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1月) 董红云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董红云是下伍旗初级中学的一名普通的教师,从教16年来,在教书育人这块沃土上,挥洒汗水,辛勤耕耘。用师爱加母爱为学生撑起了一片蓝天,陪伴着学生快乐成长。

  记不清董红云为多少个失去父爱、母爱的学生添置过新衣、新鞋、新书包。也说不清她为多少个学生放弃休息时间与他们聊天、谈心,帮助他们鼓起战胜困难的勇气,重新树立信心。但能够肯定的是:在她所教的学生中,她不仅是老师,更是学生们心中的亲人。在她所教的班级有一名叫小强的学生,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他跟年迈多病的奶奶一起生活。生活的重压使得原本懂事的孩子行为离群,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常因为一点小摩擦向同学大打出手。董红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绝不能放弃他。要用慈母般的师爱关心她、爱护他,帮他树立信心、走出困境。每天课间、放学后,董红云都会主动找他聊上一会。平日里没钱买饭了,董红云也会多买一份送给他;衣服破了,也会细心的给他缝补;过年了也会为他买一件新衣服、准备一份小礼物;每逢家里做好吃的,也总不忘给小强带上一份……在学习上,更是加倍的关心。在课上给他展示自我的机会,只要是取得一点的进步,都会给他鼓励。每天课间、放学后都会给他补习一会功课,周六日也会把他带到家里给他辅导。慢慢的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学习成绩直线上升,性格也变得开朗了。一年后,小强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此后的几年,董红云依然无微不至的关心小强。在董红云的师爱和母爱中,小强现在不仅是一名大学生,而且还是学生会主席,并加入了志愿者服务的行列,用自己的双手回报社会。每逢节假日,董红云总会收到他的问候:“董老师,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是您给了我母亲般的温暖,在我迷茫的时候给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

  在她所教的每一名学生中,她从不轻言放弃,对辍学的学生,她都会尽100%的努力去帮助他们。她的学生们清楚的记得,董老师母爱般的温暖,令他们至今难忘。董红云常说:“生活因为有爱而绚丽多姿,生命因为有爱而富有意义,教师因为有爱而用心工作,学生有爱而奋发图强。”爱是神奇的,爱是伟大的。在教育这片沃土里,董红云播撒着爱的种子,也收获着爱的幸福。

  对待学生她总是付出真挚的爱,关心呵护他们,对工作她总是执着地追求,她把教书育人当成人生的全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以坚定的信念和超人的毅力去克服。

  2001年,在家休产假的董红云听说学校一名英语教师得了重病不能上课,便主动找到校长,要求提前上班,校长当即拒绝,在她的再三要求下,校长才勉强答应。由于丈夫工作忙,公婆身体不好,她只能把才满70天的女儿交给亲戚照顾。每天清晨当她把还在睡梦中的女儿交给亲戚时,心里总是依依不舍。有人笑她傻、有人笑她呆,但她知道她是一名人民教师,她爱自己的孩子,同样她也爱她的学生。那些日子,她总是白天上课、下班照顾公婆、带孩子,晚上等孩子睡着后,海妖在灯下批改作业、备课、做课件,12点以前从未睡过觉。尽管很疲惫,可只要一走上讲台,看到台下那些可爱的面庞,她总会精神焕发。超负荷的工作,使她的体重明显下降,换上了严重的咽炎。医生要她住院,可她想到那一双双渴望求职的眼睛,她告诉自己必须坚持。两个多月的时间,没有耽误一节课,少批改一份作业。因为延误治疗,曾经清凉的嗓子变得沙哑。但是她的真心,赢得了学生们的认可,每天的讲桌上总会有学生默默的放上一杯泡好了的胖大海。

  爱可以沟通心灵,爱可以化解矛盾,爱可以增进了解,爱可以诠释人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董红云用爱教育她的学生。连续多年,她所带的班被评为区级三好班集体和文明班集体,她也多次被评为天津市中小学优秀德育教师、区及三育人先进个人、师德先进个人和三八红旗手。

  为打造品牌学科,树下伍旗镇中英语教学的特色。作为教研组长,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不忘带动其他老师共同进步。英语品牌学科的树立,推动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近几年,下伍旗镇中共有100余人升入杨村一中,1千多人升入普通高中,中考英语成绩始终位居全区前五名。其中2008年18人升入杨村一中,一人升入英华中学实验班,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董红云认为,教育不仅仅是工作,更是为之奋斗的终身事业。她爱她的事业,爱她的学生。为了让教育事业更加灿烂辉煌,她以自己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谱写了更加辉煌的篇章,以师爱伴学生快乐成长。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