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4年2月) 周伟伟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事迹摘要:外来务工人员周伟伟在危急关头,将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冒着严寒,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把落入水中的老人救起,当老人家属表示感谢时,他说:“遇到这种情况,换任何人都会这样做,都会不图回报。”

  1月12日早晨,在大邱庄镇四面闸附近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60多岁的老大爷在河里凿洞捞鱼时不慎落入水中。危急时刻,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四分厂员工周伟伟奋不顾身跳进冰河救人……

  当日早晨6点多,正在家里收拾东西准备上班的周伟伟,听到外面有人喊“有人掉水里了”,他便夺门而出。在四面闸西侧的青年渠里,一位老大爷正在一块凿开冰的水里挣扎。当时的地表温度只有-8°C左右,河里结着冰。小周来不及多想,脱掉外衣就跳进冰水中救人。此时,老大爷的意识已经模糊。身高只有1.6米的周伟伟,在刺骨的冰水里,吃力地拖着老人,花了近10分钟才将老大爷救回岸边。精疲力竭的周伟伟,不仅把老大爷拖回岸边,还坚持给老人做了一些简单的救护措施。

  家属赶来将老大爷送往医院抢救,不幸的是,由于溺水时间太长,气温太低,老人最终没有抢救过来。虽然老人没有救过来,但在那样严寒的天气,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能跳入冰水里救人,让老人家属十分感动,决定要找到救人者当面感谢。由于周伟伟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围观人群中虽然有人认识他,但也只知道他在镀锌厂上班。于是,老人家属沿着大邱庄百亿道各个工厂挨个询问,最终得知救人者就是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四分厂员工周伟伟。

  在四分厂生产科,家属见到周伟伟,情绪非常激动,含着泪一个劲儿地道谢,坚持要送上感谢金。周伟伟拒绝了。他说:“遇到这种情况,我想换任何人都会这样做,都会不图回报,而且老人刚过世,还需要钱来料理后事。”朴实的话语让家属及在场的所有人都非常感动。为表示感谢,家属为周伟伟送来印有“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锦旗。

  周伟伟是河北邢台人,2012年4月份进入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四分厂工作,在一线从事打包工作。天津友发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弘扬见义勇为的精神,鼓励身边好人好事,营造助人为乐的良好氛围,决定奖励周伟伟2万元慰问金。

  在入冰救人的危急关头,周伟伟把自己的生命安危置之度外,关键时刻不退缩,不犹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见义勇为的可贵精神,弘扬了社会公德,值得我们尊敬、学习和颂扬!

推荐单位:静海县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