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2月) 史诗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史诗,是一位21岁的北京某部女战士。2012年,她把自己的“压岁钱”以及部队津贴全部捐赠给贵州黎平的贫困学生,并在当地设立了“助学金”,希望用自己的爱心去照亮山区孩子通往幸福的道路。

  2012年春天,当史诗第一次领到部队发放的津贴,也是她人生的第一份工资,兴奋的同时也有些彷徨,“这些钱怎么支配?给姥姥买跟拐杖、给爸爸买瓶酒、给妈妈、给哥哥…”而这一个个的遐想仅仅冒了个头儿,就被自己是个解放军战士,应该做点有意义事情的念头所取代。正好母亲打电话过来,交谈中她提到,从报纸上看到贵州山区不少儿童因家境贫困,小小年纪就丧失求学的机会时,史诗灵机一动,干脆用自己津贴帮助这些小朋友完成学业。电话那头,母亲笑到“傻孩子,你那点钱太少了”,“那就再把我的压岁钱也拿出来!”她的母亲突然感觉女儿长大了。

  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2012年6月11日,她母亲从天津市专程飞赴贵州省黎平县龙额乡,把史诗多年积攒的“压岁钱”和个人津贴共计4万元,捐赠给龙额中心学校,资助20名侗族、苗族中、小学特困生完成学业。

  据了解,这20名学生的贫困程度远比我们相像严重,其中最小的孩子叫龚西玉,上小学一年级,家住龙额乡岑鱼村七组,因父母离异,她从小寄宿在外婆家,外公、外婆年老多病,种田非常吃力,家庭人均年纯收入只有200元,生活艰辛异常。其他学生的家境也存在着各种难以克服的现实问题。每人2000元资助虽不算多,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为他们解燃眉之急。

  因为部队纪律史诗不能前往贵州,在她的建议下,6月26日,龙额中心学校在当地的邮政储蓄银行开设了一个“史诗助学金”爱心帐户,从此史诗每个月就能很方便地把部队津贴直接汇入这个帐户中。

  后来,她的善举经过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等媒体报道发动了身边同学、战友也纷纷奉献爱心,把平日节省下的零用钱汇到“史诗助学金”帐户,仅三个月善款就达万余元。当记者纷纷采访她:为什么会坚持在贵州黎平这样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爱心助学呢?她说:黎平是红军进入贵州夺取的第一城,在那里决定了长征战略转折的方针,但这个红色摇篮因地理所限长期处于贫困状态。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够为黎平教育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

  国庆节前夕,当史诗得知龙额中心学校想建微机房和图书室时,就“厚”着脸皮给叔叔、伯伯们反复打电话求助,最终募集善款4万元,购买了10台计算机和1000册图书,由其母亲不远万里驱车送到龙额乡,再次开展爱心捐赠。在座谈会上,少数民族学生纷纷表示,来自社会的关爱使自己更加自信开朗,对美好未来充满希望。今后将会努力学习,长大后用知识和本领建设家乡,还要像史诗姐姐那样以爱心回报社会。

  财富仅仅是不断累计的数字,责任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担当。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扶危济难的行列,尽己所能把温暖和幸福送进贫困的角落,用本真的行动诠释——“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