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者平台·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文明村镇 公益广告展播·看台 道德讲堂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班级博客
 
  天津文明网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诚实守信好人(2014年2月) 黄兴隆
2014-02-18 11:02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天津市及全国拥有16家店面,经常收到客户送来的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事业发展后不忘回报社会,将灾区和困难孩子时刻放在心上……这就是河西区青联委员、天津科艺隆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兴隆的激情人生。15年来,他用自己的智慧、才能、诚信和爱心不仅创建了“科艺隆”装饰品牌,还铺就了一条公益之路,成为外来务工青年中的佼佼者。荣获第三届“天津青年创业奖”,代表天津参加第七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目前入围前40名。天津市河西区慈善协会授予“慈善之星”称号,带领企业荣获“全国住宅装饰装修行业AAA级诚信企业”等各类荣誉称号20余项。

   黄兴隆,正像他的名字一样,是一名有着理想信念,不向命运低头的时代骄子。1975年,他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黄兴隆记得,父母每天起早贪黑种地、做农活,只能得到很少的工分,母亲靠割猪草供他们姐弟三人上学,一家五口人过着清苦的生活,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一点肉。逆境磨练了黄兴隆的意志,使他从小就养成了奋进、向上的性格。改革开放后,村里的年轻人纷纷出去打工,他们带回了很多外面世界的信息,黄兴隆决定出去闯一闯,用自己的劳动改变命运。1997年,他怀揣着50元来到了对他来说很陌生的天津,开始了他的打工、创业生涯。起初,他来到一位老乡开办的装饰公司做工程,他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业务水平,天资聪颖的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掌握了木工、瓦工和油工的技能,还积累了一些业务洽谈的经验。两年后,黄兴隆拿着攒下来的2万元钱和朋友合伙在红桥区光荣道装饰城开了一家自己的装修店。然而,创业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谈何容易?开业后,为了节省开支,他身兼数职,自己既是老板,又是业务员、搬运工……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他白天去客户家干活,晚上又去其他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质量。有不合格的地方,绝不马虎,立刻拆了重做。尽管又辛苦,又增加成本,但是黄兴隆明白质量是公司的命脉,严把质量关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就这样,通过一年的辛苦打拼和诚信经营,他掘得了第一桶金,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河西区登发装饰城开业招商后,黄兴隆经过考察感到,这里将是全市装饰业旺地,立即关闭红桥区的店铺来到登发经营,成为第一批入驻的业主。他注册成立了科艺印象工作室,很快发展起来,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拥有了3家分店。此时,黄兴隆想到要创建属于自己的品牌,一个属于天津本土企业的品牌,天津科艺隆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

  黄兴隆始终用“诚信、专业、团结、创新”的理念经营公司,率先在行业内推出“五星标准化工程”管理体系,承诺“环保不达标科艺隆负责到底”,从设计施工到材料验收以及售后服务均采用标准化管理模式,工艺达到欧洲标准,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设计与服务概念。家装行业是服务行业,黄兴隆深知客户的口碑就是科艺隆的财富,他也深知装修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不小的支出,消耗大量精力。因此,黄兴隆独家推出了“管家式”贴身装修服务,从送设计规划、材料代购、到材料验收、工程跟踪,都有专业人员为客户提供服务,把客户从繁杂的装修工作中解脱出来,实现轻松装修。前不久,一位年迈的美籍华人在马场道一带买了一套房子,打算落叶归根。可是,装修费时、费力,老人一筹莫展。黄兴隆为老人派出了专业人员,给老人设计装修效果图,工程人员认真施工,还替老人采购,使老人充分享受到“管家式”,老人很满意。在经营过程中,黄兴隆经常会遇到一些搬进安居房、刚刚改善住房条件、需要简单装修的困难用户。同样出身困难家庭的他视这些用户为亲人,用“管家式”服务一包到底,还减免各种费用,甚至还主动为他们解决经济困难。记得前两年,黄兴隆接触到一家下岗职工,他看到一家三口住在一间老式偏单里,房间急需整修,而对家境窘迫的他们来说,要重新装修房子无异于“天方夜谭”。黄兴隆组织自己的设计和工程人员,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房屋装修,大大改善了居住条件,而且分文不收,使一家三口深受感动。算起来,黄兴隆这几年共为困难客户减免相关费用达60万元,涉及家庭100多户。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管理好员工队伍、提高员工素质成了公司的工作重点。黄兴隆开始加强人员培训,他带领管理人员认真制定计划,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每年,他都抽出一定的时间带领不同岗位的员工到全国各地考察,参加业务培训,引导他们学习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从而培养出一大批业务骨干。今年22岁的女大学生李芳春来自甘肃省贫困地区,早在毕业前就到科艺隆公司勤工俭学,做销售工作。起初,小李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很长时间也谈不成一单生意,思想压力很大。黄兴隆就对她耐心指导,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小李,要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就要不怕困难、努力进取。黄总鼓励她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公关技巧、大胆开拓市场,在黄总的帮助下,李芳春很快谈成了一笔订单。经过不断培训,李芳春进步很快,现在已是公司的销售部经理,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与此同时,黄兴隆全力打造企业文化、组织编写了《工程汇编手册》,将多年积累的装修经验与科学施工融合编写成册,保证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是正确、规范的。科艺隆公司先后获得了多项行业荣誉,并与天津电视台《家居大变身》栏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津城百姓带来更多更美的家居生活。《天津日报》、搜房网和搜狐家居网等媒体也对科艺隆公司进行了跟踪式报道。目前,公司的事业蒸蒸日上,拥有着300多名专业化设计人员和上千名施工人员,每年全国各家分店累计销售额达1个亿。面对事业的腾飞、成绩的取得和用户的肯定,黄兴隆虽然感到欣慰与喜悦,但他没有飘飘然,因为他深知只有继续做好服务、规范经营及扩大业务范围,才能让社会认可,企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为此,黄兴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市场调研力度,在立足家装行业的基础上,又开辟了广告和网络市场,科艺隆公司正在从过去的单一经营向多种经营方向进行转化,相继成立了广告公司、网络公司。

   黄兴隆从创业初期的小老板到目前成为本市同行业的领军人物,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的一个信念就是“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他奉献了什么。”汶川和玉树发生大地震后,黄兴隆组织员工开展为灾区人民献爱心活动,为汶川地区集资捐款达十万余元。为河西区四号路小学20名贫困学生负担学费直至中学毕业。今年“六一”前夕,黄兴隆又为蓟县11名贫困小学生捐资助学,使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安心读书。黄兴隆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创办一所希望学校,专门为外地来津务工人员解决子女上学难题,使这一群体的孩子们成为城市各项建设的后备力量。黄兴隆所取得的成绩,只缘于创业。创业使他从一个打工者通过搏击商海经受了洗礼和考验,使他懂得了什么是发展,什么是和谐,什么是进步,什么是奉献。15年的磨炼使他受益匪浅,这是他人生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在自己创办企业的平台上,黄兴隆经历了创业的艰辛,也体会了成功的喜悦和奉献的快乐。

推荐单位:河西区

 
稿源: 天津文明网  编辑: 谢小燕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6875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