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2月) 谢蓉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事迹摘要:谢蓉身为居委会工作人员时刻以居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竭尽全力帮助有困难的居民。无论她身在何地,只要接到群众打给自己的电话就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他们摆脱困境,被居民们亲切的成为社区老大姐。主要事迹:54岁的谢蓉是丰年村街丰新里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24年来,她以一位社区工作者的满腔热情,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尊重与信任;以一位母亲的大爱胸怀,帮助了一个个社会弱势群体;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用“恒心”做好社区工作

  1989年谢蓉从造纸五厂借调至丰年街工作,1998年她下岗成为丰新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负责民政工作。作为居委会中的一员,谢蓉心系居民,情系社区,热心服务,赢得了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2009年,社区困难家庭刘凯到居委会反映情况,称自己妻子突患脑出血,为了做手术,家中的积蓄全部花光,还欠了亲戚朋友一笔债,生活也难以为继。谢蓉在得知刘凯的实际困难后四处奔走,为他们办理了临时困难救助。同时,谢蓉考虑到他们以后生活,鼓励他们夫妻申请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并积极主动帮他们办理了相关手续,使他们能够及时享受到低保的待遇,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

  “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苦再累我也要干好”。这是谢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的夏天雨水来得十分频繁,这让住在社区低洼处的居民生活出现了诸多不便。每次一下雨,谢蓉在家里就坐不住了,她第一时间到遭水侵的居民家中走访,查看他们的漏雨点,并安慰他们会尽快把房顶修好,让群众踏踏实实的感受到政府无处不在的关怀。雨季过后,谢蓉先对漏雨的居民家庭进行登记,又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奔走于各相关部门,协调相关事宜,最后由政府出资为漏雨居民烫好了屋顶。

  用“爱心”传递社会温暖

  1997年,谢蓉患突发性耳聋,经过检查鉴定为听力障碍二级残疾。突如其来的病变不但让谢蓉在工作生活上经常碰壁,更让谢蓉了解到作为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不便与困难。所以对于从事民政工作的谢蓉来说,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社区居民杨大爷身患重病腿被截肢造成残疾,且家庭十分贫困。有一段时间老人非常痛苦,谢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看到老人行走不便,谢蓉为他申请轮椅解决行走不便的困难。多年来谢蓉一直帮助杨大爷一家,经常帮助他买煤、买粮。一次,杨大爷的老伴不慎摔伤,谢蓉买了十斤鸡蛋送到他家,并照顾陪伴老人,帮助她进行恢复锻炼。时间一长,老人把谢蓉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每逢春节,谢蓉都会到杨大爷家慰问,送去慰问金和食品,让二老过上喜庆祥和的春节。

  谢蓉在丰新里社区工作后,她结识了一位伤残军人张师傅。张师傅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不管是节假日还是刮风下雨、烈日炎炎,只要张师傅一家遇到困难,谢蓉会第一时间赶到。有一次,张师傅患腰病,行走困难需要每天到医院按摩治疗,张师傅的爱人工作繁忙不能抽出时间陪伴,谢蓉得知此事后每天带他到医院治疗,一个月从未间断,直至张师傅康复。现在,张师傅已不在丰新里社区居住,但谢蓉每周都会给他打电话,询问他是否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知不觉中,谢蓉帮扶张师傅已过20个春秋。

  用“热心”感动身边他人

  家住丰新里社区的李大姐是一位单亲母亲,丈夫因病于2002年过世。李大姐独自一人抚养儿子,生活十分困难。为了帮她渡过难关,谢蓉主动与李大姐联系,并常年帮她照顾孩子、料理家务。李大姐家冬天没有暖气,谢蓉就主动给她家送煤、买暖风机;孩子没有过冬衣物,谢蓉买来保暖内衣送给他;令李大姐最感动的是在孩子上大学那年,谢蓉和其他爱心人士筹集善款资助孩子上大学。李大姐说:“这几年多亏了有谢姐的帮忙,如果没有她,我的生活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

  “我能有时间和精力为大家做点小事,这和我家人的支持是分不开的”。谢蓉的丈夫十分支持她的工作,每当节假日谢蓉接到居民打来求助电话后,丈夫都会陪她一起去帮助困难人群。有一次,社区张大爷家的屋顶漏雨,张大爷打电话给谢蓉,谢蓉丈夫赶忙同妻子一起赶到大爷家,马不停蹄的制作遮雨布,并登着梯子爬上3米高的屋顶,把漏雨点遮盖好,为大爷解了燃眉之急。2013年初的一天傍晚,谢蓉和丈夫从市场买菜回家,在小区入口处发现围了很多人,热心肠的谢蓉急忙走过去,原来地上躺着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这位老人穿着单薄的衣服,不停的呻吟着,周围的人纷纷议论着,但没人上前帮忙。谢蓉刚要上前搀扶老人,却被一名妇女拦住了。妇女说:“大姐,你别管这闲事了,回头再赖上你。”谢蓉看了妇女一眼说:“这大冷的天,再不把老人扶起来他就有生命危险了,这时候我顾不得其他的了,救老人要紧。”说着,她和丈夫一起将老人搀起。老人意识还算清楚,问明住址后,谢蓉和丈夫将老人送回了家,老人的家属备受感动。谢蓉用恒心、爱心、热心去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用一种积极认真踏实的态度对去对待弱势群体。她常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为身边的群众服务,只要能帮助身边的人,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推荐单位:东丽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