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1月)孔令倜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六、七月份正值雨季,这些日子连着几天阴雨不断,小区楼道内也相继出现潲雨现象。6月9日晚上七点多家住钧和里25门501的孔师傅像往常一样看着电视节目,却时不时闻见一股怪味,孔师傅起身想去寻找怪味的来源便推开家门,这时怪味也随之扑鼻而来,像是什么东西烧糊了的味道,孔师傅愣了一下像是想到了什么,快速走到楼道内接线盒处。“不好,冒火星了,老伴赶紧打119”孔师傅边冲老伴喊着自己也拿出手机拨打110。

  这一喊邻居们也纷纷跑出来,大伙见状都要帮忙,可刚一抬手却都收了回去,大伙纷纷说道:“这火星越冒越大,没有防护措施,硬来肯定会被电伤。”“老伴赶紧拿个凳子”孔师傅刚要抬腿,一旁的邱阿姨拽着孔师傅说:“老孔,你自己别乱来,太危险了,还是等消防人员吧。”孔师傅爬上凳子:“来不及了,离消防人员到这儿还得有段时间,这火星越冒越大。”说话间孔师傅的双手已经朝接线盒伸了过去,双手分别握住接线盒两侧的电线试图将它们分开,让接线盒自己掉落,大家的眼睛盯着孔师傅的双手,鸦雀无声。这时塑料电线盒已经出现明显的烧融现象,孔师傅双手一用力,电线断开了,大伙也都随之松了口气,随着“哎呀”一声,大伙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孔师傅举着胳膊蹲在凳子上,脸上的五官都拧到了一起。邱阿姨探头一看“烫着了,都要起泡了快去医院。”

  6月10日,房管局领导得知此事后前去孔师傅家中探望,孔师傅向领导讲了那天的情况,当时火星引燃电线,晚一点就会殃及全楼,再不做点什么很可能就会酿成一场火灾。”看望孔师傅的邱阿姨对大家说:“老孔这次真是救了大伙一条命啊。”还没等邱阿姨说完,孔师傅就抢话:“我就是胆子大,现在想起来还真是有些后怕”。

  59岁的孔令倜就这样被当做了街坊邻居口中的“救命恩人”,直到现在每当有人看见他还会与他聊起他的这段“光荣史”,多数时候他只是笑而不语,偶尔碰上个大爷大妈他也只是简单地回应一句:“换成是谁,都会那么做的”。孔令倜,他不善表达,喜欢憨憨一笑,这样的一个平凡人却拥有着最高尚的精神,在平凡的生活中将雷锋精神尽显得淋漓尽致。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