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月) 刘祥福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祥福,男,出生于1963年6月,丰台镇高稳村人。曾多次担任村委会主任和委员。2010年在“十、百、千”活动中,被评为县级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劳动人民,却有着许多不平凡的故事。在本村和周围村村民们的心目中,他就是一个“活雷锋”。

  刘祥福在小的时候就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经常帮助父母、亲戚、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做饭、割草、照看弟妹等。由于家庭条件困难,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在家以种地为生。在老师的教育、父母的影响和自身感悟下,逐渐形成了憨厚朴实、乐于助人的性格品质。从帮助村民拉柴、犁地到照顾孤寡老人、向灾区捐款,点滴小事深深的打动着村里所有的人,也渐渐在周围的村子里传开。2004年4月村委会换届,他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较高的威望,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在任职期间,他时刻牢记自身职责,常怀一颗感恩之心,积极配合村书记完成了自来水网改造、村街道路、健身广场修建等工作,使全村环境和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改善和提升。工作之余,他更是不忘帮助群众,谁家有困难,有矛盾,有红白喜事,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只要他能做到的,不惜损害自身利益,也义不容辞的去做。

  2007年8月15日,是他难以忘记的日子。由于自己帮助一位村民在田里做农活,耽误了送妻子去医院的时间,致使妻子永远的离开了他,自责、悔恨和痛苦占据了他的心。但他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身为父亲和儿子的双重责任提醒他必须振作。在以后的日子里,刘祥福独自承担起照顾两个儿子和老母亲的生活重担。为了能让孩子和老人过上更好的日子,他承包了本村设施农业园区的两个大棚,开始种植西红柿。在经营中,他主动参加村里的农业技术培训,观看远程教育节目,借阅农家书屋里的农业书籍,不断学习种植技能,使自己的科学种植本领有了显著提高。去年年底,大棚平均收入达4万余元,位于全村前列。然而他并不高兴,因为他觉得只有全村人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富裕。此后,他主动向村民介绍自己的种植经验,包括如何嫁接,茬口如何安排,同时,耐心、细致、全面的解答村民提出的问题,遇到不能解决的,就主动向农业技术员、网络专家咨询,直到解决为止。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村民参与设施农业园区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生活的困难并没有消减刘祥福乐于助人的激情和热情,多年来照顾孤寡老人何凤英已成为佳话,被村民广为称赞。何凤英曾是村里的一位孤寡老人,由于行动不便,生活十分困难。刘祥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时常给老人送吃送穿,嘘寒问暖,就像亲生母亲一样。老人临终前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比我的亲儿子还要亲”。2009年,他被镇里评为孝敬老人的道德模范。村民们也都把他当做自己学习的榜样和教育子女的典范。

  刘祥福就是这样一个人,他总是在默默无闻中做着点滴小事,然而就是这些小事,折射出了他的崇高与伟大。他成为我镇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工作中的典型,也成为村民学习的榜样。

  推荐单位:宁河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