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2月) 尹琳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地球上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和普通的孩子一样,有着稚嫩的脸庞和清澈的眼眸,但是他们又和普通的孩子不一样,有时候他们在笑,但却不知道为什么而笑,有时候他们在哭,但你我却无从知晓是什么让他们落泪。他们就是患有的自闭症的儿童,孤独地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与这个小世界相连的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和许多团队一样,为公益事业默默奉献,但是又和许多团队不一样,因为他们选择了走进自闭症孩子的世界。这个团队就是天津外国语大学帮扶自闭症儿童志愿者团,团队的负责人叫名叫尹琳,也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

  说起尹琳和她的志愿服务,还要从她和辅导员老师的一次聊天说起。辅导员老师偶然提起最近在读的一本书,书中作者的儿子患上了自闭症,而后这个家发生了一系列常人难以想象的故事。怀着好奇的心情,尹琳读完了那本书,她从来没有想到有自闭症的孩子是这样的,也没想到过自闭症孩子的家庭原来是那样的痛苦与绝望。在内心感到震撼的同时,尹琳下定决定,一定要为自闭症群体做些什么。

  万事开头难。最初,尹琳和班上的同学说了自己的想法,可得到的都是不解与疑惑。“自闭症”这三个字在普通人心中似乎和精神病一样,是大家心里抵触,不愿意接近的。由于害怕和不了解,很多同学都处于观望状态,但是这也让尹琳看到了大多数人对自闭症群体存在的误解,所以才会将他们简单地归类为精神疾病。然而,尹琳知道,事实并非完全是大家想的那样,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这一社会边缘团体,尹琳开始了她的志愿行动。

  经过多方打听,几经周折,尹琳联系到了天津市童之舟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为了增强宣传,逐渐消除人们对自闭症儿童的抵触心理,尹琳开始了她们的第一次宣传义卖活动。上网查阅资料、亲手制作海报、亲自搬运物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尹琳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她们成功地在天津外国语大学开展了宣传义卖,很多同学都被活动吸引,义卖物品几乎全部售罄。活动的成功让尹琳看到了希望,她默默告诉自己只要努力,总会有进步,只要努力,总会有人能看到。

  义卖活动给了尹琳极大地鼓舞,她的团队也由最初的几个热心同学,发展成为三十多人的志愿者队伍,队员们在尹琳的组织下开始定期到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活动。第一次接触自闭症群体,对于这些二十岁上下的志愿者们的确是个不小的考验。刚开始走进课堂时,志愿者们着实吓了一跳。在那里,有的孩子面无表情,有的乱叫乱跳、不断拍打自己,还有的孩子无缘无故就嚎啕大哭,老师们一个人要照看好几个孩子,根本忙不过来。在向老师了解了如何接近自闭症儿童后,尹琳率先迈出了第一步。从手拉手讲故事,到肩并肩做游戏,自闭症孩子渐渐开始信任这位新来的大姐姐,尹琳也从一次次摸索中消除了心中的顾虑,和她的团队一起真正开始了她们的志愿服务。

  在志愿活动中,让尹琳印象最深的是一名16岁的自闭症男孩小哲。尹琳和小哲的第一次相遇是在康复中心门口,当时尹琳坐在凳子上,一个特别高大的男孩被一个阿姨拉着走了进来,走到她面前时,男孩突然停住了,冲着她很大声地喊了一句:“我是谁?”尹琳被吓了一跳,半天没明白发生了什么。后来她才知道,因为自闭症孩子的自我认知能力差,根本分不清“你”和“我”,其实小哲是想问“她是谁”。由于小哲在英语方面比较突出,尹琳就开始为他开启了“小灶”,最初的相处是困难的,小哲和一般的自闭症孩子一样抗拒陌生人,尹琳给他上的第一节课,小哲几乎是闭着眼睛上完的。开始的三个月,尹琳想尽一切办法让小哲说话,接触中,尹琳发现小哲有着超强的机械记忆能力,在尹琳的不断努力下,小哲开始睁眼和她交流了,于是尹琳趁热打铁,开始教他一些日常的英语对话。为了让小哲分清楚“你”和“我”,尹琳每次都要拉着他的手摆在胸口说“我”是“I”,然后让他用手指着自己说“你”是“you”。尹琳和小哲的关系随着一节节英语课的磨合变得越来越近,小哲单纯的内心也让尹琳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教他,在小哲能接受的范围内,继续锻炼他的语言能力。

  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尹琳和她的团队也在不断成长。有时,有的孩子会突然表现出焦躁的情绪,有时志愿者一句话说错了,孩子就会用力地跺脚,甚至用手砸桌子。这样的情况,对于自闭症孩子是经常发生的,志愿者们也早就习以为常。每次活动后,尹琳都及时和队员们总结经验,她总是说,对待自闭孩子一定要耐心耐心再耐心,只要持之以恒,总能有温暖的阳光照进这些孩子们孤独的世界。

  两年来,尹琳和她的团队每周都要去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去看望那些孩子们。尹琳不知道这些孩子们什么时候可以康复,她甚至不知道他们是否还能够康复,但是她深信,只要她和她的团队多坚持一天,就能为这些孩子带去更多的关心与呵护。在未来的路上,尹琳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和他们一起走进自闭症儿童的内心,帮助他们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走向五彩斑斓的美丽明天。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