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1月)尹传民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从事保安工作的尹传民心细如发,思维敏捷,多次不顾个人安危帮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大家公认的大英雄。

  在东丽区银河大酒店,有一位明星级的人物,他就是尹传民。尹传民今年39岁,祖籍黑龙江,现任银河大酒店保安部主管,分管银河大酒店、无瑕小区、银河度假村、安利钢管公司、富民公司等单位的安保工作。2007年因见义勇为被评为“感动在我身边”东丽区优秀青年十大人物之一。

  事业为先尽职尽责

  家住无瑕小区的尹传民不善言辞,但是一提起自己的工作,便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满脸自豪之色。保安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非常复杂和琐碎,需要极强的责任心。大到安全保卫,防火防盗,小到迎来送往,检修设施,每天的工作都是满满当当的。再加上尹传民是一个认真负责,事事都要亲力亲为的人,工作量就更大了,往往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他干了12个小时还没有歇下来。在尹传民的意识里,没有上班和下班的概念,即使是晚上在家休息的时候,他也会到各岗位巡查一遍才会放心,这已经成了习惯,雷打不动。尹传民的父母和他一起住在无瑕小区,但由于对工作的倾注,留给家庭和亲人时间很少。2011年8月,叔叔千里迢迢从黑龙江老家来到天津看望尹传民一家,一连几天,叔叔都没有见到他的面,直到临行前一天,他把叔叔请到银河大酒店,叔侄俩才能坐在一起话话家常。平时照顾父母的任务基本都落在了两个妹妹和妻子的身上,对此尹传民满怀歉意,但家人全力支持尹传民的工作,使尹传民心无旁骛,把单位当成了自己的家,也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心细如发抓捕重犯

  长期从事保安工作使尹传民具有了特殊的职业敏感,加上强烈的责任心,使工作中出现的一些特殊情况总能被尹传民捕捉发现。2011年12月的一天,尹传民带领队友巡逻时,发现小区内新来了一位租客。此人租住在无瑕小区一间地下室里,四十岁左右,精干老练,每天的穿着十分干净体面,与常人无异。但细心的尹传民发现,他经常在半夜离开小区,快天亮时才返回,行迹十分可疑。发现这一情况之后,尹传民带领队友上前询问。面对盘查,此人语无伦次,神色紧张,情急之下突然转身想逃。尹传民当机立断,招呼队员立刻对嫌疑人采取措施,防止其逃跑,并第一时间向刑警队报案。由于嫌疑人逃生心切,拼命反抗,对峙搏斗紧张激烈,但最终没能敌过英勇的保安队员们,尹传民带领队友最终将疑犯控制住,移交刑警队进行进一步调查。后经刑警审讯发现,此人竟然是在逃的网上通缉犯,曾流窜全国各地偷盗数起,具有很强的作案能力和反侦察能力,不想竟落网东丽。是尹传民高度的责任感、敏锐的警惕性和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帮警方破获了一起大案,一时间尹传民在无瑕街威名远扬。

  大智大勇关门捉贼

  2010年,无瑕街机关办公楼内发生了一起办公室偷窃事件。作案人大胆妄为,在当时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尹传民了解情况后,十分重视这个案件。他调来案发当天的监控录像,对当天出入人员进行仔细观察。经过慎重地排除和筛选,最终把目标锁定在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身上。这个人先在楼道内观察一会儿,然后依次去敲各科室的门。如果屋内有人,就说找某某人,当屋内无人应答时,他便闪身进屋,几分钟后出来,再去敲下一间的门,行为诡异,十分可疑。尹传民马上召集保安部的队员,锁定嫌疑人,对他多加留意。几天之后,首次得手之后的小偷控制不住贪欲,再次出现在无瑕街机关大楼的门前。尹传民发现目标,心中大喜,但不动声色地待他进入大楼之后,才下令将楼道和消防通道堵住,在门口布控,瓮中捉鳖,专等小偷自投罗网。过了一会儿,小偷刚出现在门口,就被尹传民等人抓获。起初,因为这一次偷盗没有得手,没有赃物,他负隅顽抗,不肯承认罪行,直到刑警队到达之后,才低头认罪。得知小偷落网,人人拍手称快!

  因为尹传民的光荣事迹,使他获得了许多荣誉。但面对这些荣誉的时候,他十分淡然。相反,他认为自己文化水平低,如果有机会的话,他想学习电脑和管理方面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2012年6月,尹传民和他的家人获得了天津市蓝印户口了,正式成为了东丽人,他更加满怀信心投入到工作中,为东丽人民奉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