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月) 秦文芳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秦文芳,女,38岁,中共党员,公安塘沽分局新村派出所内勤民警。

  秦文芳同志从警9年来,在分局党委的领导、所领导和同志们的带领帮助下,逐步完成了从军队到公安派出所、从军人到人民警察这种环境和角色的双重转变和适应。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立足本职,扎实工作,勤奋好学,积极上进,作风扎实,纪律观念强,迅速成长为派出所的一名业务骨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秦文芳同志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积极探索基层窗口工作新模式。面对值班内勤的窗口工作,秦文芳同志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从干中学,从学中干,踏踏实实,任劳任怨,逐步摸索出一套比较适合此岗位的工作模式,并根据日常执行情况随时更新改进。在接派警方面,该同志本着人民群众的平安为第一要务的原则,以高效率、高准确率规范自己的警情处置行为,力争做到快、准、稳,第一时间安排警力,并及时与报警人核实所在准确位置及大致警情内容,以免耽误警情处置,杜绝因出警不及时,造成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进一步损害现象发生。其所在的派出所实行治安民警、巡逻民警、社区民警三位一体出警方式,接警后,该同志根据警情内容,首先做出性质评估与所属地甄别,之后根据路途远近及分工擅长,合理配置警种与出警人数,从而避免了重复出警及重要线索流失,有利于为重大警情的侦破提供第一手材证据料。秦文芳同志全年的7000余起110派警工作中,没有发生一起被投诉事件,也没有发生一起贻误警情处置战机的行为,以自己的高度责任感,诠释了警察的赤胆忠诚。反馈警情信息时,该同志能够根据上级要求,语言规范,言简意赅,结果明确。法律文书管理方面,该同志稳步完善接处警台账、受理案件回执等各种法律文书。第一时间详尽规范填写所接警情,并帮助补充、修改其他非己所接警情文书,从而避免了漏登及错登现象发生。因台账熟悉管理规范、有序、真实、详尽,多次受到上级单位表扬,并作为典型在大会上发言进行经验交流。安全保卫工作方面,该同志警惕意识较强,始终把自己的岗位房子维护集体安全的第一线,对来所人员,能够及时询问记录,严格把关。对于需要民警接待的,要求民警本人到值班室接待;对于需要会见领导的群众,与领导接洽后,方可放行,从而防止人员随便进出,带来安全隐患。该同志用其强烈的责任心,换来所内民警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

  秦文芳同志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时刻关心群众冷暖。她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并自觉把宗旨观念渗透到自身的每一言每一行,服务意识浓厚,热心帮助群众,关心群众冷暖,体贴群众疾苦,态度和蔼,从不冷、硬、横、推,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遇到群众需要紧急解决的问题,与责任民警沟通核实后,立即如实帮助出具相关证明。对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来访,也能帮忙联系协调,力争做到第一次接待后一次性解决。日常工作中,能够做到群众与责任民警以及领导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到无缝对接。秦文芳同志所在所内电话号码系塘沽区唯一一家114查号台登记在册的号码,每天会接待若干其他片区群众咨询工作,平均每天至少20余次,但该同志从不推脱,毫无怨言,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答咨询工作。9年来,秦文芳总是微笑面对群众,迎来送往,并乐此不疲。在接警工作中,其遇到一位认为家中所有电器都会讲话并总能感受到危险的重度抑郁症患者,面对其多次幻听、幻视的诉说,秦文芳同志毫不歧视,耐心倾听,努力做好安抚工作。当在近期一次该患者报警求助总有要跳楼的自杀冲动时,秦文芳同志揪心至极,生怕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此终结,她立即设法联系到患者丈夫,叮嘱其做好妻子的监管工作,同时安排社区民警,多次家访,她还经常给该人打电话,耐心倾听对方的诉说,虽然大都是混乱的言语,但秦文芳深深理解对方,她把对方当做自己的亲人,用温和、亲切、动听的声音和语言,逐步帮助病人从不良情绪中解脱。 2011年的深秋,其接到一个令其万分揪心的警情;一位男子骑坐在一栋居民楼六层窗户上,欲跳楼轻生。秦文芳在及时派出警力的同时,拨通了对方的电话,想尽自己的全力拖住并劝解对方,为同事争取时间展开救援。对方初期沉默着,不做任何应答,但秦文芳温和亲切的声音及真挚的话语在一定程度上感动了对方,慢慢地,轻生群众情绪有所缓解,并断断续续地向其诉说了自己的遭遇。该男子年仅19岁,其向他人借了巨额高利贷,因无力偿还而欲轻生。因其亲人对其处于置之不理的状态,其在最后关头,只想到拨打110,向警察告别。秦文芳以一名姐姐的身份,一直在电波中耐心劝导着对方,终于为同事们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找到有利的时机,趁该男子不备,将其救下。

  秦文芳同志锐意进取,好学上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基层派出所工作纷繁琐碎,涉及治安、户口等各个方面,秦文芳同志扎根基层,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充实自己,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业务学习。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户口政策等,力争够熟练掌握、一专多能、多用,以为日常接待工作添砖加瓦。在日常电话及来访咨询各项业务时,均能够第一时间准确详尽解答。该同志还自学英语口语,遇到外籍人员报案,该同志能够前期接待,并能配合好治安民警,做好取证工作,展现了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

  多年来,因工作成绩突出,秦文芳同志先后受到多次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度荣立个人三等功,2012年被评选为塘沽十大杰出女性,2013年初,被评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