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月) 王玉兰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南开区王顶堤街王玉兰生于1947年,今年已经66岁,是家中最小的儿媳妇。嫁入刘家这么些年,她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好家人,每天除了安排好丈夫、子女的生活,还坚持妥善安排好婆婆的起居饮食。平时,老人提出的任何要求她都一一给予满足。如老人想吃什么,她不管多忙都到市场买回来做好端到面前;老人每天早上起来看新闻,她提前买好早餐放在桌上,让老人边吃边看;天气好的时候她就陪老人下楼在社区花园晒太阳。如今她的婆婆已经102岁的高龄,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很健康,逢人就夸这个小儿媳妇,说“我儿子真的没有拣错人,娶了玉兰这么个好媳妇。”

  她不但有敬老爱幼的美德,而且还是一位贤妻良母,体贴丈夫,关心子女。她把所有的情感都投入到一家人身上,从不让亲人为家庭琐事困扰,尽力做好家务事,保证一家人和睦相处。从结婚到现在,她和婆婆感情深厚,坚持每日端茶送水,融洽相处。对老人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爱,侍候老人的吃喝拉撒,从不让老人受一点委屈,受一点伤害,毫不嫌弃、厌烦,毫无怨言的侍候老人。为了照顾好老人,同学之间的小聚、朋友组织的三·八旅游活动,她也都放弃了。实在是推不掉的应酬,也会提前为老人准备好饭菜再参加。邻居的大小事情也都喜欢找她帮忙,都能尽心尽力一帮到底,受到邻里的爱戴。只要谁有困难,有求于她,她都会给予热情,给予帮助。

  她对自己的父母也十分孝敬,她只要有机会就会回家看望他们,带些老人喜欢吃的食品。总之有什么好吃的好穿的总是忘不了双方的老人,宁可自己受点委屈。她不但无微不至的照顾自己的父母,也不忘从严管教自己的儿子。一手抓“做人”,教育儿子要尊老爱幼,乐于助人,使她的儿子成为了一个会主动关心与帮助人的好孩子。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丈夫爱岗敬业,儿子热情礼貌健康上进,婆婆幸福晚年生活。她对孝的理解是: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老人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和代价。她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家和万事兴”,她一家总结出一个家庭之所以和睦的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尊老、爱老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因为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只有我们为下一代儿女树好尊老、爱老的榜样,让他们从小在爱的氛围中接受熏陶,才能让他们明白:爱心、孝心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责任和品质。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就能使每个家庭和谐美满,使社会的稳定发展有了坚实的保障。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