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2月) 张淑娟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贯庄村有一户人家,女主人名叫张淑娟,今年39岁,她精心守护着重病在床,不能自理的丈夫,照顾着年幼的继子、女儿和年迈的婆婆,辛苦度日整整14个年头,以她女性坚忍不拔、善良无私的品德,勇敢面对生活的考验,为这个五口之家撑起一片天。14年来日子虽艰辛清苦,家庭关系也相对复杂,却相处和睦,其乐融融。乡亲们都夸她说:“没想到年轻、漂亮的张淑娟,摊上这么大的事却能做得这样好,真不容易。”

  外地媳妇面对人生考验

  张淑娟是辽宁人,从家乡来到东丽区贯庄村打工,经人介绍1998年嫁给了现在的丈夫本地人孙学宝。当时孙学宝31岁,曾经经历过一次失败婚姻,有一个8岁的儿子和年迈的母亲。而张淑娟本人系初婚,24岁。婚后丈夫孙学宝养车拉运输,儿子上小学,张淑娟孝敬婆婆,对继子视同己出,与孙学宝一家3口人相处的很和睦。婚后一年张淑娟生了一个女孩,小日子可以说是温馨幸福。可是祸从天降,好景不长,孙学宝在出车时出了车祸,经抢救虽保住了性命,却高位截瘫,且神智不清。25岁的张淑娟,正值青春年华,本应是享受幸福家庭生活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灾难却如此残酷地考验起她。这是她生命中第一次面临如此艰难的选择。然而,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年事已高的婆婆、年幼的继子、尚在襁褓的女儿、丧失经济来源的生活、巨大的悲痛和及其艰辛的体力付出,善良坚强的张淑娟选择了坚守。她照料儿子上学、精心伺候丈夫、抚育女儿还照顾年迈的婆婆,用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中的千斤重担。

  默默奉献担当家庭重任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没有了经济来源,使得张淑娟一家生活变得十分拮据,而长时间的精神煎熬和体力付出也都已经到了张淑娟的极限,但张淑娟仍旧坚持说:“我会做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这个时候,在周围的人看来,张淑娟坚持不了多久,因为这种生活实在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况且张淑娟年轻漂亮,又是外地人,怎么会守一辈子活寡,受一辈子罪呢?最后就连婆婆、孩子大伯甚至继子也开始不信任张淑娟。面对这些怀疑,张淑娟异常难过,有苦也说不出,她真希望时间过得快一些,因为时间能证明自己的真心。但纵有千般委屈和无奈最终都没能让心地纯正、本质善良的张淑娟舍弃这个家不管,她擦干眼泪,对丈夫、对孩子、对婆婆、对家庭还是细心照顾,一如既往。结婚十一年,因为孙学宝一时一刻都离不开她的照顾,她没有回过一次娘家、没去过市里、没去邻居家坐过。继子曾经一段时间迷上了网吧,耽误了学习。张淑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常到网吧去找儿子。开始儿子不理解,还甚至“讨厌”起妈妈,但经过张淑娟苦苦规劝,终于感化了孩子,远离了网吧,专心学习。

  真情付出守得云开见月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张淑娟对丈夫始终坚定不移、十年如一日的细心服侍,吃尽了苦、受尽了累,却没始终没有改变初衷。值得庆幸的是,丈夫孙学宝渐渐恢复了意识,他看着妻子整日像照顾孩子一样悉心照顾他吃喝拉撒,对妻子深情地说:“淑娟,没有你我早就死了。”这句话让张淑娟感到无比欣慰;婆婆也终于被张淑娟感动,对她说:“这家全靠你维持啊!”;儿子也理解了妈妈的爱,变得懂事起来,经常帮助妈妈一起照顾父亲;周围的人也向她投来了赞许的目光,纷纷称赞她,可张淑娟却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照顾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家有什么好说的。”2008年政府批准了她一家吃上了困难补贴。张淑娟感谢政府的照顾,面对贯庄村整体撤村的工作,她带头第一批搬进了新楼房,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并且为了自食其力,她选择了一楼,开了一个小卖部供孩子读书。儿子放假了也从不出去玩去,而是帮妈妈看生意,现在也已经考上了科技大学。虽然丈夫还是需要人照顾,但生活的变化已让张淑娟感到满足。现在她的希望就是女儿也早日考上大学,将来能早日成才,报效祖国。张淑娟,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用坚定朴实的行动传承了中华美德,兑现了她“我要做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的承诺,将人生的苦难,一点一点击碎,带给家人的是无限的希望。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