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4年2月) 李联民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联民,共产党员,工商武清分局食品科科长。在从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26个年头里,曾先后在工商所、企业服务中心、个体科、企管科、商广科、食品科等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始终以忘我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受到市、区两级政府和工商企业界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全国商标管理系统商标管理先进个人”、全国“保护世博会标志”先进个人、“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创新理念,用知识型服务诠释科学发展观

  工作中,李联民通过学习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为把与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尽可能的都学懂弄通,李联民每天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2个小时进行学习,1996年至2006年李联民任武清分局个体科和企管科科长期间,正值我国发展个体民营经济的关键时期,他把准时代发展脉搏,适时创造性地提出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放宽主体登记条件”的十条建议,其中有五条被市、区两级政府采纳。此后他积极与辖区乡镇政府协调,大力推广新的登记政策,推动了辖区招商引资范围不断拓展,使武清个体民营企业主体登记数量逐年攀升,总户数连续多年在全市名列前茅。

  2007年因工作需要李联民调入商广科工作,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他认真学习了《刑法》《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商标印制管理办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近40部(件),对涉及商标、广告的十几部法律、法规都熟记于心,研究深透,只要你说出哪条哪款,他立即就能翻到那个页面上。同时,为开拓创新商标监管工作,他带领科室工作人员深入全区几十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累计撰写完成商标专题调研文章7篇,其中5篇在分局调研专刊上发表,3篇被市局转发。《商标——武清农业快速发展新的切入点——农产品商标注册之我见》一文还被区委、区政府转刊在内部刊物供区领导参阅,为区政府农产品商标决策工作提供了依据。

  爱岗敬业,用苦干加实干创造工作奇迹

  商广科负责着全区商标、广告审核登记、侵权案件处置等两项工作,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面对全科只有3名干部的形势,加班加点便成了便饭,李联民在担任商广科科长的第一天起就和科室同志们一起工作在一线,无论寒暑从未间断。2008年6月,在查办一起“雪花”啤酒商标侵权案现场,由于天气炎热和过度劳累,李联民的高血压复发了,他在吃了足足是平日2倍剂量的药后,硬撑着与同志们一起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最终成功端掉售假窝点4个,查扣涉案啤酒8604瓶,感动得投诉方代表连声道谢。

  为提升全区企业和社会的商标、广告意识,大力催生新商标,他在遴选商标代理机构进驻行政许可大厅办公的基础上,每年的“3.15”至“4.26”期间,都要组织安排基层所在辖区设立宣传咨询点,亲自带领科室干部走遍每个咨询点发放宣传材料,讲解政策,还根据企业需要组织召开“商标法规政策培训会”,几年来参训的乡镇(街)企管领导和龙头企业代表达1700余人(次),有效地提升了辖区企业的商标意识。仅2011年全区新申请商标就达到1100件,新增数量位居全市第二,并且诞生了“大黄堡”这一天津市首件集体商标,得到了崔津渡市长的肯定。

  在不断提高全区商标数量的同时,李联民注重打造培育本土驰、著名商标。他创造性地率先在全市工商系统建立了《武清重点企业商标数据库》,为每年选定驰、著名商标重点培育对象提供依据。组织辖区驰、著名商标企业参加各种“商标节”、“广告节”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先后帮助了天津市津耐电器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加入市级行业协会,使企业借助协会平台提升了品牌知名度,拓展了市场。在他的努力下,2008-2011年,全区新认定著名商标35件,延续认定40件,使辖区著名商标达61件,占全市著名商标总量的近1/10。

  严格执法,履职尽责服务全区企业、群众

  李联民常说:“辖区企业的事就是自己的事,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大于天”,针对辖区企业商品被仿冒、造假案件逐年增多的严峻形势,他多方奔走联系,最终与河北、河南、山西、北京等北方九省二市工商部门建立了打假协作网,先后帮助天狮集团、冠芳公司、津耐公司等12家企业赴福建、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协助当地工商部门打假,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260多万元。

  为净化了辖区商标、广告市场,组织开展全区范围的商标、广告专项治理行动,仅09-11年3年间就组织大规模集中执法行动18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7859户,整治重点区域156处,捣毁制假售假窝点75个,查获各类商标、广告违法案件261件,案值139.08万元。其中2010年3月他带头查处的“UGG”商标侵权案,没收货值金额就达100多万元,成为当年全市查处的大案之一。

  2012年2月,李联民从商广科调入食品科负责起全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除了监管范围广、任务重、风险高外,更重要的是它与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出不得半点差错。面对全新的工作,53岁的李联民没有丝毫畏惧退缩,伏下身子打了一场食品安全的“肉搏战”,在食品安全战场上留下一笔笔辉煌战绩。一年来,他带领工作人员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元霄节食品”、“注胶虾”、“问题蜜饯”、“问题三黄鸡”、“返包销售食品”、“马拉松赛事食品”以及“酒类市场”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32次,没收各类不合格调味品1356袋,查扣假白酒6435瓶、劣质绵白糖6000余袋、三无过期食品1250公斤,查处食品违法案件56件,其中万元以上案件15件,罚没款75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经营者,确保了全区食品在流通环节中的安全。2013年,李联民被评为首届武清好人。

推荐单位:武清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