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1月) 张贵友
2014-01-17 16:2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25年如一日的坚持。在河西务镇北里庄村就有这样一位农民,他的坚持让人敬佩、感动。他就是张贵友。25年来,他凭着高超的技术和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为乡亲们义务修理各种家电,赢得了十里八村群众的交口称赞。

  年届五十的张贵友,有着农家汉子特有的憨厚和朴实,听见村民的夸奖总是腼腆地笑笑。在他看来,能用自己的技术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才是最大的快乐。谈起修电器的经历,张贵友说:“兴趣就是我的老师。”从小就对电器非常感兴趣的他,一有机会就偷偷地把家里的电器拆开来反复琢磨,家中仅有的几样电器全被他拆开“研究”过。升入初中后,他对电器的喜爱变得更加痴迷,以致学习上出现了严重的“偏科”现象。初中毕业后他没有考上高中,回乡务农。虽然离开了课堂,但张贵友并没有放弃学习,他把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用来购买专业书籍,自学了家用电器的基本知识和维修原理,逐渐掌握了电器维修的门道。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动手实践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可是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他,还没有获得乡亲们的信任,谁也不愿将家里出了毛病的电器交给他。万般无奈下,他只得拿家里正常的电器做实验。虽然没有人教,也没参加过什么培训,但张贵友就是凭借一股子韧劲儿和一副热心肠,很快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张贵友开始义务为乡邻修理家用电器。1986年,本村的一位老人收音机坏了,送到专业的维修店去修,店内的师傅告诉老人,这种老型号的收音机没人会修了,即使修好了也用不了几天,劝他换台新的。但是老人对这台收音机的感情很深,不舍得扔掉,为此他又专程跑了好几个地方修理,都被告知不能修好。无奈之下,老人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求助张贵友。张贵友虽然明知道这种型号的收音机已经淘汰了,配件很难找,修复的可能性很小,但还是收了下来。在随后的几天里,张贵友仔细地对这台收音机进行了“诊治”,在确认了问题后,他又一头扎进了旧货市场和废品收购站,试图找到合适的配件。几经努力,他在一处旧货市场找到了需要的配件。就这样一台已经被专业维修人员判了“死刑”的收音机,在他的一双巧手下恢复了生机。当老人表示要支付报酬时,张贵友却憨笑着对老人说:“您老能信得过我,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了”。

  随着修理技术的不断提高,张贵友的名气渐渐地大了起来,村里村外许多人都知道张贵友的手艺好,上门来请他修电器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有时河北省香河县的农民也慕名来找张贵友帮忙。25年来,从他手里修复的电视机有1000余台,像收音机、VCD机数不胜数。有人替张贵友粗略计算过,25年来,张贵友至少为此少收入了6、7万元。这还不算上他购置材料、工具、电费搭进去的钱。有人曾劝过他,应该适当地收一些成本费,毕竟他家的条件不是很富裕,全家的收入仅靠几亩大棚收入维持。可是每次张贵友总是笑笑说:“修理家用电器是我个人爱好,我打心眼儿里愿意为父老乡亲们做点好事”。

  近几年来,乡亲们都富裕了,现在家家户户都换上大品牌的家电,各大家电生产商也都讲究终身保修,有了问题一个电话就能解决,所以来找他修电器的人越来越少了。来修电器的人少了,可是张贵友却并没有闲下来,为了更好地适应飞速发展的时代,最近他又迷恋上了电脑,打算好好给自己充充电,在更广阔的范围里为乡亲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一位最淳朴的农民用他最朴素的情怀和二十五载岁月成就了一份敬佩。时代变迁,不变的是那份坚持和热心。在当前全国掀起的学雷锋新热潮中,张贵友无疑是我们身边最真实最亲切的榜样。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