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2月) 杨琳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琳今年39岁,十年前离异,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由于没有正式工作,她只能靠打工来维持娘儿俩的生活。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年迈多病的父母需要她照顾,作为单亲母亲,内向厌学的儿子需要她养育,杨琳单薄的肩膀不得不扛起两个家庭的重担。她经常忙碌于医院、学校和做钟点工的事情上,时常觉得身心疲惫,身体状况陷入了低谷,家庭条件也变得十分困难。北医道社区居委会在了解她的情况后,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有扶贫慰问活动总是想着她们娘儿俩,社区开展的各项活动也经常邀请杨琳参加,这么一来二去,杨琳渐渐地融入了社区这个大家庭,心情变得开朗起来,生活态度也变得乐观了。

  有一次,杨琳参与社区活动时,了解到社区里有一支“亲情服务小分队”,队员们都是社区志愿者,有党员、团员、热心居民,还有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他们牺牲个人时间,用博爱和奉献的精神去帮助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们。杨琳被他们这种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觉得自己也应该做些什么,和居委会主任一商量,得知很多社区老人和残疾人出去理发不方便,她就决定,用自己在理发店打工时学会的理发手艺,为他们义务理发。2010年,杨琳怀着感恩的心自愿加入了“亲情服务小分队”,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决心用实际行动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加入奉献爱心的队伍,杨琳感到无比的荣耀和快乐。三年来,她一直坚持利用休息时间,每月为社区里2至3户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和残疾人义务上门理发,从不间断,至今已经理发近百人次。逢年过节,杨琳都会习惯性的拿出记满社区空巢老人基本信息的小本,挨家挨户地去服务。时间一长,她和这些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想理发,就自己给她打电话,待她也像亲闺女一般。

  2011年春节前的腊月二十五,杨琳忙里偷闲,带上理发工具来到了泰来南里12门谭爷爷家。84岁高龄的谭爷爷行动不便,老伴也瘫痪在床不能行走。每次到谭爷爷家,杨琳都要用她那瘦弱的身躯,使尽全身力气,把瘫痪在床的谭奶奶抱到轮椅上,为她围上单子,耐心的按照老人的要求剪发。把谭奶奶的头发打理好了,她又为谭爷爷理发,在这一户就忙乎了近两个小时,等全都忙完了,杨琳才发现自己已经是满头大汗。二老看着自己的新发型,高兴的一定要给杨琳钱,说是平日不给,这次不一样,就当是给孩子的压岁钱。杨琳笑着感谢却没有收下,她说这是学雷锋做好事,哪能要报酬。没过几天,也就是腊月二十八,杨琳在陪母亲看心脏病回来的路上,接到谭爷爷的电话让她去帮忙刮胡子。杨琳到家安顿好母亲,顾不上休息,就拿上理发工具来到了老人家为老人刮好了胡子。临出门,老人感动地说:“我们老两口退休金都不少,知道你是志愿者献爱心,帮忙不收费,我们打算捐点钱给居委会,也为帮助社区里的困难家庭尽自己的一份力”。

  工农新村一段住着一户低保户黄大爷,肢体残疾,老伴精神残疾。每次为大娘理发时,她都要像哄小孩一样耐心地一边理发一边夸大娘漂亮,老人笑的合不拢嘴,总会开心的配合着。为二老理发后,杨琳又同社区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为老人家打扫卫生。虽然很累,但看到屋子的面貌焕然一新,她的心里感到很满足。

  社区有位老人生命垂危,家属想找人给老人理个发,正巧赶上志愿者队伍在楼院里清理卫生。听到这个消息,杨琳没有一点顾忌,拿上工具就上门为老人理了发。老人的儿女激动着握着杨琳的手,一个劲地说着感谢,杨琳憨厚地笑着说这是她应该做的。

  现在,杨琳的理发手艺被社区里的老人们称赞着,“亲情服务小分队”送温暖的行动也在社区里传承着。作为一名志愿者,也许杨琳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她却从身边力所能及的点滴的小事做起,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动了自己,也用行动感召了他人。

  让我们携起手来,与杨琳一道,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自己的贡献。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推荐单位:北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