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1月) 石庚山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36年照顾偏瘫妻子的丈夫,随时备战的物业员工

  今年63岁的石庚山是小区物业的一名普通员工。36年前,妻子由于中风导致偏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石庚山不离不弃,细心呵护至今,感动了四方八邻。

  1977年7月11日,石庚山一家幸福而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妻子刚刚生完孩子坐月子时突然感到不适,之后四肢麻木,送到医院被诊断为中风,不久,她的双脚开始无力,直到偏瘫。石庚山带着妻子四处求医,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妻子的病却没有丝毫的好转。医生建议出院保守治疗,每天输液用药即可。看着身患重病的妻子,石庚山心如刀绞,他发誓,要悉心照料妻子,尽可能给妻子更多的幸福。他从此开始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每天4点钟起床做饭、清洁卫生、伺候妻子洗漱如厕、喂饭、洗碗、买菜,然后才赶着去上班,中午回来又要做饭......每天晚上10点多才能忙完,即使睡觉也要每两个小时帮妻子翻身、上厕所,还要照顾2个年幼的女儿,一个月下来,石庚山整整瘦了20斤。虽然医生说过妻子的病不能康复,但他从没有放弃千方百计寻医问药,哪怕是千分之一的希望他也要争取,他相信和自己相濡以沫二十年的妻子有重新开口说话、重新站起来的那一天!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他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妻子的身体有了好转,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每当天气晴好时,石庚山就把老伴背出房间,让她坐在轮椅上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两个女儿也在他的呵护下健康地长大成人。

  石庚山在家里是好丈夫、好父亲,同时也是小区物业的一名优秀员工。他从没有因为家庭的重担耽误过工作。为了照顾到家庭和工作,他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不论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每次发生爆管、停电等突发性事件,他都会冲上去。三年来,他随时处于备战状态,吃不上饭是常事,遇到紧急情况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2007年的一天凌晨3时许,熟睡之中的石庚山突然被电话铃声惊醒,接完电话,他披上衣服就跑了出去。原来小区12号一住户家里上水爆管,室内地面积水约半尺,现场一片狼藉,情急之下他一人冲到楼门口,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用手一点一点地挪动井盖,揭开重约80公斤的盖板,跳入井内,关闭了主阀门。然后回到用户家,打开已堵塞的地漏,协助用户疏通积水,他又和随后赶来的管工一起更换管道,汗水流下来,用衣袖一抹,衣服湿透了,顾不上更换,一直忙碌到早上7点半,看到用户家恢复正常供水,他才松了一口气。赶回家中照顾妻子吃早饭后,他又匆匆赶赴工作岗位。

  推荐单位:西青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