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温暖天津文明风 > 每日新报 > 志愿者专号
新帮办幸福计划近2年建起14间爱心教室
2014-01-16 15: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2年6月,新帮办在助学12年后,推出助学系列活动——爱心教室,旨在帮助那些身在大山之中,教学设备、教学条件简陋学校的孩子。我们准备在全国建100间爱心教室,通过热心公益人士、企业捐赠的电脑、打印机、图书、文具等学习用品,给孩子们打造100间爱心教室。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新帮办筹集资金40多万元,让爱心教室遍布西藏、新疆、云南、河北、贵州、湖南和本市等多个省区市,成功建立14间爱心教室,帮助14所学校提前普及多媒体教学,还为部分少数民族小学送去音乐、美术器材,让数千名学生提前改善学习条件。

  政府提供营养午餐 孩子需易消毒餐盘

  新年伊始,第15间爱心教室也将在四川达州万源市建立。四川省万源市曹家乡中心小学位于万源市东北部,花萼山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虽然风景秀丽,但是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却并不像风景一样美丽。

  “我们学校一共有155名学生,分别来自于4个行政自然村,覆盖117平方公里的大部分适龄儿童。”曹家乡中心小学覃校长介绍,学校里部分学生住校,家距离学校最远的学生每次回家要步行六七个小时,即便是距离较近的也要一个小时。

  据覃校长说,因为曹家乡地处大山深处,生活条件不好,很多年轻人都跑到外面去打工,将年幼的孩子扔给老人抚养。“留守儿童很多,有些父母一两年也不一定能回家一次,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条件都不好。”覃校长说,自从政府免费给每个孩子提供一顿营养午餐之后,孩子们在饮食上得到改善。但是,随之学校就发现了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饭盒的清洁。

  “学校里有不少孩子是住校生,每周回家一次。孩子们吃饭的饭盒、饭盆是留在学校的,很多孩子清洗的饭盒、饭盆都不干净。”覃校长说,学校里老师也不多,低年级的孩子要老师帮忙,高年级的学生基本上就是自己刷洗,但是时间一长,卫生情况不好。“现在还有很多学生不在学校吃午饭,等到新建的食堂正式投入使用后,这个问题恐怕会更严重。”

  在覃校长给记者传来的照片中记者发现,很多学生使用的并非饭盒,而且普通的不锈钢盆、搪瓷盆,大小、规格各不相同,而且在已经清洗过的饭盆上依然能看到油渍。据覃校长介绍,虽然学校有一台消毒设备,但是因为学生们拿来的饭盒、饭盆各式各样,材质也各不相同,消毒又成困难。

  “如果饭盒、饭盆的清洁全部由老师来完成,说实话很不现实,但是卫生问题又不能忽视。”覃校长说,学校一直想为孩子们采购统一的餐盘,这样材质统一,方便学校统一消毒。“不过,我们学校没有多余的经费,所以这件事就一拖再拖。”覃校长说,他们希望能够给每个孩子准备一个餐盘,统一的餐具、碗筷,方便放入消毒柜中消毒。

  圣亚再担爱心大使 预计正月初十捐赠

  从2012年6月建立第一间爱心教室至今,新帮办已经在西藏、新疆、云南、河北、贵州、湖南和本市等多个省区市建立14间爱心教室。作为新帮办的热心读者,天津圣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宣轶亲历三间爱心教室的设立,是新帮办名副其实的“爱心大使”。

  此次,新帮办在四川万源市曹家乡中心小学建立第15间教室,依然是刘总担当“爱心大使”。在得知曹家乡中心小学需要统一的餐盘后,刘总表示,她愿意帮助孩子们。2014年2月2日至2月11日,圣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带领“驴友”到四川自驾远足,促成第15间爱心教室的建立。

  “今年我们为大家安排自驾远足活动,选择了川西宜宾的蜀南竹海,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峨眉山等,此外沿途我们还要去看川西百年古镇黄龙溪古镇,住宿古镇感受穿越时空的迷离,应该说是一次丰富的自驾行。”刘总说,按照活动行程的安排,爱心教室的捐赠将在正月初十进行。届时,除了覃校长需要的餐盘之外,“驴友”还会捐助篮球、排球等体育用品和学习用品。

  如果您想亲自见证爱心教室的挂牌仪式,也欢迎您报名参加。行程中,不但可以见证美丽的自然风光,体会当地特殊的风土人情,还能亲自见证又一间爱心教室的成立。

  14间爱心教室的分布

  1、西藏纳木错湖中心小学:由天津圣亚文化和多位自驾“驴友”共同捐助,捐助物品包括文具、书本、电脑等物品。

  2、新疆禾木乡中学:由天津圣亚文化和多位自驾“驴友”共同捐助,为学校建立一间音乐教室。

  3、天津市下营镇黄崖关中心小学:由北京银行天津分行捐助,在该校设立一间多媒体教室。

  4、天津市宁河县赵本中学:由天津市茶文化商会捐赠,在该校设立一间多媒体教室。

  5、天津市宁河县江洼口小学:有天津市茶文化商会捐赠,在该校设立一间多媒体教室。

  6、贵州省雷山县西江民族小学:由天津圣亚文化和多位自驾“驴友”共同捐助,为该校购买打印机、电脑等物品。

  7、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亚谷完小:由贝丽丝玛名媛会所捐赠,建立一间数字化教室。

  8、天津市宁河县岳会小学:由平安保险天津分公司捐赠,为该校建立一间电脑备课室。

  9、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茅荆坝小学:由爱心大使王轩个人捐赠,为该校建立一间多媒体教室。

  10、西藏尼玛县达果完小:由刘剑及藏十年团队捐赠,为该校建立一间多媒体教室,并捐赠众多学习用品和服装。

  11、河北省涿州市林屯乡国家务小学:由汤臣倍健捐赠,为该校建立一间多媒体教室。

  12、河北省涿州市义和庄北任村小学:由汤臣倍健捐赠,为该校建立一间多媒体教室。

  13、河北省涿州市百尺竿镇普利庄小学:由汤臣倍健捐赠,为该校建立一间多媒体教室。

  14、湖南省凤凰县两林乡高岩村小学:由新帮办爱心读者捐赠,为两林乡6所学校的233个学生购买打印机、棉衣等物。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姜姗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