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月)马洪仁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41年前,马洪仁夫妇收养了出生仅3天,患有先天性脑瘫的小马健。面对亲友们的“劝告”,马洪仁夫妇没有放弃,而是用全部的心血和爱悉心照料着养子。如今,已年逾古稀的马洪仁仍然每天为了马健忙碌着,因为他知道,他们是马健今生的靠山。

  今年75岁的马洪仁,原来是公安北辰分局法制办民警,现居住在北辰区蓝岸森林小区。他和老伴儿43年如一日照顾着脑瘫的养子,为了这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夫妇俩每天把他抱上抱下,给他擦洗喂饭。为了他,两人付出了青春,付出了亲情,付出了全部积蓄,甚至放弃了前途,但他们一点也不后悔。养了他,就要一生爱他。

  1963年的秋天,25岁的马洪仁与小他3岁的丁庆芬结婚,生活得很甜蜜。然而婚后多年一直没有孩子,于是就萌发了想要领养一个孩子的念头。1969年11月12日,在朋友的帮助下,夫妇俩从北郊医院领养了一个刚出生3天的男婴,给孩子起名叫“马健”,希望孩子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当时小生命的到来,给我们增加了无限的欢乐,可是没过多久,我们俩就发现马健和普通的孩子不同。这孩子三天两头总生病,人家孩子到了七八个月,应该会爬、会坐了,他都不会。后来,经过多家医院的确诊才知道马健得的是先天性的脑瘫。到了5岁时,他还不会走、不会说话,吃饭光会吞咽,他们那时候很着急。为了给孩子治病,两人四处求医问药,跑遍了各大医院。当时好多亲戚朋友都不理解,说干脆把孩子送儿童福利院去算了,可是夫妇两并没有这样做,毅然决定把这个可怜的小生命抚养成人,让他过上快乐、无忧的生活。当时马洪仁想:“要是把孩子推给社会,就是把困难转移给别人,可别人也难啊!只要我们俩活着,绝对不会对这孩子有一点怠慢的。”

  几十年来,马健始终是这个家庭的重心。夫妇俩每天5点起床,给他穿衣、洗漱、喂饭。马健不能吞咽,体弱多病,大夫说马健缺钙,他们就买鱼肝油,想着法儿给他补钙。那时买东西都凭票、凭本买,买来的鸡蛋都给他吃。为了让孩子增加营养,变着法儿的给孩子做可口的饭菜。因为马健只能吞咽食物,马大爷还学习了各种特殊的烹饪技术,包小饺子、烙小玉米饼,只要是马健爱吃的,都亲自给他做,而爱人丁庆芬更是一口口喂到马健的嘴里。记得有一次,马健比划着要吃一种菜,马洪仁去饭店炒了一个菜,不对,又去炒了一个回来还不对,最后才猜出来是凉皮。

  为了照顾儿子,老伴丁庆芬放弃了好工作,因为带着个脑瘫儿子太麻烦,最后只能当了商场的清洁工。马洪仁曾是分局法制科科长,是单位的业务骨干,领导找他谈话,让他到政法学院去进修,我当时思想矛盾很大,我要是去学习几年,不仅能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还有晋升的机会,但我走了,就剩下我爱人带孩子,她自己又上班又带孩子,实在忙不过来啊。一想到这孩子我就放弃了。

  44年了,夫妇俩可以说是不辞辛苦、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脑瘫的养子马健。马健小时候照顾他还算方便,可现在越来越困难了,我们夫妇俩越来越老,而他越来越大,他现在也有自己要求了。就像刚过去的冬天,外头风特别大,他非要出去不可,我只好推他出去。对我们来说,最难的就是马健经常穿着衣服躺在轮椅上大小便,每次都要把体重50多公斤的马健抱到床上,为他擦洗、换衣服。马健除了脑瘫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常发病,可他不愿吃药。马健爱喝可口可乐,喝水就不高兴。由于对马健的疼爱,养成了他任性的脾气,只要他喜欢什么就得给买什么,不达目的就不依不饶。有时马健深夜发病,老两口还要推着轮椅带马健到医院输液。为照顾孩子,老伴丁庆芬的右眼失明,左眼也患上了白内障,术后视力仅0.04。马洪仁也累得患上了心脏病,两次病危住院。

  虽然今年44岁的马健还不会说话,智力还不如一个10岁的孩子,但多年来养育之恩,他是深有体会的。11年初,我心梗刚做完支架,出院回来。马洪仁一进门,他就用手势跟笔划,那意思表示看到爸爸回来他很高兴,他轻轻的摸着我胸口,使马大爷打心眼里欣慰,眼泪唰的就流了下来,忍不住的大哭了起来,觉得这孩子没白养,40多年的苦和累、辛酸和舍弃都是值得的。

  人活这一辈子不容易,每个善良的人都应该用真爱帮扶别人,更何况面对一个没有自理能力的智障残疾人。

  养马健44年,他真情付出、无怨无悔!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