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月) 于学艳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于学艳,女,1972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现为蓟县隆利达商贸有限公司经理。1994年下岗后,她靠着东挪西借的5000元开了一个小小的服装店,经过多年的艰苦打拼,于2003年创建了天津市隆利达商贸有限公司。从毕业工作,到下岗赋闲,再到重新创业,风风雨雨二十年,她经历了太多的辛酸、坎坷,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雪中送炭的温暖。从小热心善良的她,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尽其所能,热心投身公益事业,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勇敢承担起了社会责任。2010年,她被市老龄委授予“孝老爱亲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她被市总工会评为天津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2013年,县总工会又授予她蓟县“五一”劳动奖章。

  一、帮助下岗姐妹,开创新生活

  1994年下岗后,她并没有消沉,从小小的服装店干起,努力经营,奋力打拼。在努力经营的同时,她时刻不忘像自己一样下岗的姐妹们。当时正是下岗失业的高峰期,她店面不大,但是只要有下岗职工来找她,她就热心做她们的思想工作,让她们重新树立信心,并根据她们的特长,帮她们出主意,想办法,鼓励她们不等不靠,自主创业发展。对遇到困难的姐妹,她想法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她们谋划开办农家院、开展家政服务,协助她们开店经营,先后有几十名下岗姐妹在她的支持帮助下,进行了创业就业,成为了蓟县发展的贡献者。而今,面对就业难题,她的公司尽可能的招收刚出校门年轻人,提供工作岗位,让她们稳定下来,积累社会经验,为她们提供贡献社会的平台。

  二、尊老敬老,弘扬传统美德

  受家庭的影响和熏陶,在于学艳的心里,始终牢记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修德立身之本。在家里,她精心竭力侍候父母,带头孝敬公婆,甘于付出,从无怨言。今年6月,她的婆婆患甲状腺恶性肿瘤,手术后,进行体外呼吸调理,半截的钢制气管需每天两三次,拿出来消痰消毒。为不麻烦他人,她自学护理知识,每天亲自为婆婆清洗血水伤口,从不嫌脏怕累。同时,还要照顾身患糖尿病的公公,她的孝心受到了邻里乡亲的交口称赞。在公司,哪个员工家的婆媳关系出现了问题,妯娌间闹了别扭,她都会言传身教的进行调节、劝导,让出现矛盾的家庭重现温暖,让家庭更加和睦。在社会,她大力弘扬尊老爱老良好风尚。每逢年节,她经常组织公司的员工到敬老院慰问老人,为老人送去衣物,陪老人聊天,让他们感受社会的温暖。蓟县成立的第一支老年人乐队,她热心给予支持,送去了3万多元的服装,鼓励他们发挥余热、老有所乐。2012年重阳节,她出资5万多元,协助县老干部局、团县委为全县老年人举办了一场联欢会。为老人送去了欢乐、送去了送去了祝福。今年的九九重阳节,她又出资5万多元,协助县文明办举办了“红豆献爱心、夕阳寄暖情”爱老敬老活动,现场慰问老人,并为老人们举办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再一次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三、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随着公司的发展,于学艳回报社会的责任感越发强烈。她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尽其所能的帮助他人。第一次的捐助是在1999年。当时,有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因照顾瘫痪多年的丈夫,家庭生活已经一贫如洗。懂事的孩子正打算退学,省下治疗费用给父亲治病。于学艳被此情此景深深触动,她把身上仅有的500多元钱塞给了孩子,告诉她,有什么困难找阿姨,学业一定不能荒废。此后多年来,她先后多次资助贫困的学生上学。今年,她又与一名生活困难的初三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送去了500元现金和防寒衣物。并承诺每个学期都要进行资助,随时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一直到大学毕业。此外,她还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建设,为马伸桥镇龙山烈士陵园捐资5000元,帮助他们进行陵园的修缮。

  于学艳常说:人与社会,要友好相处,人与人,能帮的尽量去帮。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她将在公益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推荐单位:蓟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