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2月) 郑润梅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润梅,女,41岁,群众,滨海新区新河街道居民。她是一位勤劳简朴、善良的家庭妇女,用多年来的任劳任怨来支持在外工作的丈夫,用精心的照顾来安慰生病的婆婆,她用柔弱的双肩来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她用平凡的小事、点滴的亲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也许她敬老爱老的事迹谈不上感天动地,但是,难能可贵的是她十几年如一日,细心照料生病的婆婆的坚持;她不怕辛苦,勇敢面对生活苦难的坚韧;她那乐于助人,最纯朴真挚的善良;这些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与发扬的。她用博大的爱心诠释了“美德孝为先”的内涵,真情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动的故事,深深地影响和激励这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在邻里间成为一个有名的好媳妇!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品质。只不过,在现如今充满诱惑的世界里,有些人孝心被生活的灰尘所掩盖了,君不见,老人遭儿女遗弃者绝非个别,“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悲剧时常上演,至于婆媳关系不好,“大吵三六九,小炒日日有”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然而,在新河街南河底社区里,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夫妻恩爱,互相提携,尊老爱幼、热心助人,他们用生活中平凡的小事、点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受到单位和邻居的一致好评,他们就是郑润梅夫妇一家。而郑润梅更是以照顾十几年生病的婆婆而让居民们刮目相看。在长达十几年的生活中她从未和婆婆红过脸、吵过架、闹过矛盾,而是在充分尊重老人的意见的情况下处理家中的大小事务,遇见老人想不通的事也尽量让丈夫做思想工作,直到老人认可才付诸行动。

  1994年郑润梅和丈夫结婚了。从走进家门的头一天她就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在她结婚前,婆婆刚刚做了脑瘤手术,但手术不是很成功,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和健忘症,需要家人的精心照顾。婆家姊妹五个,丈夫是家中最小的,按理说她们可以在婚后过自己的小日子,但她还是在结婚以后和生病的婆婆住到了一起,把向阳的房间腾出来给婆婆住,婆婆术后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和健忘症,老人身边一刻也离不开人,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身体恢复的很快。可是后来她有了孩子,润梅为了让大家都安心还是让婆婆和自己住,别看她不去工作可比工作的人累多了,每天都得早起,又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孩子,还要给全家人做饭、洗衣,几乎忙得是手脚不停闲,那种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对此她毫无怨言。她这种牺牲小我的做法,使婆婆的其他孩子都能安心工作,和谐生活,对她敬佩不已。

  婆婆一生病,总是十天半个月躺在床,她比谁都着急,时刻陪伴,甚至有时候就是一宿都没合眼。端屎接尿,换洗衣服、被褥自然拉不下郑润梅。不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给老人以极大的支持与安慰,外人不了解情况的,还以为是闺女呢。在生病期间,看护老人、给老人打水洗脸、端饭喂药,不分昼夜地照料着婆婆,她所做的一切也深深感动着老人周围的人。居民们也都说她婆婆好福气,真应了那句话:儿子好不如媳妇好。

  郑润梅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既然我迈进了这个家,婆婆就是我的亲人,对待婆婆,我会象对待自己的妈妈一样不嫌弃、不放弃。她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饮食方面,每日三餐都由郑润梅料理。婆婆爱吃什么,想吃什么,她就买什么,做什么。煮的饭、做的菜都是适合老人的口感,总之,就是让婆婆吃的顺心可口。由于婆婆年事已高,她担心婆婆吃硬的食品不消化,加上牙齿又不太好,她时常买一些较软、适合老人的水果和糕点,并切成小片或小粒给婆婆吃,利于消化。

  在卫生衣着方面,经常给婆婆洗澡,换衣服,和拆洗被褥,打扫房间,尤其是每当换季时,她都能事先给老人准备好换季的衣服和被褥。天气变化时还不忘督促老人别冻着、别着凉。特别是年节,将婆婆视为老小孩,必给老人买套新衣服,让老人高兴。平日里,婆婆的衣着总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令周围老人非常羡慕。人们都夸她是会孝顺的好媳妇,她却说:“孝敬老人是我们应该做的。”在她精心的照顾、关心下,婆婆的被褥整天干干净净的,婆婆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每当亲戚邻里来看望婆婆时,婆婆都会流着激动的眼泪向他们诉说,我虽然身体不好,但我命好,有这样孝顺的好媳妇。儿媳心细,有耐心,从不因伺候婆婆而抱怨一句,从不因肩上的担子重而发一次脾气,婆婆每天看到的是她那张关切、疼爱婆婆的笑脸,听到的是一句句关心体贴的问候:妈,今天好些吗?妈今天您想吃点什么······,每天婆婆看到儿媳为她做完一系列的护理后,头上的汗珠,总心疼地拉着儿媳的手流着泪水,孩子,妈妈拖累你了,以后,不用为我经常洗头、洗脚、按摩了,妈妈是在不忍心让你整天这么辛苦呀。听着婆婆这么一说,郑润梅非常感动,并笑着对婆婆说:您放心,我年轻,身体棒呢,再说孝敬您,照顾您是我应该做的,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善良的儿媳呀。

  在照顾身体方面,郑润梅为了让婆婆安康长寿,十几年如一日,只要天晴她都坚持牵老人到外面走一走或晒晒太阳,老人一旦身体不舒服时,她不管多忙多累,都即刻奔往医院给老人买药,生怕老人病情加重,及时让老人服用。老人走在外面,从精神状态和干净整洁的衣着看去,根本看不出她的婆婆是近九旬的老人。无论家务多忙,她从没有怨言,照顾老人从不马虎的,一日三餐顿顿为老太太盛好,老人吃完,自己再吃,把好吃的总要多给婆婆吃。天热,一有时间郑润梅就把婆婆扶到外面乘凉,怕老人闷得慌,给老人买了收音机,让老人听节目消磨时间,丰富老人的文化生活。

  她的丈夫长期在铁路上工作。因为丈夫工作忙,家里有生病的老人,几乎家里家外的重担都让她一个人挑了。别人有工作的还能歇个班,而她却不行。家里一刻也离不了她。每天要给孩子和婆婆做饭、送孩子上学、给婆婆擦洗、还有洗衣、买菜,就算有个头疼脑热的也得干,这份操心、劳累是别人体会不到的。实际上,她十七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生病的婆婆,任劳任怨,丈夫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当赶上轮休,她爱人都抢着干家务活,目的是让劳累的妻子能好好休息一下。在对待媳妇的家人,他也会象妻子一样把对方的家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帮岳父母干些体力活,在老人生日的时候都会把两家人聚在一起共同给老人过一个快乐幸福的生日。

  17年来她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无怨无悔地侍奉在婆婆身旁,给予她无微不至的照料,夫妻间互敬互爱,互相提携,这些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在她的带动下,孩子也孝敬老人,体会到做母亲的不容易,家里充满了和谐的天伦之乐。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