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志愿服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月) 朱绍梅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第一次见到朱绍梅老师,我想都没想就叫了一声朱阿姨。在后来的聊天中我才知道,原来眼前的朱阿姨是1940年生人,今年已经73岁了。与年龄完全不符的容貌和精神状态,让她看起来与五六十岁的阿姨没什么两样,而在我看来,带给她年轻、快乐的秘诀,正是她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坚韧不屈的性格。

  1996年,56岁的朱绍梅谢绝了单位的返聘,退休回家照顾患病的爱人。工作了一辈子,突然回到家,总感觉有浑身的劲儿使不完。莫道桑榆晚,最美夕阳红。在爱人的提议和鼓励下,她进入社区,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而后,她又在国家发出人人应接受终身教育的号召下,走进市民学校,成为了合唱班的一名教师。

  市民学校的学员都知道,朱绍梅的合唱班有一大特色,就是不提条件,不考试,只要有个好心情,上课的目的就达到了。在教学过程中,学员的声乐水平参差不齐,对于一些刚入门的学员,朱绍梅的教学大纲里从来没有“批评”两个字,她坚持让学员在课堂上树立信心,体会退休后仍然能够成功的喜悦。朱绍梅得知班上有一名学员得了绝症仍然按时上课,就把每节课的个人展示时间留给了他,让他进行独唱表演。课后,那名学员找到她,说唱歌让他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和大家在一起,他很快乐。和学员们一起唱歌让已经下了病危通知的张大爷又快乐地活了很久,如今,张大爷已经离开人世,但是在他人生最后的时光里,歌唱延续了他的生命,他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在朱绍梅的班上,有因为条件差在其它地方不受重视的学员,有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的社区老人,面对这些学员,她从不拒绝,还要大家都去关心他们。为了让学员们的歌唱水平有所提高,朱绍梅翻阅了大量书籍和资料,寻找老年人易学易懂的演唱方法,选择适合他们的歌唱曲目。课后,许多学员都竖起了大拇指,说“这才是真正的市民学校。”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朱绍梅几年如一日的执着付出。

  故事讲到这里,朱阿姨带给我们的一直是温暖,是关爱,是快乐。而我也多么希望朱阿姨的故事就这样停留在她的合唱班,停留在她为学员们带去的信心与力量。然而,认识朱老师的人都知道,她的生活却不止如此,很多人甚至很难将三尺讲台上神采奕奕的她与生活带给她的一切联系起来。

  2003年,朱绍梅因病住院手术,在术后进行恢复训练时,剧烈的疼痛和不适让很多病友都打起了退堂鼓,而她却坚定地说,我要快点好起来,因为我每走一步就离合唱班又近了一步,离学员们又近了一步,这个坎儿我一定能迈过去。

  人生最痛苦的是生死离别,2004年1月,朱绍梅的身体刚刚有所起色,她的爱人却突然离开了人世。曾经那张再熟悉不过的脸庞,如今却变成了冰冷的黑白相片,回想起这辈子她与丈夫共同走过的酸甜苦辣,回想起这些年一起经历的风风雨雨,回想起前一阵丈夫还在家中等待她下课归来的身影,一向坚强的朱绍梅偷偷抹了抹眼泪。失去另一半的痛苦,她心里知道,却强忍着不愿表露出来。她默默地告诉自己,要面对、要坚强。在办完丧事的第八天,她就出现在市民学校研讨会上,还向大家提出了如何将合唱班办更好的建议和做法。

  丧夫之痛并没有打垮朱绍梅,然而,噩耗却接踵而至。5年后的一个下午,朱绍梅的大儿子脑干出血,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40多天。然而,出院后的儿子已经不是那个不用妈妈操心的成年人,而是一个需要有人24小时陪护的植物人。失去爱人后,儿子是朱绍梅唯一的精神支柱,是孩子的陪伴和孝顺缓解了她的痛苦。如今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朱绍梅一时不知该如何面对,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她,却要再次照顾几十年前她一手带大的儿子,这是何等的绝望和无助。多少次,她都希望这只是一场梦,梦醒了,爱人能够重新回到她的身边,儿子能再叫她一声妈。

  就在这时,许多朱绍梅教过的学员都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班上的骨干成为了生活中的帮手,在大家的安慰和开导下,她走出了低谷。想到八年前,是丈夫鼓励她走进社区,走近志愿服务,朱绍梅坚定了信心,一定要坚强的活着,照顾好儿子。天塌下来,没有砸倒朱绍梅不屈的意志,她就是这样坚强、勇敢的面对这种种不幸和坎坷。几个月后,在市民学校合唱班开学之日,她依旧光彩照人地站在了讲台之上。

  如今,每周六上午九点,朱绍梅都会准时出现在市民分校的课堂上,用耐心的讲解,有力的指挥,为一批又一批学员送去温暖和快乐。在我心中,她是积极乐观的,是坚韧不屈的,她是最美的朱绍梅阿姨,也是我奉献、我快乐的幸福老人。

  推荐单位:河西区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下载志愿天津APP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