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践行核心价值观 > 天津文明网
践行核心价值观:企业家捐资千万不改老兵情怀
2014-02-18 10: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文明网讯:2013年11月天津好人榜和12月中国好人榜的榜单中有一位捐资千万报效国家的退伍军人——爱心企业家王贵文。今天“践行核心价值观”栏目就带您走进这位老战士。

  先让镜头定格:王贵文,天津四达石化经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河西区工商联合会副会长,河西区摄影协会副主席,河西区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第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曾先后六次被市、区两级慈善协会授予“爱心人士”荣誉称号……面对如此华丽的光环和荣耀,在众多鲜花和掌声中,他没有忘记一位军人的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二字的真谛!

王贵文资助家中受灾的武警战士

  王贵文1989年初退伍后,主动放弃了政府安置的工作,自谋职业,从基础做起,帮人打过工、卖过冰棍、开过油罐车。1994年初,他凭借几年的积累搏击商海,成立了天津四达石化经销有限公司。凭借诚信经营,生意越做越红火,目前公司年销售额已经超过百亿元。尽管事业有成,他依然保持朴素、节俭的作风,却为地方、为部队捐资超过千万元。

  作为企业家,王贵文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他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为国家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做贡献。为此,他积极筹资金、压消耗,配合国家能源战略发展计划和天津“双城双港”空间发展战略,毅然投资5.8亿元,在天津南港工业园新建20万立方米的现代化大型油库和5万吨级油轮码头。该设施投产运营后,将直接服务天津、辐射华北,为助推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贵文还坚持把扶贫帮困、奉献爱心当作人生的高尚追求,默默无闻地为社会、为他人做好事。多年来,他坚持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社区,每年都要拿出10多万元雪中送炭,向爱心救助超市捐赠物品,为五保户、特困户送上一片赤诚。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王贵文都会慷慨解囊,积极捐献,从不吝啬。迄今为止,王贵文已向各级各类慈善机构捐款650万元,向各地灾区捐款260多万元,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他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20万元。为了给灾区人民群众送上一份力量,他还带领10岁的孩子,克服种种困难,奔赴灾区充当志愿者,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爱心、责任和担当。

  王贵文心系教育,关心、关爱青少年的成长进步。几年来,他资助的贫困学生有32名,与1名孤儿建立长期捐助关系,承担全部学费和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2011年春天,王贵文到江西赣南革命老区摄影采风。当他看到当地经济不够发达,学校缺少校舍时,当场决定捐资200万元,在当年红军长征途中的一个乡村建设一所面积1000平方米的希望小学。如今,这所设施齐全、漂亮大气的一流小学已顺利竣工,解决了300多名农村孩子上学没有安全校舍和教室的问题,受到当地市、县、乡政府领导和百姓群众的高度赞扬。多年来,王贵文还坚持在节假日带领邻居的六、七名小孩乘坐公共汽车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科技馆、天津自然博物馆等场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军队、热爱人民、热爱大自然的精神,为少年儿童将来成为有用之材打下良好的基础。

  王贵文在部队成长,在他最困难的时候,部队和战友们对他帮助最大。他经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部队就没有我的今天。致富以后,最让他念念不忘、魂牵梦萦的是部队。只要有机会,他都要衔环结草,以报军恩,为部队建设添一块砖、加一片瓦、出一份力、尽一点心。从成立公司起,王贵文每年都要带领他的拥军团队到部队走访慰问,不管部队是在城市乡村,还是在草原戈壁,只要力所能及,他都愿意伸出援助之手。1996年,老部队撤销,组建培训中心。组建之初办公条件很差,连工作用车都没有。那时,王贵文的公司也成立不久,百业待兴,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仍想方设法为部队提供车辆保障,方便工作开展。公司业务稳定以后,他支持部队建设的力度更大了。公司所在地人武部国防动员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资金遇到困难,他听说后,马上帮助解决,使该中心的信息化建设跨入了华北地区国防后备力量系统的前列。当得知武警某部官兵家里受灾,生活困难,他及时把慰问金送到官兵的手中,勉励他们安心服役,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做部队建设和社会建设的有用之才。他经常走进老干部休养所,看望慰问那些曾经在战场上出生入死、为革命成功付出心血的老前辈,送上医疗器材、送上慰问品表达自己的心意,改善老干部的休养条件。为支持军营文化建设,丰富官兵文化生活,他出资为部队购置图书,配合部队主题教育举办摄影展览,通过官兵自己的镜头看国家和部队建设的伟大成就,激发官兵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自觉履职尽责。截止2013年6月,王贵文已累计为部队捐款580多万元,用于支持部队的信息化和军营文化建设,为支撑“强军梦”目标的实现做出了应有贡献。

  王贵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个成功民营企业家的标志,不是看他挣了多少钱,而是看他为国家做了多少贡献。”这句话虽然很是普通,但是却彰显出一位退伍军人的拳拳爱国心。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洪涛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