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月)周荣星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周荣星近十年如一日的照顾素不相识的空巢老人,用自己的真心赢得的老人的信赖,成为老人心中的至亲之人,用自己的行动带动了社区兴起孝老敬老的风尚。

  周荣星,男,46岁,新立街道民航巷社区居民,东方航空公司运控部职工。在义工服务的道路上,他已经走过了八年的风雨历程,因为他的真诚付出,与社区空巢老人李大爷建立起不是父子胜似“父子”的关系。在新立街道民航巷社区,提起周荣星这个名字,很多居民都知道他义务照顾空巢老人的感人故事。在记者与他的交谈中,老周总是淡淡一笑:“这些都是应该的。”

  助人为乐献真诚

  2003年,周荣星发现所住的隔壁单元有一位60多岁的李大爷,行动非常困难,经常蹒跚着自己买菜、买米面、交煤气费。热心的老周一打听,原来李大爷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一年回不来一、两次,而且老人在30多岁的时候就失去了老伴,一直孤身一人生活。上年纪后李大爷患有严重的脉管炎,走路腿脚不便。看着大爷蹒跚而去的背影,老周心里很不好受,他琢磨着:“李大爷和自己的父母年龄相仿,身边没个人照顾该多不方便啊,本来就体弱多病,还要看病抓药,从民航巷社区去趟医院就要用大半天时间,太困难了。这些活我都可以在业余时间帮着干,也不费什么事啊!”说干就干,周荣星当天晚上就去了李大爷家,和老人沟通交流,表明自己的意愿,并忙活了一个礼拜天帮老人整理了杂乱无章的房间、冷锅冷灶的厨房,清洗了脏兮兮的衣服。由于老人独自生活时间太长了,对外界接触的较少,脾气很倔。一开始对老周的戒备心理很强,对他的帮助总是拒绝。后来发现老周诚心诚意,渐渐地李大爷也接受了憨厚的老周。家里有什么事都跟老周念叨、商量,老周也借此机会了解了老人生活和喜好,对老人的照顾也更加贴心了。

  爱心结下父子缘

  就这样周荣星照顾老人转眼就是八年时间,李大爷从六十出头进入了古稀之年,老周也从三十多岁的壮小伙进入不惑之年。这八年里,老周为李大爷不但承担了买米买面、缴电费煤气费、修马桶等一切家务,还按时送到老人每月吃的药。老人年纪大了口齿不清,老周有时候买错了,老人毫不留情就对他发脾气。但老周却并不生气,反而觉得老人把自己当成了亲人。就这样老周不断适应老人的脾气秉性和生活习惯,像照顾自己亲人一样照顾老人。老周在照顾李大爷的同时,还要照顾自己的母亲,在两个老人之间,老周几乎投入了所有生活时间和精力,把老人的作息安排得妥妥当当。老周所在的工作部门经常要他出差,每次出差前,老周都要把李大爷生活上的事提前安排好,事无巨细,时刻把老人挂在心头。有时,老人过意不去,就偷偷往老周口袋里塞钱,但老周始终都没要过。老周常说:“要讲人性,占老爷子的便宜,那不是我的性格,图回报,那更不是我的本性!”老人感动了,从心眼里喜欢这位实诚小辈,真把周荣星当成儿子一样疼爱和信任,成就了一段深情父子缘。

  体贴入微留美名

  在李大爷的电话本里,第一个就是周荣星的名字,有什么事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周荣星。他还给周荣星起了一个名字,叫做“负全责”,意思是家里大事小情老周都知道,就连自己银行存折的密码,有多少存款,老周都一清二楚,每次老人的退休金都是周荣星亲自去领。2009年秋天的一个深夜,熟睡中的老周被李大爷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原来老人心脏不舒服,引起全身水肿,接到电话,老周立即带着老人去了医院,经过治疗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随着老人年纪越来越大,三更半夜去医院的事到底有多少次老周也记不清了,但却不以为意,也从不抱怨。老人年岁大了,有些糊涂,刚说过的事情转眼就忘了,老周总是不厌其烦和李大爷交流、沟通。老人楼上的一位邻居是一名教师,他了解了周荣星和李大爷忘年交的感情后,以周荣星的名字为题写了一副对联送给李大爷。老人如获至宝藏在枕头下,逢人便拿出来给人看:“荣幸之至晚年遇孝子,星光灿烂美名扬盛世”,横批是“周到细致”,虽说不是很押韵,但却是饱含了老人对周荣星的真实感情。而老周面对盛赞却从不张扬,他讲:“只要老人高兴,晚年生活能幸福,感谢不感谢的,没啥。”

  居委会将周荣星八年如一日照顾空巢老人李大爷的事迹作为社区义工奉献的典范进行宣传,感动了很多人。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博爱思想,在周荣星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为了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居委会义工服务站还建立了一支以周荣星为典范的爱心义工服务队,为社区的空巢老人建立台账,定期走访帮助空巢老人解决实际困难,营造了“乐于奉献,和谐互助”的文明风尚。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