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4年2月) 赵友兰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家住天津市三条石街大丰东社区已近耄耋之年的赵友兰,曾是红旗油厂保健站的一名医师,有着四十多年党龄和基层医务工作经验。退休之后,她发现很多社区老年人普遍患有慢性病,而且缺乏医疗保健知识、不能及时就医等情况后,便萌生了为居民义务看病的想法。

  因她精通耳鼻喉、儿、内科,医术精湛、看病不要钱,且诊断准确,总是不断有居民前来就诊。不论何时赵大夫从来都是热情接待,认真诊治,一心为病人着想。许多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经过赵大夫的悉心诊治调节,血压一直都保持稳定。居民们都说:“找赵大夫看病很方便,而且她看病很准,开的药方即便宜又管用”。大家亲切地称她“赵姨”。

  一天深夜,郭师傅2岁的儿子因高烧引发抽搐,夫妇二人将其送至人民医院就诊,但儿科医生以从未接触过此类患者为由,要求家长尽快将孩子转入儿童医院治疗。郭师傅想到每次去儿童医院就诊都要排队数小时,现在转院无异于延误最佳治疗时间。眼看儿子持续40℃高烧不退,全身抽搐不停,夫妻俩难过得心都要碎了,生怕宝宝的身体被烧坏了。这时,郭师傅忽然想到了赵姨。

  凌晨1点多,他们敲开了赵姨的家门。赵大夫热情地接待他们,经过一番耐心询问、细心诊断后,说道:“我接触过这类病人,而且家中恰好有个小孙子与他年龄相仿,所以常备些小药。我先给孩子打一针,等他体温降下来之后,你们可以再给他吃些我开的小药,如果愿意去医院检查也可以。”果然,没过多久孩子的体温降到了正常值,情况非常稳定。第三天,郭师傅全家登门向赵姨道谢,万分感激地说:“多亏您了,要不是您及时救治,我们这个家就散了。是您救了我们的孩子呀!”。赵大夫说:“我干了一辈子医务工作,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一名医生,能用自己的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是我最欣慰的一件事。”同时,谢绝了他们送来的水果和礼盒。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亲不如对门”。邻居80岁高龄的空巢老人王奶奶身体一直不好,赵姨把她列入了“重点保护对象”。“每隔两三天,她没有看到王奶奶,便很是担心其身体状况。每当这个时候,赵姨便会上门探望,为其把脉、量血压、开药方,并带上一些生活用品。”孙世良说,那天,王奶奶误食药剂过量,口吐白沫晕倒在地。她女儿发现后,第一时间向赵姨求助。赵姨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随后用手指刺激其咽喉部使滞留在胃内的药物尽快呕吐出来,减少药物的吸收,但是无济于事,只好给她大量灌绿豆汤解毒。尽管王奶奶因年事已高,误服药量太大,最终抢救无效离开了我们。但是,70多岁的赵大夫几年如一日为80岁老人义务做“家庭医生”的事情被居民们广泛颂扬。

  十几年来,赵友兰坚持义务为近百余人次输液、量血压、看病咨询等等,却从未要过一分钱,得到了社区居民们的赞誉。她尽己所能,发挥余热,继续扎根社区、服务群众,以一颗真诚的爱心时时刻刻感染着我们,带动大家共同谱写出一曲社区和谐的主旋律。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