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1月)魏书俊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魏书俊是劳务发展公司焦炭码头管理部的一名普通装卸员工。2005年,他离开山东老家来到天津塘沽,通过招聘进入港口工作,成为一名装卸工。8年来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刻苦学习岗位技能,与工友们团结协作,处处与人为善,保持着自己淳朴的本色,他不顾个人安危跳入冰河救人的事迹被人们交口称赞。

  魏书俊家住邓善沽,离他家大概50米远处有一条一人多深的污水沟。2012年3月4日上午10点多,魏书俊下夜班回到家中不久,正在休息,朦胧中,听到外面传来微弱的呼救声,他顾不得天气异常阴冷,连外套也没穿,就寻着声音跑了出去。出了家门后,发现门外的污水沟里一位老大娘正在污水中拼命挣扎,只有头还露在水面上,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救起老大娘!于是魏书俊毫不犹豫趟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尽力向落水者游去。接近落水者后,发现老人由于过度挣扎已十分虚弱,见状,他用力将老人托出水面,牢牢拽着向岸边游去,拼尽全身的力气将老人救上岸边。上岸后他已精疲力尽,一阵寒风袭来,冻得发抖。但魏书俊顾不上身上的寒冷,坚持对老人实施急救,凭借平时岗位培训学到的急救知识,他双手叠放用力按压老人胸口,直到老人吐出呛入的河水。渐渐地,老人睁开双眼,恢复了意识,看到大娘脱离危险,魏书俊的心总算是落了地。这时,河边已经聚集了很多围观者,大家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对于大家的称赞,他有些不好意思,便说“应该做的,没有什么。”随后在魏书俊的询问下,老人把家里的地址告诉了他,他一心想着尽快把老人送到家中,交给家里人照顾,于是凭借自己剩余的体力背起老人把她送回家中。老人的家人知道了事情的经过后,对魏书俊千恩万谢,并向魏书俊所在的焦炭码头管理部送来了感谢信。而魏书俊只是对周围的人说“这个事,无论谁碰上都会这么做的。”事后很多人问魏书俊,当时是怎么想的,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全,魏书俊总是这样回答:“我没有受过什么高等教育,当时眼见老人在水中挣扎那一幕,我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要紧。”

  魏书俊救人的事迹被刊登在《滨海时报》上,他跳入冰河救人的壮举,受到滨海区委区政府的表彰,被授予“见义勇为英雄”称号。同时他的事迹在天津港乃至滨海新区得到广泛宣传,被评为集团公司文明员工标兵。“小人物有大爱”,魏书俊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造就了一个壮举。

  推荐单位:天津港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