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全市
一名退伍军人何以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4-02-18 10:0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中国文明网每月有个中国好人榜投票评议,12月的一榜中有一位捐资千万做好事的退伍军人,天津市爱心企业家王贵文。(中国文明网12月中国好人榜)

  退伍军人很多,但能荣登“中国好人榜”并不多。天津退伍军人王贵文何以做到?

  首先,他有一腔爱国的赤诚之心,总是想着如何为国家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做贡献,创办公司以来,已累计为国家纳税1.3亿元,解决社会就业223人,为国家和地方政府解了难分了忧,被天津市表彰为“十五立功集体”。

  其次,他坚持“义”字先行,重义轻商、守法经营,从不赚一分味心钱。在王贵文的“商海字典”里见不到投机取巧,见利忘义,见得到的满是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我作为一名退伍战士,企业法人,军人的本色不能丢,商人的原则不能变”。信誉之球就这样被越垒越大,他的企业也成为许多企业同行“取经”的“宝地”。

  再就是他有扶贫帮困的仁爱之心。富裕后他放弃自我包装,舍得穷自己、大方他人——尽管现在拥有年销售超百亿元的大公司了,可他生活却朴素、节俭,不开豪车、不住豪宅,为地方、为培育他的军营共捐资超过千万元。多年来,他坚持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社区,每年都要拿出10多万元雪中送炭,向爱心救助超市捐赠物品,为五保户、特困户送上一片赤诚。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王贵文都会慷慨解囊,积极捐献,从不吝啬。

  还有,那种跪乳之恩,那种反哺之情,在退伍军人王贵文身上充分体现,他经常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没有部队就没有我的今天。致富以后,最让他念念不忘、魂牵梦萦的是部队。只要有机会,他都要衔环结草,以报军恩,为部队建设添一块砖、加一片瓦、出一份力、尽一点心。所以,退伍军人王贵文荣登“中国好人榜”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作为退伍军人,我们是不是都应该把王贵文当“镜子”,始终保持军人的本色,用一名军人的肩膀担当起社会的责任,用无疆大爱撑起一片自由的天空!(李强)

 
稿源: 东北新闻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