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2月) 翟万虎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用心做警务,留爱社区中。”他叫翟万虎,是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区分局河北大街派出所社区民警,加入公安队伍13年来,曾两次荣立三等功,连续三年被市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2008年奥运会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奥运治安保卫攻坚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民警翟万虎负责三条石街道大丰东和王家胡同两个社区的工作,提及社区情况,他如数家珍:“大丰东、王家胡同社区地处楼房与平房相结合,街道里巷错综复杂,因处于拆迁片,使原来封闭式的楼门(院),变成了开放式。目前常住居民1960户,人口5760人,违法犯罪人员78人,重点人口10人,暂住人员45人,寄宿人员35人,门脸店铺5家。”

  几年来,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这种多样化的居住特点,给社区治安防范带来了很多难题。尤其在动态治安形势下,各种社会矛盾错杂交织,影响安定和引发各类案件的因素也越来越多,社区公安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一套“组合拳”筑牢社区安全防火墙

  “翟警官,我店门口有个小孩找不到妈妈了。”“翟警官,办居住证要哪些材料?”不是名人,他却在社区聚集人气,被群众所熟知;不是分内活儿,他却不分内外忙前忙后,接处警、消防检查、场所清查、警民恳谈,一刻也不停歇。

  为实现市局的工作部署和群众需要,切实做到警力下沉社区、警务工作前移,真正拉近民警和社区居民的距离,派出所在大丰东、王家胡同居委会设置了社区警务室,翟警官利用各种宣传展示和各类普法书籍,吸引了很多居民驻足观看,而翟万虎面对每一位来访者,总是耐心细致地讲解各种违法犯罪手段和预防技巧。这项工作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治安、刑事等案件有明显的下降,治安纠纷和邻里关系有明显改观。

  为了发挥警务室的最大效能,翟万虎还专门为自己印制了一批印有自己姓名、手机号码和社区警务室接待时间的“警民连心卡”,逢人就“推销”自己:“我这个手机24小时开机,有什么事情大家尽管给我打电话,我会尽全力帮助大家。”

  每天除了派出所有紧急勤务出警和社区警务室开展接待任务,翟万虎都会与社区志愿巡逻队一起穿梭于大街小巷、胡同楼区低碳巡逻。他有时候骑着行一段,有时候推着走一段,有时候停下来看一会,逐户发放安防的宣传资料,记录群众反映的情况,协调解决邻里纠纷。同时,他利用黑板报、小喇叭等宣传载体,对居民进行防范教育和警情提示,对重点人口进行督促教育、密切注意和掌握高危人群情况,对管片人员真正做到100%熟悉。

  执法公正严明,顺利平息上访事件

  户籍在大丰东社区德生西里9号的无业、肢体四级残疾、低保户马俊霞,因租赁范艳住房(德生西里11号平房一间)一事发生纠纷,于2011年6月8日至6月14日期间,两次到市信访办上访。

  为了使拆迁工作顺利进行,为了确保建党90年之际的安全和稳定,经派出所党支部研究决定,由社区民警翟万虎负责处理此事。

  翟警官接手此事后,不顾身患严重高血压,立即对房屋户主、租房户、群众影院拆迁指挥部负责人和周围群众进行走访,常常是带着降压药,加班加点下社区搜集线索。通过调查核实,了解到范艳与马俊霞系房屋租赁关系,但租赁证据不足。范承诺为马办事,马俊霞将其房本、户口本、身份证、就失业证、残疾证等办事所需证件放于范艳处。因范艳无法兑现承诺,马俊霞大为恼火,强行占用范的房屋,致使范无法顺利拆迁。范以马不搬离其房屋为由,不归还马办事所需证件,导致二人矛盾不断升级。

  根据上述情况,翟警官先后数次分别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教育,通过讲事实、摆道理,使双方同意达成协议:马俊霞于2011年6月19日上午10点搬离范家,拆迁指挥部当场拆房,范艳当场把证件和补偿金交与马俊霞,马俊霞表示不再上诉,至此化解了双方矛盾,事态平息,确保了一方安定和谐。

  一副热心肠,温暖刑满释放人员心

  说起王增禄,住在大丰东社区荣茂里的居民可谓人尽皆知,他系刑满释放、无业人员,很多人都对其敬而远之,四处碰壁的他总有种与社会脱节的感觉。

  翟警官从未因他有犯罪经历,拒其千里之外,反而将其列入自己的矫正社会工作服务对象。每个月定期与他见面,为其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生活照料、提供就业信息等,使其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同时,他呼吁大家多关心、帮助这些刑满释放或社会上服刑人员。

  今年3月,王增禄外出办事路上,突遇车祸,致使胳膊严重骨折。翟警官得知此事后,主动买来消炎之痛、活血化瘀的药送到王增禄家中。并且,详细询问了王增禄的受伤经过,叮嘱其在家安心休养,生活上遇到困难及时与他联系。每天,翟警官都会打电话询问王增禄身体恢复情况,工作之余,他还会买些生活必需品送到王增禄手中。王增禄被翟警官的真诚服务深深感化,表示一定要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十几年来,翟万虎用自己的一片真诚服务大家,也感染着大家。他负责的社区无一入室盗窃案发生,其他案件发案率也明显下降,劳教释放人员无一重新犯罪,上访老户无一进京上访。

  他日复一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内心的一份执着和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撑起了一片祥和天地,谱写着一幅警民鱼水情的画卷。夕阳西下,迎着万家灯火,翟万虎又带领他的巡逻队出发了。

推荐单位:红桥区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