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2月) 秦洁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边缘并不整齐的爱心形状卡纸,上面用七扭八歪的字体书写着:“秦老师,祝您节日快乐。”这是85后教师秦洁收到的教师节礼物。对于普通教师而言,这份礼物似乎略显粗糙,但对于身为培育学校特教的秦洁而言,这份礼物却是弥足珍贵。

  选择特教只为一份感动

  秦洁毕业于天津体育学院特教专业,2009年毕业时,不少同学放弃了原本的专业,选择成为白领,而秦洁却选择了特殊教育行业,成为和平区培育学校的一名特教老师。她说:“选择特教只因为一份感动。”秦洁说:“在很小的时候,我曾经看过一部电影《我和托马斯》,在观看过程中,我不下三次流下了眼泪,这部电影让我知道自闭症儿童的内心是多么的惶恐与不安,急需他人的帮助,而电影的结局也让我知道,在他人的帮助下,自闭症儿童其实可以打开心扉。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要成为一名特教老师,去帮助自闭症儿童。”正是这份感动激励着秦洁报考了当时并不热门的特教专业。2008年,年仅22岁的秦洁被分配到和平区培育学校实习。秦洁说:“刚来到学校,这里的氛围就让我觉得温馨而舒适,老师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这些自闭症儿童,这更坚定了我选择特教职业的信心,因为这是一份崇高的职业,我愿意用自己的所学,来帮助这些孩子们。”

  用爱心与耐心托起折翼天使

  与其他85后女孩一样,秦洁同样爱美,而在与她聊天的过程中,笔者发现秦洁的胳膊上有大大小小五六处疤痕,她说:“自闭症儿童的情绪不稳定,吃饭、喝水、上厕所等简单的生理需求他们不会用言语和动作来表达,所以有时孩子不高兴了,就可能用打人、掐人甚至咬人来发泄。其实,这些行为并不是出自他们的本意,而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这时就需要我们用爱心与包容来对待这些孩子,及时发现并帮他们解决问题,从而达到舒缓情绪的目的。”

  在秦洁的课堂上,笔者发现,给这些自闭症孩子上课其实不简单,仅维持课堂秩序一项,就要费很多工夫。“上课、请坐”在我们眼里似乎是理所应当,但在秦洁的课堂上学生们却是“此起彼伏”。秦洁说:“自闭症有些会伴有多动症,让学生们坐下有时一堂课要说几十次,有些孩子听不懂语言的含义,就要走上去,用肢体语言给他们表述。对待这些孩子耐心也很重要,吃饭要一口一口地喂给他们,去厕所要给他们脱裤子、提裤子,别看都是很简单的工作,一天下来其实也挺累人。”

  85后的教育“新方式”

  特殊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对于刚刚走上特教岗位的秦洁而言,教学经验十分重要,对此,秦洁说:“学校里的老教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如何对待孩子、怎么处理突发事件,‘师傅’们都一一对我进行指导,这也使我在职业道路上更快地步入了正轨。”

  作为一名85后,秦洁也和自己的同事积极探索,用更加“新潮”的方式教育自闭症儿童。在学校的时候,她经常和其他老师一起商量,发挥自身特长去教学。例如,学过美术的穆老师将要讲的内容用漫画的形式画在黑板上,方便学生理解;有音乐特长的赵老师则将课程编成曲子唱给学生们听;作为体育学院毕业的老师,秦洁则将一些课程与体育运动相融合,使课堂更加活泼。闲暇时,秦洁还通过博客与全国各地的特教们交流经验,学习授课方法。经过培育学校教师们的不懈努力,学生们从“一语不发”到“咿呀学语”,从拿起笔就丢掉到能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从控制不住行为到简单的自律,从生活无法自理到学会做面条、烤面包等简单的生活技能,这些常人眼里不值一提的“进步”倾注了培育学校教师们无数的心血。

  手捧着教师节礼物,秦洁激动地说:“看着孩子们一天一天地进步,是我最高兴的事儿。”

推荐单位:和平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