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2月) 王素英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事迹摘要:信访工作是收集民情的“集装箱”、反映民意的“晴雨表”、纾解民难的“直通道”,河北区优秀信访工作者王素英同志在区劳动保障战线工作了30多年,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始终如一地将全部精力奉献给信访工作、奉献给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信访工作是收集民情的“集装箱”、反映民意的“晴雨表”、纾解民难的“直通道”,河北区优秀信访工作者王素英同志在区劳动保障战线工作了30多年,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始终如一地将全部精力奉献给信访工作、奉献给工作中遇到的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热情的接待和帮助让广大信访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高效率的解决问题更是受到职工群众和企业的好评。由于及时处理信访案件,至2013年局信访工作有了较大改善,受理信访事项2611人次,比2012年减少972人,下降28%,为全区人力社保工作的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定职责,夯实信访工作基础

  2010年,局里将信访工作从监察科分离出来,成立信访接待科。王素英同志作为主要负责人,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认识到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性,新形势信访工作更强调坚韧性、开创性和可操作性,坚持把做好信访工作与为人民谋利益结合起来,与保障和促进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稳定联系起来,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联系起来,努力学习,不断实践,熟悉掌握人力社保相关法律法规,因此工作上她从基础做起,明确科室职责,建立工作制度,规范办事流程,并将这些规章制度公布上墙,使来访群众一目了然,同时便于职工群众监督。与此同时,她与各街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建立紧密的工作联系,明确各自分工,形成了上下畅通,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人力社保信访维稳工作网络,使局信访工作真正地做实、做细,为职工群众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和困难。

  讲真情,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由于信访工作特殊性,王素英同志几乎每天不可避免地面对一张张怒气冲冲的脸,听到一拨拨情绪失控的骂声、哭声和埋怨声,碰到一个个剪不断理还乱的问题,她凭着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本着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解难的一颗赤诚之心,加强协调,妥善解决各类纠纷与矛盾,把问题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接待来访职工群众中,她与来访者融合在一起,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以理服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不与上访职工群众冲突,以真情感动对方,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与困难。她总是强调到人力社保局上访的大多数职工群众都是社会弱势群体,找工作,讨工钱,补保险,查档案……这些事涉及到每个来访者的切身利益,因此凡是遇到职工群众的急事,她自己能办立即办,自己办不了的,及时汇报给领导,尽全力协调有关部门人员来参与解决,绝不推卸责任。王素英同志平时就是这样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扶危解困,帮贫助弱,尽心尽力为职工群众解决问题,努力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绿荫。一次,二位风烛残年的老人找到王素英上访求助,由于其弟弟离婚并且瘫痪在床,10年来,他们始终找不到其弟弟的档案,因此不能为其弟弟办理养老、医疗保险,以致使其家庭难以承担沉重的医疗费用,以致病情加重,为此他们多次到市局和各区上访。因此事涉及和平、红桥、河北三个局,又年头久远,解决的难度很大。王素英迎难而上,多方奔走,促成了由市信访处、以及三个局参加的协调会,寻找线索,顺藤摸瓜,终于找到了档案,王素英又亲自帮他办理了参保手续,使其弟弟及时享受到了医保待遇,病情得到了控制。二位老人感激地说:“王姐的辛劳奔走,不仅帮我们找回“失踪”十年的档案,也挽救了我弟弟的生命。”王素英每年为上访职工群众解决的一件件“小事、琐事”不计其数。

  防激化,冷处理平息突发事件

  信访工作被称为“机关第一难”,社会上许多矛盾往往都汇集在信访窗口,许多人带着怨气、甚至恶语相向。王素英总是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以尊重、理解、平等的态度,耐心倾听诉求,帮助解决问题。许多人经过王素英的工作,都能够心平气顺,满意而归。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上访人会采取极端手段。有的聚集几十人打横幅堵塞交通,有的抱着骨灰盒扬言自杀,面对这些,王素英不回避不退缩,及时迎上前去,通过宣传、劝解、疏导,先是平复上访人的情绪,恢复正常秩序,然后再根据上访人的反映,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5年来,王素英在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同志们的配合支持下,妥善处理各类突发和重大群体上访事件几十件。2011年一个炎热的夏天,60多人聚集上访反映劳动强度大,没有防尘措施,情绪亢奋,扬言要堵政府,断绝交通,虽然他们反映的问题不在局受理范围内,面对复杂的局面,王素英带领同志们一方面做稳定疏导工作,另一方面及时与有关部门汇报、联系,协助企业召开了与上访人沟通会,稳定了职工情绪,控制了事态的发展,为维护我区的稳定做了积极的工作。之所以如此,王素英同志始终认为信访工作不仅是沟通党和政府与老百姓的桥梁,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减压阀,老百姓相信政府才找政府,不能形成有怨无处诉,有屈不能伸,为职工群众挑担子,分忧愁,暖心窝,这才是信访工作者的本分。

  把好关,调解化解矛盾纠纷

  王素英依托信访、监察、仲裁“三位一体”的联合办公机制,把好信访的第一道关口,通过先行调解,不仅减少了监察、仲裁的接待立案压力,也控制了矛盾扩大和越级上访。自2009年以来共处理职工群众信访事项18637人次,回复信函136件,93.3%的问题在信访窗口得到圆满解决。

  王素英说,信访工作是艰辛的,但每当我为群众办了一点实事,就会在艰辛中品尝到更多的快乐。她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正是凭着这股为群众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我局信访工作有了如今良好的工作局面,使疑难老旧上访积案得到彻底缓解及解决,群体上访事件和突发事件发生率呈现不断下降的好局面,有力促进我区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五年来,经过多少艰辛,有过多少苦累,忍受多少屈辱,但王素英同志认为风雨后可见彩虹,苦中寻找前进的动力。尽管在信访工作岗位上累出一身病,但看到职工群众利益得到维护,正义得到伸张,她就无比高兴,当信访人怀着激动心情感谢她时,她就无比踏实,当看到我区社会稳定、社会安宁,她就无比自豪!

  推荐单位:河北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