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2月) 曲淑兰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曲淑兰是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红旗巷社区一位党员志愿者,今年79岁,多年来,她关爱奉献,以邻位亲,全心全意照顾着一起住了三十多年的老邻居,是红旗巷社区的榜样人物。

  84岁的崔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一直和曲淑兰是邻居,当时崔奶奶和老伴身边没有子女相伴,曲大娘就把这老两口当成亲人,总帮助照顾。1999年,崔奶奶的老伴得了重病,曲大娘不仅每天都做好饭菜送到家中,还帮着一起照顾病人。后来,崔奶奶的老伴不幸去世,老人因为打击太大,每天以泪洗面,甚至产生了寻死的念头。为了让她尽快走出失去亲人的痛苦,曲淑兰放下家里人不照顾,每天一大早就来到老人家里陪着聊天,做好饭菜,到了晚上,曲大娘还不放心,就让自己的女儿陪老人一起住,等到早上,她再端着热腾腾的早饭把女儿换回去。这这样,日以继夜的陪伴,曲淑兰一陪就是一年,直到崔奶奶放下悲痛。

  这以后,曲淑兰虽然回家了,可心里却再也放不下崔奶奶,每天都要时不时地到老人家里串个门、问问需要。看到崔奶奶腿脚不便,一个人在家没意思,曲大娘就每天给不识字的老人读报,既有大政方针的国家事,也有家长里短的新鲜事,都挑着崔奶奶喜欢的话题,一字一句的念。崔奶奶有美尼尔氏症,犯病的时候天旋地转不能行动,每一次都是曲大娘日夜守候、不离左右,带老人看病,给老人买药,还在床边喂饭、喂药,不让崔奶奶受一点委屈。崔奶奶特别爱吃饺子,可是身体的原因力不从心,曲大娘专门在家里给她单做,要是看着崔奶奶心情好,她就买来新鲜肉菜,帮着剁菜、和面、和馅,老姐俩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天,崔奶奶高兴地说:“有你陪我,时间过得真快啊!”

  其实,曲淑兰的家庭负担很重,她和爱人都是普普通通的退休工人,家里还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女儿,生活条件很一般。可即便是这样,她惦记着崔奶奶的老寒腿,给老人送去自己舍不得买的驼绒裤,她担心崔奶奶没人关爱,每逢节日都想方设法省着自己给老人买来新衣服,而到了春节、中秋这样的团圆节日,她怕崔奶奶一个人心里难受,都会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共叙天伦。她用一番柔软心肠,感动得崔奶奶的逢人便夸:曲姨就是我的亲人!

  2006年,曲淑兰不幸出患了肺癌,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曲大娘顾不上担心自己,反倒是为了崔奶奶无人照顾而心焦。她一再拖延住院时间,每天四处奔波,为的就是给崔奶奶找一个可靠的人照料,最后,楼里的一位热心人接下了这个担子,她千叮咛万嘱咐,这才到医院接受治疗。手术后化疗期间,曲淑兰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承受着精神和肉体双重痛苦,人非常憔悴,但她一看见家人就询问崔奶奶的情况,就怕老人过得不舒服。经过治疗,曲淑兰回家修养,家里人按照医生的要求,每天特意给她做一份杂粮豆浆,而曲淑兰却舍不得喝,总是嘱咐爱人,先把做好的第一杯豆浆给崔奶奶送去,看着老人喝下,她才安心。

  2013年底,曲淑兰的癌细胞扩散了,她担心崔奶奶得知病情,想方设法的隐瞒,每天克服身体上的病痛,依然去崔奶奶家探望,尽心尽力的照顾着崔奶奶,读报、聊天、谈心、说话,有了好吃的、好穿的,一定要给崔奶奶送一份去,老姐俩早已结下了深深的亲人情义。而在曲淑兰的带动下,更多人加入了照顾崔奶奶的行列,曲淑兰的温暖已经传遍红旗巷,她的这份真情,正召唤着你我他,正带动着每一个人,用更大的爱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用更多的情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心底最真挚的那份热情:孝老爱亲、爱传万家

  推荐单位:河东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