巢老人推行了“一助一”对口帮扶,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600余人,努力使社区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在王金荣管辖的社区,租住着来自河北省的姚昊阳一家,年仅4岁的她不幸患有白血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为了帮助这个困难的家庭、救助这个不幸的孩子,王金荣带头捐款,同时社区借助微博这个新型媒体发出援助信息,累计收到各界爱心人士捐款两万余元。当姚昊阳的父母接过善款,泪流满面地说:“真心地感谢社区党委,庆有西里社区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这里都是我们的亲人。”

  “努力把社区文化打造成精品工程”

  这是“小巷总理”王金荣的施政目标。她以楼门文化为先导,提高社区文明程度,深挖居民资源,美化楼门环境,形成了“一门一特色”,使特色楼门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先后接待国内外参访团700余次。社区居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荣耀与自豪,但这成绩的背后又包含了她多少心血和汗水。在创建特色楼门中,她不顾身体,拖着潜血4个+号的肾炎奋斗在清整工作第一线。居民们得知消息后,纷纷到居委会询问她的病情,打听她的住址,并一再嘱咐社区:以后千万不要再让她干重活了,有什么活找我们大家干。肺腑之言,凝聚了王金荣与社区居民的深厚感情,传递了社区居民对她的无比关怀,是群众信赖的人大代表。

  几年来,她始终坚持将推进文化活动工作,作为促进社区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居民群众欢聚一堂,欢度佳节;成功举办“魅力庆西—社区第九届楼门邻里节,构建和谐庆西,共筑魅力家园。利用楼门文化展览馆邀请名家进社区,开展泥塑展、书画展,拉近群众与名家的距离,丰富文化内涵。开展“爱心助空巢”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号召志愿者从“早看窗帘晚看灯”做起,关爱社区空巢老人。

  奋斗饱含艰辛,无私铸就辉煌。多年的工作实践和探索,记载着王金荣的心路历程,凝聚着她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十年里,她将自己的青春与才智全部奉献在了社区这片基层土地上。十年里,她荣获全国先进社区工作者、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十五”立功奖章、天津市十行百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对于取得的成绩,王金荣并不在意:“干得好与不好,由群众评判,只要群众满足,我干的就值!”王金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为群众服务的真谛。王金荣就是这样一名社区基层干部,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