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4年2月) 王文沂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家住林苑西里社区26号楼3门401的王文沂同志,是天津市厨房设备厂的退休工人,今年已经是70岁古稀老人了,多少年来无怨无悔的悉心照顾已有101岁的岳母。他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顺父母的美德。

  他和妻子自结婚就和岳母住在一起,和睦相处,同住一个单元、同吃一锅饭。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已经40多年了。他和妻子有一双儿女,儿子已成家立业,女儿和他们住在一起。40多年的朝夕相处,他和岳母从没有红过一次脸,拌过一次嘴。耳濡目染,儿子女儿也很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外婆,时常给外婆捶背按腰,端茶送水,讲小故事给外婆听,让老太太乐得合不拢嘴。

  直到2011年8月妻子去世,独生女的离世,90多岁老岳母很伤心,白发人送黑发人呀,为了打消老人无人照顾的顾虑,他主动和老人谈心,一个姑爷半个儿,以后我就是您整个儿子,我照顾您,您放心吧。从此,他一人担负起照顾岳母的责任。他每天还和妻子在世时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每天为老人精心烹制适合老年身体健康的可口饭菜,荤素搭配。

  岳母近两年由于年岁大了,生活不能自理,而且经常容易骨折,他就寸步不离。为老人端屎端尿从没有怨言,每天为老人擦拭身体,换衣服,一周更换一次床单保持清洁。怕老人寂寞闲暇时,边给岳母按摩边聊天,给老人家念报纸,讲讲现在国内国际发生的大事以及发生在身边的小事。王文沂自己也是70多岁的老人,一天忙下了也是腰酸背痛,但他依然每天坚持半夜起来看看岳母的情况。

  王文沂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作为姑爷,他已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看到老人健康长寿,他感到无比的快乐。

  推荐单位:南开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