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2月) 刘玉华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玉华,女,60岁,中共党员,塘沽妇联退休,于2008年4月到滨海新区新村街志愿者协会工作。五年来,以爱心和专心,用智慧和奉献,为志愿者事业不懈的努力。

  灾难中唤起民众的社会公民意识

  正当她走上志愿者工作的岗位之时,发生了“5.12”汶川大地震,志愿者奉献服务的神圣使命让她全身心地投入抗震救灾。在街党政班子的领导下,连夜起草印制了《慰问信》2500份;随“前线赈灾行”活动送达灾区同胞手中;组织志愿者缝制百床棉被;慰问辖区内赴灾区医疗救助队7名成员的家庭,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组织志愿者为转入天津第五中心医院的5名伤员做义务陪护,为伤员们洗漱、喂饭、理发等。在爱心病房里举办为伤员过生日、共渡端午节等慰问活动。为丰富伤员的精神生活,拿出家中的VCD,购买电影光盘送到伤员病房,还带家人去探望,与伤员聊天下棋,让他们感受着亲人般的温暖。展现了塘沽人民对灾区同胞滚烫的心和真诚的爱,也书写了志愿者协会珍贵的志愿日记。与他们共度疗伤的时段,结下了难以忘怀的志愿友情,返乡后每年都通过电话、邮递送祝福,让四川伤员感恩不尽。2010年4月,玉树赈灾的全国哀悼日,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和火车站,征集对玉树同胞的慰问与祈福语近千条,收到过往群众、小学生捐款两千多元,连同捐做的棉被寄往玉树灾区,发挥了志愿组织在灾难面前,唤起民众社会公民意识的作用。

  执着追求志愿者事业

  新村街道志愿者协会,2007年8月8日首建于塘沽,无论是组织建设、管理运作,还是选定志愿项目,都没有现成的经验。面对全新的工作,她以坚韧的再学习和创新能力,不断地探索学习。由于我国的志愿者工作处于初期阶段,可供借鉴的东西非常缺乏,因此她如饥似渴地通过书上、网上,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渠道,探寻可学可行的志愿者知识。围绕着志愿者协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运行机制,先后建立了协会和社区工作站两级组织的《管理办法》、《工作职责》、《志愿项目类别》、《评定激励制度》等规章制度。制定了爱心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活动登统记录等档案几十项,建立完善了两级管理档案,以执着的意志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向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真诚汇集爱心力量

  志愿服务体现着社会友善和爱心,在会长的岗位上,她自觉担当着培育队伍、搭建平台,带领更多的人一起做好事的责任。为了让辖区的孤老不孤、空巢不空,让残困的孩子自信快乐,把志愿者的奉献与爱心传递到困难群体之中,她不断创新活动形式、载体。组建十支志愿服务队伍,逐步形成了(3+10)志愿项目,推动“学雷锋、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活动常态化。在组织《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以真诚之心多方协调联络,汇集爱心力量。自2008年开始,先是由个人为辖区孤老、特困老人捐送春节礼物,再到2011年带领亲朋好友、爱心人士一起做,五年来,她和家人捐款过万元,募集捐款11.3万余元,把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具有不同技能的志愿者,包括驻辖区部队的战士、青少年学生、教师、机关干部、民营企业家、社区居民共同聚集在志愿服务的旗帜下,足迹走遍塘沽、行动遍及滨海、远到千里之外的灾区。例如让养老院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得到义务理发服务、游滨海赏美景;孤老、孤残人员逢年过节收到志愿者赠送的“爱心礼包”;陪伴残障孩子训练、游玩;低碳互助行动,将募集的6300多册图书和6000余件衣物捐赠给外来工子女和贫困地区,用以增添社会的温馨、友善。

  专心打造志愿品牌

  她把志愿者事业作为退休生活新的起点,把一份社会责任责无旁贷地担在肩上,胸怀着大家,面对困难群体的需求,感到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强烈。多次谢绝了朋友的旅游之约,舍弃午睡时间、放弃个人的娱乐休息。虽然没有人约束上班时间,但是她把需要做的事排的很满。为了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更好地传承,让道德的力量感动社会,以更多的精力专心地选项目、搭平台,促发展。

  一是选准年度活动的主题。根据本地域的特点,结合民生所需、民愿所求,思考社会的主旋律,伴随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突出“关爱与和谐,”选定志愿服务年的主题,制定活动目标任务。

  二是搞好启动仪式和公益活动的策划。每年3月的学雷锋日,举行主题志愿服务年的启动发布仪式。突出全年志愿活动的亮点,举行大型公益活动,体现“隆重与温馨”的创意,精心策划,提前筹备,做好招募计划,通过启动仪式给志愿者和居民群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激发参与热情。

  三是注重发挥媒体的宣传辐射作用。每年的主题活动方案确定后,主动联系走访媒体单位支持。为吸引更多的人加入行善举做好事的行列,她常常是白天准备活动,晚上挑灯赶写文稿。几年来,新村街志愿者活动多达400多篇(次)报道,由塘沽、滨海新区到四川广元,由天津到全国,让爱心的力量在人间相传。

  四是总结表彰分享快乐。每年的“国际志愿者日”举行纪念活动。通过开展表彰、抢答赛、成果演示等,寻找志愿者参与的乐趣和热情,回顾帮助他人、奉献服务中难忘的人和事,共同分享收获的幸福与快乐,增强光荣感与成就感。

  为了打造新村志愿品牌和塘沽文明风尚的亮丽名片,她精心设计和策划实施爱心行动,走访困难群体问需求、联络企业献爱心、到学校宣讲志愿精神,广泛吸引了助残志愿者、青年大学生、劳模、外来工,老师带学生、家长带子女慕名而来积极参与。五年多以来,建立了9个志愿者服务基地,成立了10个社区服务志愿者工作站,4个分站,创办了“志愿者学堂”,注册志愿者由成立之初的百余人发展到7800多人,团体会员单位50个。宣传了何淑华、魏连武等优秀志愿者和大明眼镜店、奥丽美发学校、爱心车队、塘沽民革等一批先进典型,成为滨海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协会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组织”、党组织被评为“天津市社会组织先进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示范点,街道办事处获“塘沽十佳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全国志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她个人被评为:感动新村十佳居民;塘沽十佳志愿者标兵;塘沽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者;滨海新区、天津市先进社会组织个人。

  在感动中传递感动

  爱的力量可以感染也可以传递,作为公益组织的领头人,她以孜孜不倦的生活态势,把所有温暖的、积极的、催人向上的人和事汇总起来、传递出去,使之成为温暖社会、打动人心的正能量。几年来,因为做志愿者工作,得到人们的更多爱戴,让她在感受着鼓舞中,不断发展公益的力量。

  一是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每当协会启动年度活动仪式或大型公益活动,新村街党政领导全力参与,并带头捐款捐物。塘沽工委、管委会,滨海新区相关部门领导千方百计安排出席,塘沽文明办、民政局等有关部门也都到场助阵。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给予极大地支持和认可。

  二是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促其发展。每一次志愿活动,她都将签到记录、文字与图片信息整理留存,并将照片与媒体报道资料送到爱心企业及捐赠人手中,共同留下“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记录。在坚持做的过程中,洗相片的大姐说:你干的这份工作太操劳了,一是费心、二是费钱,虽然经营不太景气,也想做点儿贡献,她捐出500元钱参加助残活动。一位个体经营者郑道茹女士,自2011年参加“助老活动”后,又带家人朋友一起来捐助,表示“把钱捐给你们协会,用的放心”。在活动中因刘玉华膝关节长期疲劳使用,而至退行性骨关节炎,有时一瘸一拐的,她看到后,特意到协会送来药深情地说:快把腿治好吧,好带着我们一块儿做善事。

  三是家人的鼓励,得以坚持。有时因忙于志愿活动,家人连续吃速冻饺子,洗衣机里堆满换洗的衣服,老伴儿常说:你为困难群体奔忙,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事,但也要注意节律,不能追逐着时间跑。应知道你是志愿者,还是妻子、母亲、女儿,我们有关爱你的义务。80多岁的父母因病住院,她舍不得放下工作,晚上去陪护,白天继续上班。儿子曾陪她去给孤老户贴福字,一起助学,参加公益活动,颇有感触地说:老妈的节奏赛过年轻人,请别忘了年龄。去年母亲节,他让邮递员送来一大束玫瑰花,周围是“勿忘我”的花草,贺卡上写的是:祝您从事的志愿者事业蓬勃发展。

  讲起这一件件难忘的事,她从心里觉得,那些受助过的老人、残障孩子、特困学生,不能失去我们的这份爱。每当除夕之夜、万家灯火时,想到养老院的孤老孤残人员,都满意地理过发,床头上有志愿者送去的糖果食品大礼包;辖区的孤老、残困老人家中,志愿者给贴上了福字春联,铺上赠送的新床单、红红火火的过新春,心中的轻松与欣慰油然而生。

  在人生的旅途上,走过了一个甲子年的她,能为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感到乐以忘忧。因为热爱,愿为志愿者事业铺路搭桥,换得更多的志愿者成长。愿生命为爱心事业生辉,给与别人的是快乐和温暖,传递的是感动和力量,享受的是送人玫瑰,处处留香的快乐。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