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2月) 崔吉兰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还年轻,帮上岁数的老人买米买菜,这个小忙捎带脚就帮了,没啥!”和平区小白楼街达文里社区居民、67岁的崔吉兰15年来义务帮邻居捎带20多万斤的米、蔬菜等生活用品,总行程超过2万公里,在社区传为佳话。

  崔吉兰老人虽然身体不好,但在退休后仍十几年如一日把自己的余热奉献给社区,奉献给社区里最需要关心照料的老人。

  她视小区的空巢、体弱多病老人的需要为己任,把自己的爱心传递给他们。有一位孤老户,腰腿不好,行路非常困难。多年来,这个孤老户一直由崔吉兰的公公张新德照料,崔吉兰退休后便接过了公公的班,无偿地担当起照顾她的重担。崔吉兰家里做的最好的饭菜,都是给这位老人做的,饭刚做熟第一时间便把热腾腾的饭菜给她端过去,而且所有的开销都由崔吉兰自掏腰包。直到两年前,这位老人住进了敬老院。临走时,她握住崔吉兰的手满含热泪地说:“没有你的一家多年的精心照料,就没有我的今天。”

  崔吉兰为社区需要帮助的老人义务买菜、买早点,无论是严冬酷暑,她没有一天间断过。

  每天早上起床后,她便把一张写有密密麻麻字迹的纸往怀里一揣,拎着五六个布口袋,骑上跟随了她多年的三轮车就出发了。那张纸上写有前一天晚上,从需要买菜的老人们那里了解的菜单。和平区所有的菜市场她都非常熟悉,有时为了买到更新鲜更便宜的蔬菜,她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地问,一家一家菜市场地跑。每买一样菜,便在菜单上挑个勾。而买齐老人们所需的蔬菜,每次都要三个多小时。去时空空的三轮车上,回来时车箱已堆满了菜。到了冬天,除了新鲜的细菜,还有大家要买的大白菜和大葱,三轮车便冒了尖。

  天气不好的时候,也是对崔吉兰考验最大的时候。下雪天,骑着空车都不好走,何况她车上还拉着重物。怕路面打滑,她就推着三轮车一步步走。车胎爆了或扎了,她便焦急地赶往修车摊,修车时,把车上大兜小袋的菜一样样拎下来,车修好后再悉数放到车上,一刻不敢怠慢,就怕耽搁了老人们的中午饭。

  小区的邻居看到后,无不心疼地说:“你岁数也不小了,身体又不好,何必呢?”崔吉兰却说:“我是党员,年岁大了,大贡献做不了,就做些寻常小事吧!看到那些老人开开心心的,我感到自己还是有价值的!”

  崔吉兰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曾做过一次心脏大手术,一次胆摘除手术。每次刚出院,她就又投入了工作。同样有糖尿病的张同禄很放心不下妻子,看到妻子这么辛苦,有时也会与她一起去为老人们买菜。有一次,崔吉兰买菜时,天上下起了大雨,张同禄不放心妻子,急忙骑车赶往她所在的菜市场,给她送雨衣。

  崔吉兰往往是刚回到小区,又不顾劳累,第一时间把蔬菜送到老人家里,才回自己家。有几次,她忙碌了半天,回到家却发现竟忘了给自己家买菜。其实,崔吉兰家里还有一个常年患病的儿子,家庭负担很重。她的儿媳非常理解婆婆,工作之余做了大量的家务活,以给崔吉兰留出更多的时间为社区服务。看到家里的孩子们也能为他人着想,崔吉兰和张同禄夫妇非常高兴,为自己这个家的光荣传统能够传递下去感到欣慰。

  多年来,崔吉兰和张同禄夫妇获得的市、区、街道及社区颁发的“五好家庭”“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等的证书已厚厚的一摞。“如果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每当人们问起崔吉兰为什么无怨无悔做好事时,她都会把自己最喜爱的这句歌词说给对方,因为这也是她心底由衷的呼唤。

  走出达文里社区时,笔者恍然大悟:生活中最朴素、琐碎和真诚的莫过于融着大爱的小细节,因为大事容易被人们看得见,像崔吉兰老人所做的这些小事,是最容易被快节奏的生活所忽略的,却也是与实际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虽不感天动地,却又像润物无细声的水一样,每时每刻都令人感知得到,品味得到,触摸得到,是一种有质感的生动,是一种有大爱的关切。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