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月)张玉香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玉香,女,54岁,双港镇李楼村人,家住鑫港园社区。1981年嫁给海河湾村民李树贵,很快健康漂亮的女儿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小家。那时的她有恩爱的丈夫、漂亮的女儿、慈祥的公婆,一家人其乐融融,该家庭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家庭”,幸福的生活真是羡煞旁人。1988年的春天李家更是格外喜庆,张玉香又为李家产下一个大胖儿子,自从儿子出生后家里更是喜上加喜,公婆天天都是笑得合不拢嘴,那时的张玉香是多么的幸福快乐。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沉重地敲碎了张玉香的内心,八个月大的儿子因高烧不退得了脑炎,今后将永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去了很多家大中型医院病情也不见好转,10多万元的医药费使本不富裕的小家更是不堪重负、欠债累累。村里邻居心疼张玉香,纷纷劝她“治这么久也没好转,还欠这么多外债,再这样下去你们会倾家荡产,还是把孩子送到孤儿院吧”。每当这时,张玉香总会毫不犹豫地说道“我给了他生命,就要对他负责。不管能不能治好这个病,即使再苦再难我也要坚持,这辈子我都对他不离不弃”。

  “不管去哪都要带上他。”儿子由于脑炎失去了正常人的思考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从小就成为了智障儿童,他不会思考、不会表达,吃饭穿衣都需要张玉香一一照顾。若是儿子能每天老实在家还好,可就是事与愿违,儿子李福龙总是爱给母亲“添乱”。由于智障,儿子总是将粪便随意涂抹,造成小屋昏暗恶臭;有时他还跑到村里小铺“抢夺”店里食品,造成四邻不安。张玉香心中暗下决定“不管去哪都要带上这个儿子”。那些年,张玉香一家唯一的生计就是务农种地,公婆年事已高已没有能力下地干活,重担就落到了张玉香及丈夫的身上。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骑着自行车带着儿子一同去田里,她一边干活,另一边还时刻注意儿子的一举一动,以防孩子乱跑走丢。每当夕阳西下,张玉香又头顶余晖带着孩子赶紧回家做饭侍奉公婆。可是调皮的儿子总会添乱,偷偷跳下自行车满处乱跑,此时正值下班时段,路上车流混杂,有好几次都差点出现危险。张玉香每当想到这,心里总会生出一个寒颤很是后怕。她深知,虽然孩子智障,但那是自己身上掉下的一块肉,是自己一把屎一把尿把他辛苦抚养长大,所以决不允许孩子出现半点差池。从那以后,张玉香决定多走几里路,天天手手相连领着孩子步行来往于田间地头,只有这样,她的心才能更加踏实。

  “不忍心把他送托养中心。”07年海河湾村土地整合,张玉香一家于2009年顺利分到一套两居室和一笔拆迁补偿款,这可是“久旱逢甘雨”,在关键时刻救了张玉香一家,她用补偿款把借债还清,心里的石头也有一半落地。张玉香的丈夫外出打工,微薄的收入成为家里唯一经济来源。张玉香也曾想,要是自己也去打工,就能缓解家里的经济负担,但是瘫痪在床的公婆和智障的孩子更需要她,这一刻她不能走。邻居告诉张玉香,要不把孩子送到残疾人托养中心,党和政府的惠民举措能解脱他们家的困境。但是张玉香担心到离家那么远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儿子得不到妥善照料。思来想去,张玉香还是不忍心将孩子送出去,她说,20年了,伺候这孩子习惯了,突然将他送到一个陌生地方,心里空落落的。正因为张玉香的坚持,智障儿子现在还留在她的身边,依旧感受着母爱的温暖。

  “我要让他过得舒舒服服”。在这25年里,张玉香没享过一天福,在照顾智障儿子的同时,连续8年伺候大小便失禁的公公,连续3年伺候半身不遂的婆婆。在2000年一次务农时,张玉香由于过度疲劳以致从大棚上摔下,造成常年腰痛。命运虽然弄人,但是这一切并没有摧毁张玉香的意志。张玉香告诉自己,这个家不能没有她,不能倒下,她要坚强地活下去。虽然日子过得紧,但是张玉香把家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一点都不像是有3位病人的家庭。要说最让张玉香费心的还是儿子李福龙,儿子经常半夜三更跳起来砸东西、无缘无故喊闹,为了不影响邻居休息,她只能买儿子爱吃的零食哄他。有时儿子踢她、打她,她都默默忍受。自己受罪无所谓,她最怕的是自己走在儿子前头,那时儿子可就受罪了。每每想到这,张玉香就又充满力量,在自己还有能力的时候就加倍照顾儿子,努力让他过得舒舒服服。

  如今,张玉香的公婆先后离开人世,在患病的数年间虽饱受病痛折磨,但他们的心却温暖无比,能有这样一位好儿媳是他们的骄傲。儿子李福龙尽管智障认不得他人,但是他总会对着张玉香呆呆傻笑,因为他知道这是一位真心待他的好母亲。每每看到儿子的笑容,张玉香觉得这一切都值了。张玉香虽然不幸,但她给家人带去的是幸运、是温暖、是坚强、是真情。朴实无华的她选择用默默奉献来阐释“大爱无言、母爱无边”的真谛。

推荐单位:津南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